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重管理创新 提高工作效能
——国管局“加强自身建设推进管理创新”会议发言材料摘登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7-01-23 10:57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本刊记者

 

    本刊讯  928,国管局召开“加强自身建设推进管理创新”会议,学习贯彻国务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推进政府管理创新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会上,有关司室介绍了做法和经验,现摘登如下:

 

推进电子政务  促进管理创新

为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提供保障

 

办公室

 

    近年来,我们紧紧围绕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这个中心,把推进网络建设、网上办公、网站建设作为转变工作方式、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的切入点和突破口,积极推进电子政务建设。主要做法是:

    推进网络建设,提供管理服务新手段。国管局的电子政务建设经过几年努力,现已基本建成符合政府部门总体要求及实际工作需要的网络系统。目前,全局建成了两套物理上完全隔离的计算机网络,即政务内网和局互联网。局网络的建设使局属各单位及广大干部职工获取、处理和传递各类信息更加方便和快捷,也为建设各类业务信息系统,全面开展网上办公,提高机关事务管理水平打下了良好基础。

    推行网上办公,搭建管理服务新平台。根据国务院办公厅的要求,经过广泛调研和充分论证,我们引进了成熟的技术,并结合我局实际需要进行二次开发,建设了局网上办公信息管理系统。该系统能够实现公文网上流转、公文智能交换两大功能,并完全符合安全保密的要求。网上办公信息管理系统的应用改变了传统的工作方式,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第一,该系统功能大,符合我局公文流转的需要。工作人员在系统内起草公文后,系统将自动为该文件生成条码信息,然后在公文智能交换系统流转。该系统的应用,使局内的各类公文实现了排版、复印、内网发布、存档管理等“一条龙”操作。除能对各种局内公文实现网上处理外,还能对外单位来文进行扫描上网,方便局领导和工作人员查询。第二,该系统操作简单,使用方便,公文流转情况一目了然。可记录、显示和查询纸质文件流转信息,保障公文传递安全、快捷。交换文件时,只需轻轻刷卡,代替了过去手工登记、手工签收等繁杂的手续。该系统还实现了公文编号识别、数据核对等多种纠错防错功能及自动统计和打印功能,提高了准确率,减少了工作量。第三,该系统安全性强,确保信息在安全可信的环境下运行。机密数据集中保护、专人管理。应用身份认证技术,确保只有经过授权的用户才能访问系统内的信息,还具有详细的安全和程序日志,实现了责任认定,避免了责任不清。

    加强网站建设,提高管理服务新水平。目前,局互联网网站已由过去单一的政务信息公开的平台,发展为具备“信息公开、公共服务、公众参与”三大功能的政府门户网站。一是信息公开的功能。网站内容由过去的10余个频道增加到26个频道,共有各级栏目60余个,发布各类信息3000余条,公开了局组织机构、政策法规、业务工作等情况。在有关单位配合下,我们对现有的13项行政审批项目进行了全面梳理,明确了各项审批的法律依据、审批条件、申请材料和办理时限要求,使每一项审批都做到材料完整、要件齐备、要求明确、格式规范。经局领导审定后,除涉密事项之外的行政审批项目都将上网公布,从而方便申请人办理审批事项和社会公众实施监督。二是公共服务的功能。就是为公众提供在线服务资源,最大程度地方便用户。我们根据社会公众的需要,整合各种服务资源,增加了在线办事、在线申请、在线咨询、资料下载、办事指南等服务栏目,提供50余种网上服务。实现了中央国家机关会计从业资格考试成绩网上查询、职业资格鉴定理论考试成绩网上查询、公众提问解答及各类表格下载等功能。三是公众参与的功能,拓宽了与公众沟通和互动的渠道。改版后的网站增加了网上调查、网上投诉、公众留言、公众论坛和领导信箱等栏目,保障了公民的参与权和监督权。领导信箱开通一年来,及时回复和解决了公众提问132件,增进了社会公众对我局工作的理解和信任。政务内网主要实现了局内政务信息公开的功能。截至目前,已发布各类文件资料近3000篇,重要信息、业务工作信息等2000余条。2003年以来,以局名义和办公室名义印发的公文以及会议纪要、工作简报、情况通报、调研报告、信息周报、互联网信息摘要和每期《中国机关后勤》,都实现了网上检索查阅。

 

 

加强自身建设

提高依法行政能力

 

房地产管理司

 

    近年来,我们按照局党组的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依法行政的部署,建章立制,转变方式,规范管理,努力推进各项工作。

    改进工作机制,提高科学民主决策能力。规范工作程序,完善工作规则,全力推进房地产管理信息系统建设,加强基础数据的收集和整理,并取得了阶段性进展。健全计划审批机制。对于年度投资和修缮计划,在项目单位申请的基础上,采取由办公用房处审核人员编制和建设规模,投资计划处审核建设维修标准和投资规模,两处共同考察现场,项目单位组织编制建议书,委托有资质的中介机构评审评估,经司务会集体研究提出建议报局领导审核后,提交局长办公会议定。通过公开招投标,确定项目初步设计单位,并组织专家进行评审,严格按照相关程序办理。同时,建立健全多项沟通协调机制,加强与各相关单位的协调配合,不断提高工作效率。

    强化制度建设,提高依法履行职责能力。我们一边总结经验、查找不足,一边分析问题、研究探索,努力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推动规章制度建设。一是近三年来,我司开展了16个课题的研究,涉及到项目管理、土地管理和房地产管理体制、机制和制度,以及政府机构节能等内容。先后出台了中央国家机关的《建设项目管理办法(试行)》、《基本建设项目工作流程 (试行)》、《建设项目结()算审核操作规程(试行)》、《办公房维修标准(试行)》、《建设项目立项评估和初步设计评审管理办法(试行)》、《建设项目绩效评价办法(试行)》、《办公房维修管理办法(试行)》和行政审批事项及工作流程。我们受发展改革委委托,组织有关部门起草编制了《政府机构节能工作实施方案》,已向全国下发,发展改革委还将我局确立为落实该方案的牵头单位。二是正在研究的中央国家机关建设项目前期工作课题、招投标管理办法、代建制管理办法、办公建筑节能评估标准、办公建筑节能评估办法、办公房租金管理办法、办公房竣工验收接管管理办法、房地产档案管理办法、中央单位土地争议纠纷调处办法等规章制度也在抓紧修改完善。这些规章制度的出台对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房地产管理工作,将会起到推动作用。

    加强廉政建设,提高拒腐防变能力。我们在制定廉政责任制和业务工作流程中,做到把权力的配置与对干部的监督有机结合,合理调整工作流程和制约机制。坚持每周五下午学习日制度,认真学习政策法规和业务知识,还开展党风党纪教育、观看警示片、介绍有关案例,进行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教育,树正气、刹邪气,做到警钟长鸣。扎实推进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为了防止行政垄断,与兄弟司室试行了联席会议或会签制度,司内处室之间也实行联合会审的办法;同时,对司内重要岗位实行“一岗双职”,避免信息资源垄断或个人权力过大,进一步完善了预防措施。积极健全岗位责任制,提高干部职工的责任意识。将党风廉政工作同业务工作一起部署,一并检查,一同考核。积极开展制订行政审批、行政许可和审核核准建议问责制的研究,力争使每位同志把“责任关口”前移,切实做到有权必有责、失职必受罚。通过召开座谈会、走访、设立举报箱等方式,征求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北京市有关单位和局属各单位以及干部职工的意见,接受公众监督。司党支部适时对党员干部的措施落实、完成任务、遵章守规等情况进行督察,强化内部监督。

 

 

依法采购强化管理

切实提高政府集中采购执行力

 

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采购中心

 

    依法照章办事,规范采购行为,不滥用权力。为确保采购执行中权力正确行使,不断规范采购行为,避免“分散腐败变为集中腐败”现象的发生,我们采取了以下措施:一是健全科学民主决策机制,提高决策水平。实行领导班子分工负责,重大事项集体商议、集体决策制度,缩小个人独自操控空间。实行了重大项目标前论证制度,提高项目决策的科学性和严谨性。对公开招标项目特别是技术指标复杂、项目标的额较大的项目,标前邀请专家进行技术指标论证,保证技术需求的科学公正、无限制性和歧视性,初步实现公正公平的政府采购原则。二是规范内部运行机制,加强对采购各环节的监督与控制。今年我们重新修订了内部操作规程,进一步完善了采购经办人员与合同审核人员相分离、招标组织工作与评审专家抽取工作相分离的内控措施。实现了专家和供应商计算机随机抽取和短信通知,避免了抽取环节可能出现的人为干扰因素;推行两人以上项目小组制度,避免一个人负责项目可能出现的违规行为的发生;实行承诺制度,在中心每个成员签订了廉洁自律承诺书的基础上,要求每个项目责任人在完成项目采购时进行项目小结并签名承诺“本人做到了严守法规,公正履行程序,没有以不正当手段干预公正评标,没有发生任何商业贿赂行为”,时刻提醒工作人员廉洁行政。三是积极推行电子化政府采购,努力实现阳光采购。目前,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内28个项目中,已有21个项目实现了网上采购,占项目总数的75%。采购人可以依照程序自主选择供货商,采购过程更加透明。审计署2006年绩效审计报告认为,这些做法“提高了政府采购的公开度、透明度,促进了公平竞争”。四是主动接受外部监督。坚持重大项目邀请局或采购人、纪检监察部门现场监督制度;制定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方案,开通专用举报电话和电子邮箱。  目前,我们正在修订供应商询问、质疑处理办法,并将在中心网站上公布,  以畅通供应商维权渠道,确保监督更加规范有力。这些措施有效地保证了各项业务在依法合规的前提下进行。此外,下一步我们准备对部分定点采购项目引进竞争机制,试行延长合同有效期,避免因周期短而频繁招标中可能出现的权力寻租现象。同时,我们要进一步细化分解并科学设置采购流程,在流程管理中规范权力,加强对中心各级领导和各重点岗位人员的权力监控。

    创新管理方式,提高效率,保证质量,做好服务。为向采购人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几年来我们始终坚持“用户第一、服务至上”的宗旨,积极探索,不断创新采购手段和组织方式,拓宽服务渠道。一是推行协议供货和定点采购的组织方式。二是试行网上竞价采购。三是搭建了以“一站式”服务为目标的中央政府采购网络平台。四是拓宽服务渠道,开通了在线问答和服务热线。

    加强自身建设,用制度管事管人,提高队伍的职业素养和工作水平。一是认真抓好思想教育。二是切实加强制度建设。三是努力提升业务技能。四是实行绩效考核目标管理。明年我们将重点开展IS09000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工作,推动中心各项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几年来,中心各项工作不断向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的方向迈进。2005年采购总额5047亿元,比2004年增长了638%,是2003年的71倍,三年平均资金节约率为14%,累计节约财政资金超过15亿元。截至9 22日,今年已完成采购金额38亿元,同比增长12.56%。审计署2006年《关于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集中采购实施及管理情况的审计调查报告》,充分肯定了采购中心成立以来为推动政府采购制度改革所付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绩。

 

大力加强基础建设

努力提高管理

服务水平和资金风险防范能力

 

中央国家机关住房资金管理中心

 

    2003年以来,资金中心从实际出发,全面加强包括业务建设、信息化建设、队伍建设等方面在内的自身基础建设,不断规范各项工作,改进和创新管理、服务方式,增强资金风险防范能力,提高管理和服务水平,取得了一定成绩。

    推进规范管理,改进和创新管理方式,努力把资金中心建设成为“安全中心”。

首先是健全规章制度,规范行政审批。制定和完善各项住房资金政策规定,简化和完善业务操作规程,不断增强政策规定的实效性和业务流程的合理性。将目前资金中心保留的3项行政审批项目的审批依据、审批条件、办理程序、办理时限和联系方式在局政务外网、中心门户网站上向社会公开,发放宣传手册,在业务大厅明示业务办理流程,方便了广大服务对象。其次是改进和创新住房公积金管理模式。学习借鉴各地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的成功经验和银行等金融机构的先进做法,制定了全面实现资金中心管理、核算、信息主体地位的住房公积金管理模式调整方案,确立了“中心主体、银行前台,中心核算、银行结算”的间接直收管理模式,开发建设了住房公积金管理信息系统,为实现全面自主管理、实时信息共享、动态决策支持奠定了基础。第三是加强对受委托银行的监管,进一步明确缴存单位的责任和义务。实行银行住房公积金业务手续费和奖励资金考核支付办法,实施银行专管员管理制度、单位考评和单位经办人员管理制度,完善与银行和单位的年会制度以及培训、交流制度。通过现场检查、事后抽查等方式,强化了对银行的监督检查;加强了对银行和单位的政策指导、业务培训和工作交流,使住房资金管理队伍更加成熟,工作更加规范。第四是建立并执行严格的内部工作流程和办事程序。加强各项资金的监管,规范了全体人员的工作行为和职业操守,提高了工作效率和质量。

    提高服务水平,改进和创新服务方式,努力把资金中心建设成为“服务中心”。提供公共服务是政府及其下属机构的基本职责之一。作为中央国家机关的窗口服务单位,我们坚持“保证资金安全与持续改进服务并重”的原则,注重在强化服务意识、改进服务方式、完善服务手段、提升服务水平上下功夫。努力为中央国家机关职工提供高效、优质的服务。通过开通跨银行网点办理贷款业务、取消银行网点初审环节、减少银行经办网点、减少审批环节、实行授权审批和贷款业务电子化审核审批等措施,简化了住房公积金贷款办理流程,将贷款办理周期缩短至15个工作日内,目前正在进行缩短到10个工作日内的试点,有效改善了长期存在的贷款办理时间过长的问题。减少住房公积金贷款保险项目,降低借款人费用负担,将贷款单笔最高额度由30万元调至40万元,增加等额本金还款方式,开办贷款网上申请业务,以及短信服务业务,为借款人提供了便利。实现了部分业务网上查询,实行住房公积金提取资金划转入卡和凭卡查询,扩大提取范围、简化提取方式、增加提取次数,在北京地区首家开办委托提取业务,实现了“一次审批、多次提取、自动入卡”,获得好评。

    加强执行力建设,提高工作效能,努力把资金中心建设成为“放心中心”。为此,我们加强督促检查,开展绩效考核,着力提高各项工作的执法力。建立督办工作制度,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完善工作人员绩效考核办法,确保各项工作取得实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