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推进先进性建设 机关党建再创新辉煌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7-01-07 09:45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河南省驻京办机关党委被授予“中央国家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杨克俊

 

    近日,河南省驻京办机关党委荣获“中央国家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全国52家省级驻京办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创建工作中,每两年只有一家获此殊荣。这表明河南驻京办机关党委连续10多年被评为“国管局先进基层党组织”后,在机关党建工作方面又上了一个新台阶。
    他们在中央国家机关开展的“创先争优”活动中,河南省驻京办机关党委紧紧围绕服务本省和首都经济建设这个中心,积极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两个文明建设中取得了明显成效。


高度重视思想政治教育


    思想政治教育是机关党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河南省驻京办机关党委建立了《河南驻京办政治学习制度》、《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和《办机关政治学习签到、考核制度》,并按照上级党委要求,深入学习党的重要会议精神和重要文件,深刻领会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精神实质。同时,还结合实际学习经济、法律、金融、现代管理、WTO、科学发展观和构建和谐社会等方面的知识,不断提高干部职工的综合素质。开展形式多样、寓教于乐的主题活动,也是加强政治教育的一个方面,如组织党员干部听取任长霞、常香玉先进事迹报告会,参观西柏坡精神展、延安精神展、红旗渠精神展,参观井冈山革命圣地和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中关村高科技园区、奥运会场馆工地、中国国际服务业大会及展览会,组织党员和干部职工向洪涝灾区捐款献爱心,举办邓小平诞辰100周年、焦裕禄逝世40周年纪念、重走长征路以及重大节日的文艺联欢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思想教育活动,有力地进行了思想政治教育和理论武装,有效提升了党员的政治素质、思想境界和道德水平。


努力服务两个文明建设


    河南省驻京办机关党委注重团结带领党员和干部职工积极投身行政业务工作,自觉为中原崛起和首都建设服务。信息工作,每年向省内报送400多期高质量信息,连续18年被评为全省信息工作先进单位;经济工作,连续三年成功举办河南在京创业者代表座谈会,并在此基础上成立河南在京务工创业人员服务中心,积极拓宽为河南在京务工创业人员服务的渠道;接待工作连续8年作为全国人代会驻地,成功接待了台、宁、内蒙等11个省区市的全国人大代表;维护首都稳定工作,协助处理非正常上访等突发事件,连续7年被评为“全省同法轮功邪教组织斗争先进集体”;目标管理、卫生、保密、公文处理、交通安全、节水、绿化美化等也连续多年被国管局、北京市和河南省授予先进荣誉称号;特别是精神文明创建,先后被评为河南省文明单位、中央国家机关文明单位、首都文明单位、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进单位,树立了河南在京的良好形象。


坚持不懈抓好作风建设


    河南省驻京办机关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的决定》,坚持预防为主,狠抓学习教育、制度建设和领导带头。组织党员干部观看《王怀忠腐败案警示录》、《韩桂枝案件剖析》、《李真悔过录》、《慕、马案警示录》等反腐教育片,不断增强党员干部的免疫力;认真学习焦裕禄、任长霞等优秀党员的模范事迹,不断提高大家的思想觉悟。同时,每年年初还认真研究制定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目标,党员领导干部实行“一岗双责”,并采取财务审计、固定资产核查、工程公开招投标、竞争上岗、任职公示等措施,监督和防范各种不正之风。坚持民主生活会制度,做到会前有准备,会中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会后有整改。广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能够自觉接受监督,模范遵守各项规章制度,在住房、用车、就餐等方面以身作则,不搞特殊,较好地发挥了表率作用。党风廉政建设连续10多年被省委、省政府评为先进单位和优秀等次。


不断加强党的组织建设


    河南省驻京办机关党委认真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坚持把热心党务工作、有较强党务工作能力、组织观念强、作风正派的同志选入党委和支部班子,并能切实做到缺额委员及时增补,使党委和支部领导班子始终保持健全状态。虽然党委和支部成员都是兼职的,所承担的行政工作都很繁重,但大家都能从党的事业出发,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去。年初有计划、年终有总结,机关党的工作丰富多彩,始终充满活力。组织发展工作严把入口关,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不断增强。结合建章立制充实完善了党的工作会议、组织发展、民主生活会、党风廉政建设等一系列制度,使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扎实有效地开展。


扎实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


    2005年上半年,河南省驻京办机关党委103名党员积极参加了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在活动中,坚持“三个紧密结合”,即先进性教育活动与服务全国人代会紧密结合,与精神文明创建紧密结合,与完成全年的重点工作紧密结合,不但圆满完成了各项规定动作,还结合实际在许多环节上进行了创新。同时,建立了党员受教育的长效机制。通过边学边改、边议边改、边整边改、集中整改和回头看,解决了干部职工不少实际问题,大大激发了同志们的工作热情,推动了行政业务工作的开展。在民主测评中,干部职工对我办先进性教育活动的综合满意率为99.9%,其中“提高党员素质”、“加强基层组织”、“促进各项工作”三个方面的“满意和比较满意”率达100%,受到中央督导组、国管局驻京办管理司党委和省委、省政府领导同志的充分肯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