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重点 多管齐下大力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7-01-22 11:15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施秉良

 

    建设节约型机关是一个系统工程,这项工作面广量大,需要政府各职能部门各负其责,建立起一套全面的运行保障机制、奖罚机制、监督机制、考评机制。为此,我们必须把握重点,多管齐下,大力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

    一、确定一个目标。

    按照“十一五”规划要求,以年为基数,结合机关实际,确定严格的节电、节水、节材目标;创建一批节约资源试点示范单位;初步建立政府机关节约资源制度、标准体系、投资管理体系和组织协调机制;逐步建立政府机关资源的量化管理体系和信息化管理平台。

    二、建立三大体系。

    1)建立资源消耗标准体系。

    目前,机关能耗、水耗、电耗等资源消耗还没有建立相对统一和科学的标准,这恰恰是开展节约型机关建设的基础环节。只有从技术改造和深化管理入手,为节约型机关提供准确的数据信息,才可能建立科学合理的动态资源消耗标准,建立健全机关资源消耗的数据统计和分析评价制度,才可能完成节约型机关建设预期的节约目标。

    首先,从加快技术配套改造入手,对各类用水、电、气的设施如空调、电梯、照明、食堂、机房等安装分表,实行单体计量,将水、电、气消耗量以年度、季度、月度及每周每天为单位分时段予以准确记录,制成图表,并建立一套系统、完整、动态的基本数据库,从而有助于准确找出能耗基本规律,为制定细化的节能方案提供主要依据,从根本上保证节能的可行性、可操作性和长期性。

    其次,按照国家规定和行业标准,分门别类地制定和完善机关办公用房、公务用车、办公设备的配备标准,探索和制定机关办公用房、职工宿舍的单位建筑面积耗能、办公用品消耗和水耗、电耗等定额标准,规范资源消耗行为。

    第三,在完善政府机关能耗资源消耗统计指标体系的基础上,尽快建立节水、节电、节油、节材的计量、记录、统计报告制度。根据可行性和可操作性原则,把这项工作落实到各部门、各单位。

    2)建立节能材料、节能技术的推广应用体系。

    要在按照节能材料、技术的政府采购和建筑设计选材等国家强制性标准的基础上,建立符合各地实际的新材料、新技术推广应用强制性地方标准,标准要求在机关基本建设中大力采购和推广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力求达到保障系统布局科学合理,达到低能耗、低排放、高效率的目标。

    3)建立节约资源的考核激励体系。

    没有好的制度和刚性约束,一切良好的愿望都要落空。建立节约资源的考核激励体系极为重要。必须由各级政府建设节约型机关活动领导小组牵头,成员单位参加,根据已出台的节约型机关中期目标安排,研究制定各单位、各部门的年度考核目标制度,出台建设节约型机关检查考评办法,科学合理制定各单位年度能源消耗定额,明确开支标准,科学合理确定年度节约目标,不定期公布各单位资源消耗数据,纳入年终考核,与单位的利益紧密挂钩,从财政体制和考核体制上加强控制,促使各单位精打细算,量入为出。

    三、推进两项改革。

    1)推进机关房地产使用制度改革,实行科学统一的建设管理和调剂制度。

    抓好机关国有资产尤其是机关办公用房的资源整合管理,建立机关办公用房的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配置、统一维护、统一标准制度,主要做法是:对机关现有国有资产进行清查、核实、登记,根据使用标准重新核定、统一调配;对外出租或为财政全供、差额拨款、自收自支事业单位和企业单位占用的办公用房,在进行普查和清理后,纳入统一调配的范围,确需继续使用的按照市场价格收取租金,并上缴市财政专项资金账户管理;各单位对办公用房只有使用权,统一主管部门与使用单位签订机关办公用房使用协议。在条件成熟的地区,可推行办公用房市场化,改无偿使用为有偿使用。

    2)推进机关后勤保障机制改革,后勤服务走“市场化、法制化”的道路。

    节约型机关建设不仅是传统意义上的资源节约,更是用科学发展观指导机关后勤保障工作的系统工程和创新工程,有两个趋势值得我们高度重视和大力推进。

    一是机关后勤服务市场逐步“外包化”——走“市场化”道路。随着社会分工的细化,服务业的发展以及政府财政支付能力的提高,很多服务需求,具备了向社会购买的可能,如会议服务、餐饮服务、办公楼物业管理服务、信息技术服务等。实践证明,政府把一部分服务需求外包给市场来承担,能够解决机关原有后勤保障模式“小而全、大而全”的弊端,从根本上精简了内部机构和人员,打破了机关后勤保障原有的天然垄断格局,通过“货比三家”,可以从市场上真正获取质优价廉的后勤服务,这是我们今后要大力推进的改革方向。

    二是机关后勤保障逐步“法制化”——走“规范化、制度化”道路。传统的机关后勤保障模式已经逐渐暴露出不少弊端:缺乏预见性和前瞻性,工作的着力点始终是围绕解决不断出现的新问题,存在比较普遍的滞后性;因人设事、因人废事的随意性比较典型,缺乏统筹性、连贯性的中长期规划,难以发挥“兵马未动、粮草先行”的机动、超前、灵敏的保障功能。

    为此,我们必须首先把机关后勤保障纳入科学规划的轨道。在原有职责法定的基础上,制定后勤保障中长期规划,制定落实保障功能的实施规章和办法,确保规划得到刚性执行,既使有局部的调整也需充分的论证、慎重的决策、周密的实施。目前,我们可以在机关国有资产管理、办公用房管理、机关后勤保障标准等方面以地方法规、政府文件等法定形式确立下来。

    其次,改革后勤保障“拨改付”形式,进一步推进服务结算制度。以加强合同管理和制度管理来规范机关保障。建立和推进机关后勤保障服务经费结算制度,改革机关后勤服务经费拨付方式,是深化机关后勤体制改革,推进机关保障科学化、法制化的重要内容。推行服务结算制度,就是要解决原有保障模式一味靠行政手段安排服务,市场意识淡薄,服务保障不计成本的弊端,就是要促进机关保障的专业化水平,在保障体制、保障手段上不断满足机关日益增长的服务需求。

    第三,探索机关后勤服务保障社会化途径。对机关后勤服务单位大胆进行股份制改造,进而达到机关后勤服务资源的有效整合,这是我们今后比较可行的机关后勤服务社会化的实现形式,也是值得我们今后努力去探索的方向和目标。

    节约型机关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和长期的工作任务,既不能一蹴而就,也不能等待观望,各级机关要从现在抓起,机关工作人员要从我做起,真正把弘扬艰苦奋斗精神落实到建设节约型机关的具体行动之中。

(作者:宁波市市级机关事务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