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开展资源节约活动
加快建设节约型机关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7-01-08 16:28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董尉勤

 

    建设节约型政府机关是建设节约型社会的重要内容,也是贯彻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具体体现。中共中央直属机关事务管理局和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联合发出关于切实加强当前中央国家机关资源节约工作的通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对各级机关节约资源工作也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各级党政机关都要高度重视资源节约工作,真正在建设节约型社会中发挥表率作用。甘肃省委、省政府对此项工作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实施,带头厉行节约,在全省深入开展资源节约活动,为加快建设节约型机关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和实践,取得了初步成效。

    一、建设节约型机关工作成效显著

    从去年下半年以来,我们以巩固党的先进性教育成果为基础,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资源节约为内容,以建设节约型机关为目标,以省直机关、市直机关后勤单位为主体,广泛开展了创建节约型机关后勤,努力使省直、市直机关在建设节约型社会中发挥示范、表彰和榜样作用,取得了比较明显的工作成效。

    (一)在节水方面。省委、省政府、兰州市委办公厅把院内绿地和环境景观浇灌由专人负责,采用自动微喷节水系统选择早晚阳光微弱、蒸发量少时浇灌;在电热水器旁设立开水回收桶,回收前日暖水瓶内未用尽的剩开水,用于洗涤物品涮洗墩布;要求服务人员清洗茶杯、墩布等物品时,改变直接用水冲洗的做法,用水桶盛水清洗;水龙头采用感应式或节水龙头,一些卫生间已改造成6以下低容量双按键节水型座便器,安装了感应式小便池等,选择了几种淋浴器在机关试用,将根据机关工作人员意见进行选用。甘肃检验检疫部门仅2005年,全年节水8000多吨,总用水量比上年下降237%,兰州市委去年节约用水1000多吨。

    (二)在节电方面。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兰州市政府、省财政厅、交通厅、国土资源厅合理设置空调温度,将办公室、会议室等办公区域的夏季空调温度设置不低于26度,冬季控制在20摄氏度。在走廊、楼道灯光照明需求较低的地方,设置隔盏开灯或不开灯。要求机关人员在室内亮度够时,办公室、会议室尽量使用自然光;下班离开办公室及时关灯,杜绝长明灯;长时间不使用计算机、复印机、打印机、碎

纸机、显示器等用电设备,及时关闭或设置为休眠状态,减少待机电耗。提倡机关人员每天少开一小时空调,下班半小时前提前关闭空调,严格执行开空调时不准开门窗制度。兰州市委去年节电24万度;省交通厅去年节电22万度;省经济委员会将原25瓦的120个灯泡改换为6瓦,耗电由原年耗63889度降为13345度,年节省经费25272元;省政府办公厅对办公厅大楼楼道开关更换为光控、声控、暗影,在供电方面解决了大马拉小车问题,一次性更换节能灯泡1200();加强对设施设备维护和保养,减少因保养不及时而增加耗电量的情况发生。

    (三)在节约天然气方面。省交通厅将三处41个吨位燃煤锅炉改造为燃气锅炉,每年可节约支出44万元,停止食堂蒸箱使用长明火,尽量减少天然气使用量。定期检查燃气设备接头、开关等部位,发现有漏气现象,及时进行维修。

    (四)在节约燃油方面。各厅局实行车辆定点定车加油,登记单车燃油消耗,加强对车辆的维护保养。提高驾驶人员的操作技能,掌握节油技巧,努力降低油耗。要求机关司机夏季或冬季等候乘车人时,将车停放在适宜处,避免开启空调取冷或热风耗费燃油。省交通厅2005年车辆总成本与2004年同期相比下降23万元。省经委今年车辆的燃油与去年同比下降了15%,车辆维修费用同比下降了256%,省政府办公厅热力科2005供暖增添7000多平米的基础上煤控制在2004年的基础数。

    (五)在节约办公用品方面。大多数厅局结合电子政务建设,充分利用网络资源,减少纸质文件的印发。提倡机关人员使用钢笔书写,减少圆珠笔或一次性签字笔的使用量,全部使用再生纸,注意信封、复印纸的再利用,做到双面用纸、双面印刷。如省交通厅采用双面打复印文件,全年节约纸张8万张。

    二、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的新思路

    建设节约型机关是建设节约型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针对我省经济的高速发展和资源节约观念的不断弱化,省级机关在建设节约型社会中如何起表率作用,如何全面推进建设节约型机关,机关后勤部门应如何作为,我们的基本思路是:

    (一)继续进一步提高认识,从党的先进性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高度、提高认识建设节约型机关的重大意义。在新的形势下,加快建设节约型机关,既是历史的责任,更是保持和发扬党的先进性的具体体现。党的先进性是全面的、具体的、实实在在的,应该从点滴做起,从细微处折射出共产党人先进性本质。只有这样认识和看待问题,建设节约型机关才能有深厚的思想基础。

    (二)加强检查监督力度,建立健全一整套与创建节约型机关相适应的管理体制与管理机制。建设节约型机关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是党政机关在新形势下改进作风、降低运行成本、提高执政效率的必然要求。在推进建设节约型机关中,我们一是要制定好中长期规划,明确阶段性和长远性目标,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建设节约型机关,落实责任部门和责任人,并将此项工作纳入考核内容。二是要制定各单位能源消耗定额,明确开支标准,从财政体制上加强控制,促使各单位精打细算,量入为出。同时,制定高能耗设备设施改造标准,争取财政安排专项资金,逐步改造高能耗设备设施。三是加强监督和考核,逐步建起科学的评估

体系和完整的考核机制和奖惩办法。把机关节约工作与单位领导班子政绩挂勾,列入个人年终考核评定标准范围。定期公布和通报各单位开展节约型机关建设情况,树立典型、鞭策后进、加强舆论宣传和监督,形成浓厚的节俭氛围。四是促进节约立法,实行依法管理。建设节约型机关需要有法律支撑,把节约行为形成制度,上升到法的层面,节约资源、节约财政开支才有稳固的基础和保障。

    (三)以努力降低政府运行成本为重点,理清思路,科学管理。首先要抓好机关国有资产管理,建立科学统一的资产预算制度和调剂制度,制定资产购置、配置、处置方案,保证资产购置合理、配置科学、处置得当,防止资产的闲置、流失和浪费,最大限度地提高资产使用效率。其次要抓好机关办公用房的管理,认真贯彻国务院有关文件精神,真正做到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配置、统一维护、统一标准,切实解决机关目前存在的标准不一、苦乐不均的问题。防止办公用房盲目建设、贪大求洋、铺张浪费行为,降低政府财政支出。三是要抓好公务用车管理改革。目前公务用车存在着“相互攀比,车辆购置费居高不下,闲置浪费,运行成本高,财政不堪重负”的问题。抓好公车管理改革就能为国家节省可观的行政支出。四是要大力推广新材料、新技术,不断用科技手段降低能源和资源的消耗,努力建设节约型机关和运行成本。五是要抓好办公经费和办公用品的管理,积极探索职务消费改革,改革公务接待、公务旅行,努力建设高效、廉洁、节俭的机关。

    (四)在推进建设节约型机关中还要注意正确处理好各方面关系。一要处理好节约资源与节约成本开支的关系。资源具有不可再生的特点,应该倍加珍惜。而加强机关人、财、物的管理,科学管理机关事务,从根本上看二者目标是一致的,同样是为了节省财政支出。在实际工作中,不能厚此薄彼,应该准确理解,全面建设。二要处理好制度的刚性要求与监督机制之间的关系。建设节约型机关需要有制度作保证,而制度并非是万能的,需要加以监督和落实。需要党政机关各部门紧密配合,需要新闻媒体和人民群众的监督,使制度自觉成为机关每个干部职工的行为的准则和要求。三要处理好检查评估与长效管理之间的关系。定期检查机关资源节约的落实情况,并作出评估是必要的。但建设节约型机关是一项长期的任务,必须从长效管理的角度,明确有关部门的管理职能,抓好组织建设和骨干队伍的培训,让他们通过分期分批的培训,掌握资源节约的内容、方法和措施,了解先进的节能技术和设备,从而在日常工作中发挥积极的作用。四要处理好有限资金与先进节能设备利用之间的关系。目前存在着这样的矛盾和问题是普遍的。这里既有眼前利益和长远利益之间的关系问题,更有各级行政机关的财力因素。我们应当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聘请专家当顾问,反复比较,为政府决策做好参谋。

    总之,建设节约型机关是项综合性工程,在实践中我们要以十六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积极寻求和探索规律,努力把我省省级机关建设成为节约型机关,从而为整个节约型社会建设发挥表率作用,为推进全省经济向前发展作出新贡献。

 (作者单位:甘肃省机关事务工作协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