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绕中心 服务大局
认真做好公务接待工作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7-01-08 16:33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天津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以下简称管理局)作为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的机关事务管理部门,承担着市直机关公务接待和大型活动服务保障的任务。近年来,管理局根据天津市的功能定位和发展的大好时机,围绕全市工作大局,找准位置,[JP2]突出自身职能,以大服务促进大发展,高质量地完成了来津考察的中央领导、外国贵宾以及重大会议、重要活动等接待服务任务,为天津的改革发展做出了积极

贡献。

    一、加强制度建设,规范服务程序

    为使接待工作走上规范化和制度化轨道,管理局结合工作实际,先后制定和完善了《接待值班工作程序》、《内宾接待工作程序》、《大型会议、活动接待服务程序》和《市级干部暑期疗养工作程序》等接待制度,明确了主要职责和工作程序。同时,建立信息反馈机制,注意搜集有关问题和意见,并及时向主管部门进行反馈,使接待工作真正成了天津对外联系的高速路,招商引资的立交桥。对于重要接待任务,制定了具体的服务程序:一是加强事前沟通,全面了解接待对象的有关情况,掌握相关信息,做到心中有数。二是精心制定接待方案,充分考虑宾客的预期要求,并提出备用预案。三是加强常规服务管理。从细微之处着手,认真制定具体到房间光源亮度、座椅靠垫大小等环节的服务标准,依据标准对服务人员进行业务培训,严格按流程操作,确保服务质量。

    二、围绕中心工作,搞好公务接待

    随着天津市建设和发展步伐的加快,公务接待工作量大幅度增长。为提高接待水平,管理局科学配置接待资源,合理安排接待力量,认真完成好每一项接待任务。一是统筹安排。日常接待工作,一般由管理局承担,在局内合理调配人员,加强协作,互相配合,保持良好的战斗力。大型接待工作,由管理局牵头,相关单位参与,整合全市接待服务资源,形成合力和优势。二是加强协作。每逢承接大的接待任务,管理局都主动与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等相关部门进行沟通,取得支持与配合。对临时参加接待工作的人员,加强教育管理,严格落实责任。例如,在天津召开的第六届亚欧财长会议,39个成员国均派出代表团参加,其中国家元首4位,财长39位,温家宝总理出席大会。会议规格高、规模大、任务重。管理局作为会议接待和服务保障牵头单位,整合全市优质后勤资源,组织28个有关单位、600多名工作人员参与此项工作。他们派专人走访了有关的宾馆酒店,在全面考察的基础上,确定了17家作为会议人员驻地,根据宾客的不同需求,安排了1610名人员住宿和1900多人用餐;抽调了50部工作用车,120名驾驶员组建了迎宾车队,编印了驾驶手册,实行人车捆绑式管理,将车辆保障任务落实到人,确保了用车安全;制定了招待宴会实施方案,将岗位职责、服务流程、物品配置等工作程序和要求,写成文字材料分发与会服务人员,增强了服务的针对性;晚宴菜单由技艺精湛厨师集体研究、反复试做后确定,做到了既符合接待要求,又适合不同民族、不同宗教信仰和不同文化背景宾客的需求,圆满完成了大会的接待、住宿、餐饮、车辆和会务等后勤服务保障任务,受到大会组委会的高度赞扬,荣获最佳组织奖。三是构建接待网络。管理局积极与天津宾馆、和平宾馆、汽车服务公司等单位进行协调,认真做好常用接待单位的联系工作。同时安排专人走访其他宾馆、酒店,对客房数量、就餐环境、住宿设施等基本情况逐一考察之后,确定了公务接待备用单位,形成了覆盖全市的接待网络,为做好接待服务工作奠定了基础。

    三、加强队伍建设,打造服务品牌

    做好公务接待工作必须建设一支高素质的队伍。管理局从加强接待人员素质教育入手,着力培养一支具有天津特色的接待队伍,打造接待服务品牌。一是树立政治意识和大局意识。加强对接待人员的思想政治教育,开展形式多样的政治理论学习,使干部职工及时了解当前国际国内的政治经济形势和发展态势,牢固树立奉献意识和大局意识,增强搞好接待服务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同时要求必须了解天津的历史特别是近代发展史,掌握近年来天津市改革发展和对外开放取得的成果,为宾客当好宣传员和解说员。二是开展业务培训和经验交流。邀请有关专家学者,对接待服务人员进行专业知识培训,提高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同时局领导多次带队到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人民大会堂等单位学习取经,积极借鉴国内先进接待管理经验,不断改进管理的手段和工作方式,提升服务水平。三是加强作风建设。适应新形势下接待工作的需要,深入开展作风建设活动,大力提倡勤俭节约、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精神,发扬严谨细致、高度负责、敢打硬仗的工作作风,树立“接待工作无小事”和“细节决定成败”意识,从细微之处入手,培养接待人员良好的思想和工作作风,不断提升整体素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