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政府办公大楼节能工作的几点体会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7-01-08 16:17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应优辉

 

   “降低能耗”作为建设节约型机关的一个重要举措,在我局已达成共识并深入人心,“节能”从我做起,从点滴做起已成为每个同志的自觉行动,这是落实科学发展观,大力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的必然要求,也是加强后勤管理队伍建设的重要内容,更是继承和发扬勤俭节约优良传统的具体表现。为此,我们从强化管理,健全制度,落实责任,改进工艺等环节入手,坚持把降低能耗、节约成本,作为全年的重点工作和创新工作来抓,取得了实质性的成效,主要做法有:

    一是制定科学的节能方案。我们始终坚持把“符合政策规定,保证使用功能,体现以人为本,满足服务需求,务必履行节约”作为制定具体节能方案的指导原则,从节能的长期性着眼,从节能的可行性着手,做好节能整体方案。

    首先从宏观上将每天、每周、每月的水、电、气消耗量分时段地予以准确记录,制成图表,画出曲线,并附有节能日记。根据运行、记录曲线和日记,找出水、电、气消耗的高峰时期和重点时段,从而准确地掌握整个能耗规律,为节能方案的制定提供主要依据。其次,从微观上对各类用水、电、气的主要设施和重点单位,如空调、电梯、动力、照明、食堂、机房等安装分表,实行单体计量。根据分表计量参数,找出水、电、气消耗较大的主要设备和重点环节,从而准确地掌握整个能耗现状,为节能方案的制定提供主要依据。再则,从管理上,充分利用物业部门积累的经验资源,为节能方案的制定提供技术层面保障。

    由于准确地把握了以上原则和环节,从而保证了我们节能方案的行之有效。

    二是落实有效的节能措施。节能方案的制定只是做好节能工作的前提条件,落实各项节能措施才是做好节能工作的关键所在。为此,我们从正确处理好能耗的正常使用和合理使用、常规使用和科学使用这两个关系入手,落实有效的节能措施。

    比如,为了降低电能的消耗,针对行政大楼公共区域和地下车库照明用电量大的特点,在保证服务质量,满足正常使用要求的前提下,充分考虑到使用的合理性,做好合理使用文章。一是根据季节变换,采取错时照明开、关时间,如冬季晚上开灯时间为1720,早晨关闭时间为630;夏季晚上开灯时间及时调整为1910,早晨关闭时间为450。二是根据合理光照的原则,采取限盏照明。如1F-17F公共区域走道照明用电总功率约为77KW,正常使用日平均耗电约为1169度,为了减少不必要的电耗,从合理性角度出发,走廊照明正常情况下,只开一组,占总照明的30%,并通过BA系统自动控制开启与关闭时间,达到节能的目的,这一措施的采用,年节电可达201732度,节约资金17万元,占全年能耗费的38%。三是根据实际需要,采取手动控制电源。如对地下车库的照明,在确保行车安全,满足光照亮度的前提下,采取跳跃式手动控制照明区域的方法,减少电耗,达到节能的效果。通过实践,仅这一项月耗电就从原来的14400度下降为目前的5760度,降幅达60%,全年可节电103680度,节约资金88128元。

    此外,节能过程中,我们始终坚持做到正确处理好常规使用和科学使用这两者的关系,在满足服务要求,保证服务质量的基础上,充分体现节能的科学性。

    比如在空调的开启时间上,根据室外温差的变化,开机时间作了相应的规定,当室外温差小于3度时开机时间在5小时以内,温差小于5度时开机时间在7小时以内,温差小于7度时开机时间在8小时之内。同时,还依据室外气温,负荷大小,合理安排开启主机台数及水泵。通过上述措施,每月节约能耗费近2万元,全年6个月可节约能耗费12万元。

    做好节能工作除了抓好大的环节之外,一些细微之处同样进入我们节能工作的视野。

    为了节约水资源,突出一个“抠”字,坚持从“点”“滴”做起。一是合理调整卫生间水龙头和便器的冲水量,使每天的用水节约10立方米;从中全年可抠出水费近1万元;二是充分利用室外雨水管道的存水用于绿化的浇灌养护;三是及时巡检,做好管道维保,防止因泄漏造成的水量流失;四是严格控制空调用水量,冷却水蒸发量及飞溅损耗量,从而达到节约每一滴水。

    比如,为减少大楼的用电浪费现象,提倡文明办公和节能意识,我们对于大楼内的用户有忘记关灯的现象时,采取了温馨提示卡的办法,一但大楼内有些办公人员一时疏忽,下班时忘记关灯,大楼保安在每天的楼层巡查过程中,一有发现,就会立刻在门上贴上一张温馨小提示,以提醒办公人员下次别忘记,确实起到了积极的效果。

    三是采取先进的节能工艺。先进的节能工艺作为节能工作的重要环节,为有效节能提供有力的技术保障。由于我们行政大楼的设计在节能操作上存有不足之处,增加了不必要的能耗支出。为了减少电能的浪费,针对大楼现有的1200只风机马达、1000余台电脑、389台饮水机、130余台复印机等下班后漏关电源较为普遍的现象,在加强宣传要求自觉关闭电源和温馨提示予以告诫的基础上,充分开发,利用BA系统,通过改进工艺,安装自控开关,实现自动控制,从而达到减少浪费,节约电能的目的。仅此一项,以漏关率10%计算,全年可节电70956度,节约资金83477元。

    四是实行严格的节能管理。制度的执行,措施的落实都离不开严格的管理,向管理要节能效率是我们节能工作的又一种特点。为了使节能工作落到实处,抓出实效,我们在具体工作中充分利用经济杠杆手段,引入奖罚机制,在科学测算全年能耗费用的基础上,确定节能指标,并与物业管理部门签订了能耗费用承包合同。由于赏罚分明,极大地调动了物业公司全体员工自觉做好节能工作的积极性。如在蒸气的使用过程中,一改以往只用不管的做法,采取了由专人负责,分时段计量,按参数定量的这种量化管理方法,取得了较好节能效果。此外,对工作实际中产生的好经验、好方法及时总结交流,得到互补和共享,如在冷却水的进、出水温控制上,根据实践经验采取降低进水温度和提高出水温度的方法,使进水温度每降低1度达到提高机组制冷量8%左右,出水温度每提高1度可节约蒸气7-10%左右。通过各种强化管理措施的落实,使原来较为薄弱的蒸气节能环节有了一个突破,使蒸气的日能耗量从原来的平均为41吨,下降为目前的35吨,日节蒸气5吨,按空调使用期6个月计算,全年可节约蒸气768吨,节约资金122611元,占全年能耗费的272%。

    通过上述一系列的努力,我们的节能工作可谓初战告捷,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下一步我们的节能重点将放在加大宣传力度,形成全员节能,并在全面节能局面的基础上,做好大楼用电负荷的调整和蒸气、煤气的降耗工作,把现有的经验在其他办公大楼推广实行,为节能工作再上一个台阶做出最大的努力。

(作者:宁波市北仑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