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工作效能 优化服务保障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7-01-08 14:09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安徽省行管局效能办

 

    为认真履行省委、省政府赋予的职责,安徽省行管局以加强机关效能建设为契机,努力提高管理服务水平,全面推行首问责任制、办文办事限时制和责任追究制,并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向省直机关公开服务承诺,设立了效能建设服务监督电话,切实落实效能建设的各项措施,提高了干部职工的大局意识、服务意识。

    一、推行“三项制度”,提高行政效能

    安徽省行管局党组高度重视效能建设,先后两次召开了全局干部大会进行动员部署。要求局机关及局属单位的干部职工从讲政治的高度,充分认识加强效能建设的重要性,认真查找和改进工作中存在的不足,从具体工作做起,从每个环节、每件事抓落实,力求在较短时间里作风有新转变、效率有新提高、工作有新改进。行管局出台了《关于全面推行“三项制度”、提高行政效能的规定》,对推行办文办事限时制、首问负责制和责任追究制度作出了严格规定。所规定的办文办事时限均比上级领导机关要求的时间缩短;首问责任人在接待办事人时,禁止说“不”、“不知道”、“不清楚”等服务忌语;工作人员违反规定,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职责,影响工作效能的,发现1次,给予批评教育;发现2次,责令其写出书面检查并扣发半年考勤奖(局属单位工作人员扣发半年奖金);发现3次,免去现任职务。

    二、公开服务承诺,设立效能建设服务监督电话

    为进一步推进效能建设,安徽行管局制定了《省直机关事务管理局关于推行办文办事限时制的实施办法》,下发局属各单位、机关各处室贯彻执行。《实施办法》具体规定了服务承诺的各项内容:对省委、省政府等上级领导机关来文和省领导明确要求反馈办理结果的批示件,在收到文件之日起5个工作日内办结;对省领导批示、交办的各项重要接待任务,立即办理;对省直各单位来文,在7日内办结。涉及房地产纠纷调处、公务用车配备、工程建设、案件处理等特殊事项,不能在7日内办结的,在10日内将办理情况反馈来文单位。省直房改办办理省直单位职工已购公房上市,材料齐全的当场办理完毕;单位公有住房出售,材料齐全的10个工作日内办结;退购公房,材料齐全的5个工作日内办结。公房维修资金使用审批,材料齐全的7个工作日内办结;集资建房审批,材料齐全的10个工作日内办结。省直住房公积金管理分中心办理住房公积金支取、转移,材料齐全的3个工作日内办结。受理审批住房公积金贷款,材料齐全的5个工作日内办结;同时规定委托银行受理审批公证、保险、他项权证抵押,材料齐全的不超过15个工作日办结。

    同时,行管局向社会公开了3部效能建设服务监督电话,指定专人值班,分别受理省直机关干部职工对后勤管理服务、住房公积金政策法规咨询投诉和房改政策法规咨询投诉。今年4月份,局又开通了政务公开网站,及时将局领导的电子信箱、局的职能职责、办文办事服务承诺时限、效能建设服务监督电话等在网上公布,向社会公开。

    三、加强监督检查,推进工作落实

    安徽行管局党组要求,改进作风、加强效能建设,要从监督机制上加以约束。一是在重申过去订立的各项规章制度基础上,对干部请假、机关工作人员考勤、重大事项报告等方面又作了新的规定;二是加强工作督办力度,改变过去年终考核的办法,加强平时检查督办工作。由局办公室负责,对省人大代表、省政协委员的提案、建议,省领导批办事项、省直单位送办事项、局长办公会确定事项等,记录办理要求、办理时间,进行督办和催办,抓好每一件工作的落实;三是改进工作方式,对时间要求紧、任务量大、涉及面广的工作和工程建设,要求分管负责人和部门负责人必须深入一线,现场指挥、现场解决问题;四是严格工作纪律的监督检查,由局办公室、人事处专门负责,对机关工作人员遵守作息时间、坚守岗位情况进行检查,记录在案,作为奖罚的依据。

    通过加强效能建设,全局工作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工作节奏加快,工作效率明显提高,为省直机关服务的意识进一步增强。

针对基层接待部门反映接待经费拨付时间较长的问题,接待处注意及时改进,由专人负责催办,及时申报,大大缩短了经费拨付时间,受到基层接待部门的好评。省直住房公积金管理分中心以效能建设和创“三优”文明单位为契机,切实转变作风,加大工作力度,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上半年,已提前完成全年公积金归集任务。同时,严格兑现对社会公开的各项服务承诺,热情做好服务,尽力使省直单位和广大职工办理公积金存贷业务感到方便、快捷。省直房改办按照效能建设的要求和对社会公布的承诺,认真改进服务工作,在办理住房货币化补贴、公房出售和上市管理、集资建房等工作上,简化办事程序,工作效率和群众满意度进一步提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