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后勤先进文化
提升后勤工作能力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7-01-08 10:00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李爱民

 

    我中心成立于20048月。两年来,我们坚持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把握后勤工作规律,致力于后勤先进文化的探索与建设,通过总结提升,树立了“服务至尊,细节致胜”的文化理念,使之融入到机关后勤工作的各个层面,为打造行政中心机关统一、规范、高效、灵活的大后勤格局提供了不竭动力。

    一、把握规律,推崇细节,建设高效的“后勤执行能力”

    后勤实践表明,机关后勤工作具有线长面广、点多事小的特点。因此,我们在工作中着力强化细节执行的思想,朝着“把小事做好、把小事做精”的目标,建立起运转高效的执行机制。

    一是细化操作,科学管理。细节决定成败。中心成立伊始,我们便紧紧围绕后勤工作职能,细化目标任务,量化工作指标,对22项常规工作,从时间要求、操作流程、工作标准等方面作出详细规定,汇编成《工作规范》,使工作逐步进入规范化、标准化、程序化,为机关后勤管理科学化作了有益的尝试与探索。如会场的布置,仅音响准备一项,我们就明确了要查碟带,看是否吻合工作要求;调设备,看是否运转正常;调音量,看是否大小适中;调话筒,看是否高短适宜的“一查三调”要求,细致到每一个具体的、终端的环节,编成表格,逐项对照检查,确保万无一失。

    二是细化责任,构建网络。按照“统一规范管理,分级负责落实”的思路,我们牵头成立机关伙食管理委员会、消防安全保卫委员会和交通安全联组等各单位参与管理的组织,使机关管理与服务中的难点、热点工作得到机关单位积极配合与大力支持,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工作网络。通过各单位的积极参与,各项服务工作持续改进,机关食堂满意率保持在90%以上,安全保卫工作获得长沙市“内保工作三等功”,物业管理顺利通过“长沙市优和湖南省优”两级评估验收,收到良好成效。

    三是细化措施,降低能耗。在后勤保障工作中大力引入和宣传成本意识,着力降低机关能耗,提升机关管理效能。首先,通过量化开支成本,整合后勤资源,集中管理,减少重复建设,有效地节约了保障成本。其次,通过细致全面的降耗措施,努力创建节约型机关,深入开展机关节能降耗工作。科学合理设定中央空调、电梯、公共照明的开启时段,科学测定各单位能源消耗基数,实行水、电、油等资源定额消耗制度,强化目标考核,及时通报批评机关的浪费现象,坚持从每一个环节抓好降耗。通过过细过硬的措施,2005年实现用水降低1244%,照明用电降低334%,中央空调、电梯能耗降低329%;2006年上半年与2005年同期相比,节约用电65620度,节约用水10922吨,采暖期减少用油12吨,共节约能耗和设施维修费用110余万元,使机关运行成本得到了明显降低。

    二、与时俱进,优质服务,建设坚强的“后勤保障实力”

    适应新形势下机关后勤工作的崭新内涵与要求,我们将“服务至尊”的理念融入到后勤管理的民主化、服务的社会化和个性化之中,与时俱进,改革创新,逐步构建起坚强有力的后勤保障体系。

    一是讲参与,重人本,着力推行机关管理的民主化。面对几十家单位集中办公的新形势,我们着力于机关管理的群体自觉与互动,发扬民主,增进合作。首先,建章立制,尊重机关意愿。为了保证机关公共制度设置科学、执行有力,我们广泛征求机关各单位意见,制定和完善了行政中心机关公共管理制度,使机关有了统一的行为规范。其次,文明创建,强化机关自觉。我们与市文明办一起,结合机关公共管理制度,制定了文明机关的创建方案和评分细则,在机关各单位中开展文明创建活动,通过这个平台,各单位执行公共制度明显好转,文明意识不断增强。机关一年一次的全民健身周和文艺汇演活动得到各单位的积极参与,大团结、大和谐的氛围日益浓厚。

    二是要主动,有针对,着力推行后勤服务个性化。强化服务意识,始终寓管理与协调职能于服务之中。通过工作例会、日常检查和意见征询,把工作想在前面,做在前头。如工程维修方面,通过定期排查,主动服务,今年接听报修电话比去年同期下降83%。努力推行个性服务。针对不同服务对象,实施台账管理,满足不同层次、不同对象各方面全方位的服务需求。如创建浏阳市机关后勤网,将机关各项服务项目及联系方式在网上公布,设置对话窗口,加强交流沟通,为干部职工创造了便利、快捷和高品质的服务条件。在优质高效的服务中体现管理与协调的高水平。

    三是“请进来”,“走出去”,着力探索后勤服务社会化。首先,花钱买服务,把社会化服务请进来。我们采用委托管理的方式,把深圳华佳宏物业管理公司请进来,负责机关保卫、保洁、设备维护等工作;把园林绿化公司请进来,负责机关绿化、美化工作。同时,大胆尝试,把领导办公室日常服务纳入物业管理,创造性地在行政中心大厅设置礼宾岗,通过优质、高效、专业的服务,消除了机关物业只能管外不能管内的担忧,提升了后勤保障的品位和水平。其次,实行社会化服务。在借助社会力量的同时,我们发挥自身优势成立了“长沙清之源物业公司”和“浏阳河会议服务公司”,积极参与市场竞争。清之源公司自成立来,接管了1个大型超市,2个机关单位和2个住宅小区,并拓展了花木租摆、鲜花礼仪等服务项目,公司由小做大,业务量两年来年均保持10%的增长,2005年实现盈利12万余元。同时将机关酒店、机关商店、洗车场、医务室等公共服务交给社会主体经营,既盘活了后勤资源,又增加了经济效益和保障实力。

    三、牢记宗旨,服务为本,建设一流的“后勤形象”

    服务是机关后勤工作的根本宗旨和神圣使命。我们把“服务至尊”的理念与建设高素质的队伍有机结合起来,致力于建设一流后勤形象魅力,收到了良好的工作效果。

    一是更新服务理念。坚持“事业单位企业化管理”的思路,强化“服务就是商品”的意识,把单位当作企业来管理与建设,把服务当作产品来打造与经营,使干部职工从落后的后勤服务思想中解放出来,激发了工作斗志和生机。

    二是创新管理机制。机制是理念的外化和保证。我们大力推行目标管理制度、全员聘任制度、灵活津贴制度。去年年底,我们运用全年目标管理考核结果,兑现了有差距的年终福利待遇;今年元月下旬,中心全体干部职工按照主任任用副主任,副主任聘用科室长,科室长聘用一般干部职工的三级管理模式,实行双向选择,竞争上岗。新的管理机制把工作绩效与岗位安排、收入分配有机结合起来,有效挖掘了干部职工的内在潜能,强化了做服务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  

    三是注重学习提升。大力建设学习型、创新型单位,实施干部素质提升的“21111工程”,即要求每人每年读两本书,讲一堂课,参加一次培训,完成一篇论文,取得一个证书(科级干部任职资格证、技术职称、上岗证)。两年来,共组织干部职工集中学习活动28次,21人次参加各级业务培训,有效提升了队伍的素质和水平。

    回顾两年来的工作,我们始终用“服务至尊,细节致胜”的理念统领全局,抓住“三力建设”重点,深化后勤文化建设,激发了队伍持久活力,全面提升了工作水平,得到了机关单位和干部职工的好评。

(作者:浏阳市机关后勤服务中心主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