开展“四个一”活动
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6-10-17 09:05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周广仁 刘纯福 柯过房

 

    近年来,江西省国税局机关按照国家税务总局和江西省委、省政府有关开展建设节约型机关活动的部署和要求,以开展“四个一”活动为重点,以降低机关运行成本为目标,以严格管理为手段,以建立健全节约机制为保障,大力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取得较好成效。

    一、加强经费使用管理,节约每一元钱。一是严格控制办公费支出。严格控制电话费、差旅费、会议费、报刊杂志费、培训费、办公用品费等费用开支,实行处室包干使用,办公室每月汇总各单位包干费使用情况进行通报,增加经费支出透明度。二是严格物资采购。对超过5万元以上的物资、车辆保险、维修费等,一律通过政府采购办招标采购,对不通过政府采购的小额、小规模办公用品,坚持“货比三家”原则,精挑细选,决不多花一分冤枉钱。三是加强内部接待管理。按标准按规定接待,严格登记、报批、签字制度,注重热情服务,注意成本节约,不敞开口子花钱。严格控制会议召开的次数,会议尽可能安排在招待所、培训中心召开。四是加强办公现代化建设。大力推进电子政务建设,运用视频网络系统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利用公文处理系统、局域网等网络资源,实现公文处理无纸化、信息资源数字化、工作流程网络化。五是加强细节管理,降低行政成本。工作中,坚持做到“四个决不”原则,即:能控制的环节决不铺张,能节省的费用决不浪费,能坚持使用的物品决不舍弃,能不更新的物品决不更新。

    二、加强用电管理,节约每一度电。把节约用电作为节能工作的重头戏,抓出成效。一是尽可能使用节能产品。2005年,该局在宿舍楼全面推行节能灯和声控灯,在保证照明的情况下将原每层楼4盏灯改为2盏,将每层楼电梯门前的8根灯管改为1根,将宿舍楼地下车库三分之一的照明灯卸掉,在安全通道等改装声控灯200多套,将宿舍楼花园草皮地灯由原来的40瓦全部更换成3瓦的节能灯。通过这些举措,减少各类灯管300多根,一年节约电费5万多元。二是控制用电时间。对办公楼实行定时开关电闸,保安人员按照岗位职责要求,对各区域照明用电情况进行巡视。三是培养随手关灯习惯。要求机关干部职工自

觉养成人走灯关的习惯,处室推荐一名节约监督员,对处室内部每个房间、每盏灯、每台电脑、每台设备进行督促检查,防止长明灯现象发生。

    三、加强用油管理,节约每一升。对车辆实行集中管理、专人驾驶、统一调配、定点停放,进行规范化管理。按照局质量管理体系的要求,对局机关车辆按车型、车况情况,核定各车辆百公里耗油量,每季度将各车辆的总耗油量、油费、修理费进行通报,对超出控制数的车辆,分析原因,责令整改。此外,物业管理部门还增设了加油、计油装置,车辆统一到自备油库加油,以堵塞管理中的漏洞。

    四、加强用水管理,节约每一吨水。物业管理部门每年要对生活水箱进行清洗,为了节约水资源,该局把每次清洗水箱的废水用于宿舍楼花园内绿化浇灌,仅此一项,每年节约用水100多吨。

    五、建立长效机制,抓好督促落实。建设节约型机关要建立长效机制,常抓不懈。工作中,坚持把创建节约型机关与创建学习型、服务型机关紧密结合起来,与日常目标管理考核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把节约作为反映机关风貌的一个平台,狠抓各项机制落实,确保节约能源资源工作扎扎实实、深入开展下去。一是进一步完善各项节能管理制度。主要是建立和完善了财务管理制度、办公楼管理制度、车辆管理制度、水电油管理制度等。加强了各项设备的管理、维护,严格控制了耗水、耗电、耗油、耗能。二是建立了定期检查机制。物管部门定期巡查水、电、气、门窗,处室节约监督员发挥监督检查作用,机关成立了安全节能检查小组,按月对机关节能等情况进行检查,查找漏洞,做到日查不间断,月查不松懈,对发现的问题及时下发通报,限期整改,及时纠正浪费行为。三是严格考核。将节约工作纳入年度机关目标管理考核,建立节约评比制度,结合个人年度考核,对节约工作做得好的同志进行表扬,充分调动大家节约能源的积极性。

(作者单位:江西省国家税务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