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合资源 健全制度 开创公务接待工作新局面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7-01-23 11:27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施和国内外交流的日益频繁,对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公务接待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自治区党委、政府面对新的机遇和挑战,坚持对公务接待工作实施集中统一管理,严格接待程序和标准,增强人员素质,改善服务设施,努力提高接待服务整体水平,使公务接待工作成为自治区对外联系的“第一窗口”,有效地促进了资金、技术、人才和信息的交流,为推动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整合接待资源,提升整体实力

    为充分利用新疆的地域环境优势,把握良好的发展机遇,提高接待服务工作水平,自治区党委、政府在1995年政府机构改革中将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升格为一级局,接待处也升格为一级处,负责制定自治区内宾接待工作的有关制度,规范接待服务的程序和标准,对国家和各省(区、市)副部(省)以上领导来疆(首府)公务接待工作经费实施集中统一管理,统一安排来疆副部(省)以上领导食宿和车辆,承担自治区重大活动和大型会议的总务工作,协调、布置、监督检查地州(市)承办的全国性会议的总务工作。接待处加强对全区接待工作的业务指导,加快整合地、州(市)接待资源,畅通信息沟通和业务联系渠道,在全区逐步建立起公务接待服务网络体系,初步实现了人力、交通、设施等接待资源的共享,使区内各类接待资源形成合力,提高了资源使用效率,提升了全区接待工作的整体实力。

    二、健全规章制度,规范各项工作

    2001年,自治区党委转发《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关于规范自治区对内公务接待工作的意见》,明确了对内公务接待的原则和要求、接待的范围、接待生活安排及标准、接待费用的核销和结算、接待方案制定与审批程序等内容,全面规范了自治区公务接待工作。在此基础上,接待处还制定了《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接待处工作细则》、《接待人员守则》、《接待费用结算及其它费用开支办法》、《对外事礼仪的要求》等制度,明确了接待人员工作职责,细化了公务接待的吃、住、行标准,规范了接待费用的核销结算渠道、完善了接待工作礼仪,初步形成了较为完备的制度体系。不仅如此,接待处还将上述规范性文件与接待常识、自治区及部分地、州(市)概况等资料汇编成《接待工作手册》,印发给公务接待战线上的干部职工,形成人人按制度办事,事事靠制度约束的工作局面,有力地促进了公务接待工作的规范化、正规化建设。

    三、严明接待纪律,展现政府形象

    自治区制定了严格的接待工作纪律,并认真监督实施。一是统一安排、统一标准、统一价格。党和国家领导人来疆视察工作,由对口接待单位分别制定接待方案,经领导审批后,交接待处统一安排;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和审批方案确定的标准进行接待,不得随意增减接待服务项目,不得擅自提高或降低接待标准;要求所有服务项目实行统一定价,不得依据接待服务对象的级别、身份等,随意变更价格。二是严格实行定点接待。要求将接待的食宿统一安排在迎宾馆、昆仑宾馆等定点宾馆或招待所,因特殊情况需要安排到其他宾馆,按自治区统一的标准结算。明确了领导人及其随行人员的住房、餐馆、宴请、用车标准和接待车辆的活动范围,强调不得用进口烟、酒、饮料、高档菜肴安排宴请。三是严格控制礼品馈赠。要求各单位不得向区外来疆公务人员赠送礼品;不得在房间发放不必要的生活用品;不得安排参加高档健身、娱乐活动和与工作无关的旅游活动;简化公务接待迎送程序,严格控制陪同人员数量。四是认真执行统一结算。要求每一批次接待任务结束后,对接待费用集中审核、统一结算,不得提前单项审批报销费用。五是完善监督检查机制。对接待工作实施全程动态监督检查,及时发现问题并研究处理。严格的制度和有效的监督,保证了公务接待工作沿着正确的方向发展,充分展示了自治区机关清政廉洁、执政为民的良好形象。

    四、加强自身建设,提高接待水平

    多年来,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以改善服务设施和提高人员队伍素质为抓手,大力加强自身建设,为做好接待服务工作打下坚实基础。一是按照统一规划、完善功能、提高档次、美化环境的要求,加强硬件基础设施建设。连续几年对接待宾馆的维修改造,特别是2005年迎宾馆九号楼投入使用,使宾馆的设施条件得到很大改善,接待容量不断增长,服务能力日益增强。二是坚持内强素质、外塑形象,加强接待人员队伍建设,不断提高人员的素质和能力。有计划、有步骤地引进各类人才,调整充实接待服务人员队伍,优化队伍的年龄、知识和专业结构。通过思想教育和党性锻炼,增强接待人员的思想觉悟和政治素质。采取培训考察、相互交流、岗位练兵等方法提高队伍的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经过多年努力,已建成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精湛、任劳任怨、无私奉献的接待工作队伍,为做好自治区公务接待工作提供了充分的人力支持和组织保障。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在2001年新疆旅游节、2004年全国科学年会、2006年全国书市大型接待工作中受到自治区政府的表彰;在2005年自治区成立50周年庆祝活动中被自治区政府授予“立功单位”荣誉称号。

(国管局办公室)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