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着力推进机关后勤文化建设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7-01-23 09:40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云南省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局党委

 

    文化建设是机关后勤事业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长期以来,我们以打造“人本、和谐”的机关后勤管理队伍为目标,以实施“云岭先锋”工程为载体,坚持“管理科学化、保障法制化、服务社会化”方向,紧紧围绕中心工作,着力推进机关后勤文化建设,在加强队伍建设、提高执政能力和管理水平等方面进行了一些有益探索。

    一、高素质的机关后勤队伍需要文化指导

    机关事务工作是政府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责任十分重大,因而,做好机关事务工作,提高队伍素质非常重要。我局党委结合后勤工作性质和人员特点,坚持以人为本,充分发挥文化的指导作用和凝聚作用,从建设学习型组织入手,以提高队伍整体素质为目标,努力建设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过硬、工作出色的干部职工队伍。

    加强思想修养,牢固树立宗旨意识理想信念是我们做好各项工作的力量源泉。我们在巩固保持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成果的基础上,充分发挥理想信念这一文化力量,通过集中学习、心得交流、座谈会、交心谈心、观看教育片、参观等方式,对全局干部职工进行经常性的思想政治教育,引导大家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始终保持思想先进、政治坚定和道德高尚,做到牢记宗旨,任劳任怨,经得起考验。通过学习,干部职工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进一步增强,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发挥,全局形成了比工作、比业绩、比奉献的良好氛围,有力地保证了各项工作的顺利完成。

    稳步推进“云岭先锋”工程,为后勤工作提供坚实的思想基础。“云岭先锋”工程,是云南省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保持党员先进性的重要举措,也是推进机关事务工作持续发展的重要保证。我们把实施“云岭先锋”工程与机关事务工作有机结合起来,积极教育和引导广大党员牢固树立团结、创新、敬业、奉献精神,通过抓典型、树正气,凝聚人心、鼓舞斗志,带领广大党员干部围绕中心任务抓好各项建设,为做好管理、服务和保障工作提供坚强的思想和组织保证。

    加强学习,努力建设学习型后勤机关。局党委把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作为基础工作紧抓不放。一是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采取灵活的学习方法,打牢思想理论基础,提高党员和领导干部的理论思维能力。二是增强党员干部的思想道德意识,开展道德教育,创新文化价值理念教育,使干部职工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三是提高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灵活运用所学理论和业务知识,研究机关事务工作的新情况、新问题,学以致用,推进各项工作健康稳步发展。

    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打造政治强、业务精的后勤队伍。带领干部职工主动适应形势的发展变化,在掌握党的基本理论的同时,加强对干部职工经济、法律等知识的培训,着力培养既精通党务工作知识,又胜任业务工作,适应市场经济要求的复合型人才。在发挥老党员老同志经验丰富、吃苦耐劳等优势的同时,坚持以人为本,积极做好对年轻同志的“传、帮、带”,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推动人才队伍建设协调发展。

    二、推进政治文明建设需要文化规范

    政治文明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也是做好各项工作的保证。只有通过文化规范管理、保障、服务等各个方面的工作,才能真正按照坚持党的领导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要求,在后勤事业发展中,积极推进政治文明建设,努力提高机关事务工作水平。

    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建设,提高执政能力。着力增强全局各级领导班子成员的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坚持科学发展观和正确的政绩观,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提高科学决策和驾驭全局的能力,并在工作中发挥表率作用。加强局属各级领导班子建设,积极帮助、指导各级领导班子开展工作,提高筹划与判断能力、灵活应变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和改革创新能力。

    努力加强制度建设,积极推进依法行政。在明确各项工作要求、规范工作程序的基础上,建立健全机关预算财务、政府资产、办公用房、公务用车、机关物资供应、服务质量监督等不同岗位的行为规范准则,做到规范程序,明确任务,落实责任,并逐步建立起结构完整、内容全面、形式规范、层级分明的机关事务保障标准。认真修订《云南省人民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局工作制度》,重点抓好成本管理、质量管理、资金管理、安全管理等环节的制度建设,使日常管理逐步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

    加强党务工作,为各项任务顺利完成提供有力的组织保证。一是制定和完善相关制度,提高党组织的向心力和凝聚力,调动党员干部的工作积极性;二是增强思想建设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三是教育党员干部充分认识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四是重视培养党务工作骨干,积极帮助、指导局属各总支、支部开展工作;五是加强党的组织建设,充实、调整局属党总支、支部领导班子,并积极培养和发展党员,壮大党的队伍。

    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培养团结务实的后勤团队。通过广泛开展“五比五创”及学习先进典型等活动,使广大干部职工学有榜样、赶有目标、做有标准;通过组织演讲比赛、知识竞赛、妇女活动、共青团活动,进一步增强后勤干部职工的团队精神和大局意识,促使干部职工保持积极进取、乐于奉献的精神风貌。

    三、机关事务工作和谐发展需要文化促进

    高度重视廉政文化建设,始终把其当作一项系统工程来抓。一是局党委成员率先垂范,以身作则,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各项规定,自觉接受各方面的监督,并一级带一级,把全局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落到实处。二是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加强干部职工爱岗敬业教育,做遵纪守法的模范和廉洁自律的表率。三是建立监督机制,抓好廉政建设系统工程。四是经常听取群众意见,及时解决问题,保证决策的正确性;凡属重大问题都按“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原则,充分落实民主集中制,提高工作透明度和决策的正确性;在干部选拔任用中,认真落实党员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和监督权,虚心接受干部群众的监督,有效防止了不廉洁行为的发生。

    发挥示范作用,推动节约型机关建设。我们制定了《省政府办公厅建设节约型社会管理暂行办法》,使节约工作做到有章可循。加强宣传教育,增强干部职工的忧患意识和节约意识。加强公务用车、办公用品、资产、水、电等的管理工作,厉行节约,努力降低机关能耗水平。规范基建投资和公务支出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采取改造、整合等办法,挖掘机关闲置资产及废旧物资再利用的潜力,确保了节约资源取得新实效。

    关心职工,调动各方面积极性。我们始终把“关心人、尊重人、爱护人、理解人”贯穿各项工作的始终,在工作中注重处理物质文明、精神文明、政治文明之间的关系,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在生活中,我们积极为广大干部职工排忧解难,切实关注广大职工最关心的利益,从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出发,努力为干部职工创造优美和谐的工作、生活环境,极大地调动了大家工作的积极性。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