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建设节约型机关的理论思考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7-01-07 09:57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王亚力

 

    为了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进程,为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创造良好环境,今年6月底,无锡市委市政府又召开了全市创建节约型机关动员大会,动员全市各级党政机关和广大机关干部职工以实际行动和出色成绩把创建节约型机关工作不断引向深入,为我市建设节约型社会指明了方向。我们认为,在建设节约型机关工作中,应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强化宣传引导,着力营造重视节约的浓厚氛围


    党政机关要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手段进行节约资源方面的宣传,强化机关工作人员对节约能源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促使其真正落实到行动中去。一是要大力开展资源“国情”教育。要在党政机关的工作人员中大力宣传我国资源的实际状况,使人口多、底子薄、污染重、生活质量差等国情家喻户晓,切实增强资源忧患意识和全局观念。同时,要大力宣传党和国家关于资源节约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和标准标识,宣传普及节约的基本知识和方式方法,强化节约意识、建设节约文化、倡导节约文明,形成“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舆论导向。二是引导机关工作人员树立正确的节约意识。机关节约在于合理消费,节省不必要的开支,降低行政成本。节约不是做秀,要发自内心,形成一种理念、一种习惯。节约要以人为本,不能以降低工作环境的质量、损害工作人员的身体健康为代价。机关节约的目的是降低能源的消耗,不是降低公共服务的标准,相反,节约是为了更好地为人民服务,更好地维护国家的利益,为保护能源安全、实现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做出表率。三是进一步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新的政绩观。粗放型社会发展模式在国民经济核算中忽视了自然资源的稀缺性。因此,机关工作人员必须树立新的理念,把国民生产总值中扣除自然资本的消耗,即经过环境调整的国内生产总值作为绿色GDP;改革和完善政绩监督考核体系,把增加资源、节约资源的指标列入监督考核体系。


二、强化宏观调控,着力坚持政策指导上的节约原则


    建设节约型社会,需要党委、政府进行政策推动。因此党政机关在研究制定政策时必须以节约为原则,加强宏观指导和规划,建立节约型国民经济体系,形成有利于节约资源的生产模式、消费模式和城市建设模式。在生产领域,推行节约型增长方式,着力构建节约型产业结构。注重发展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加速国民经济信息化,用先进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严格控制高耗能、高耗材、高耗水产业的发展,坚决淘汰严重耗费资源和污染环境的落后生产能力。在消费领域,大力倡导合理消费、适度消费的消费观念和消费行为,特别是在服务行业、公用设施、公务活动、住房、汽车及日常生活消费中,要大力倡导节约风尚,使节能、节水、节材、节粮、垃圾分类回收、减少使用一次性用品成为全社会的自觉行动,逐步形成与国情相适应的节约型消费模式。在城市建设方面,必须充分考虑资源条件和环境承载能力,节约和集约使用土地、淡水、能源等资源。要严格控制城市建设用地,把城市建设用地的集约利用和改善环境结合起来,大力发展城市集中供热,建设节约型的交通运输体系,充分利用各种可用水资源,建设规范的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体系。目前正在实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一五”规划和各类专项规划,各地区和部门都要把加快建设节约型社会、节约型机关作为规划的重要内容,提出明确的目标、任务和政策措施。同时,要加快制定节水、节能、资源综合利用等专项规划和发展循环经济推进计划。


三、强化机关事务管理,着力降低机关运行成本


    建设节约型机关既是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节约型社会的必然要求,也是加强党政机关自身建设的重要内容,各级党政机关必须率先垂范,从我做起。一是要把建设节约型机关的理念和要求贯穿到业务工作的各个环节中。各级党政机关在制定政策法规、编制规划和项目决策等过程中,要切实贯彻节约资源的基本国策,坚持节约优先的方针,杜绝和减少决策失误造成的资源浪费,保护和用好有限的资源;积极鼓励资源节约新技术、新产品的研发与推广应用,强制淘汰消耗高、污染重、技术落后的工艺和产品;制定有利于资源节约的价格和财税政策,引导社会形成健康、文明、节约的消费模式。二是要坚持统筹规划,分级协调推进。党政机关节能工作涉及各级党政机关及诸多行业,必须统筹规划、科学部署、有计划、有步骤、有重点地贯彻实施。中央和地方党政机关要实行分级管理,明确责任,由点到面,同步推进。各级党政机关都要搞好动员部署,抓好试点,注意总结经验,做到层层有责任,逐级抓落实,扎扎实实推进节能工作。三是要突出工作重点。党政机关节能工作用能设备设施涉及领域多、种类多、类型多。因此,要有所为、有所不为,把节能工作的重点首先放在能耗多、影响大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突出抓好党政机关办公建筑节能。把好建筑设计关,严格执行公共建筑节能设计标准。逐步建立完善党政机关建筑设计、施工、调整、运行、维护的全程跟踪管理体系;进一步抓好中央空调系统、节材系统、照明办公设备的维护节能工作。要抓好公共用车节能,降低油耗。完善公共系统车辆标准,压缩配置规模;完善管理体制实行集中统一管理,将公用车辆纳入党政机关节能采购,优选节能环保型车辆;积极稳妥地推进公用车服务社会化改革,加强公用车辆的日常管理,对采购、检测、维修、报废、更新能源状况进行动态管理,提高使用效率。要完善党政机关采购制度。发挥党政机关采购导向作用,完善节能任务制度,制定货物节能标准;严格执行节能产品党政机关采购实施意见,进一步扩大党政机关节能采购产品清单、品目、种类和范围;建立统一的节能产品党政机关采购网络平台,提高党政机关节能采购工作的透明度。要选好试点和示范项目。在党政机关等公共服务领域,选择有代表性的典型单位、典型建筑和关键节能设备进行节能试点,投入全过程的监控,实施节能改造,改善节能运行管理,创建一批节能型机关、节能型医院、节能型学校等。引导所有党政机关实行节能消费,选择有条件的党政机关进行节能技术的推广。


四、强化政策法规建设,着力构建监督约束机制


    一是研究激励政策,创新资源节约机制。抓紧制定《节能设备(产品)目录》,研究提出对生产、使用目录所列节能设备(产品)的鼓励政策。研究制定党政机关节能实施方案及能耗、水耗定额。完善自然资源有偿使用机制和价格形成机制,研究提出再生资源回收处理的价格(收费)政策,充分发挥价格杠杆促进资源节约的作用。适应市场经济的要求,积极创新资源节约的新机制。继续推行合同能源管理、节能融资担保机制,培育和发展节能技术服务体系。建立和完善信息发布制度,及时发布各类资源节约信息,为企业和社会提供全方位信息服务。继续扩大节能、节水产品认证范围,启动和实施强制性能效标识制度,提高产品能效水平,引导用户和消费者选购节能型产品。二是强化监督管理,坚决制止一切浪费资源的行为。目前,我国在资源开采、储运、生产、消费等各个环节普遍存在着大量损失浪费现象,重要的原因是管理松懈,监督不力。各级党政机关要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坚持科学管理和严格管理,坚决改变各种浪费资源的现象。建立资源节约的统计制度和信息发布制度,为机关、企业和各个方面节约资源提供良好的服务。三是加强法制建设,完善节约资源的法律法规体系。抓紧制定和修订促进资源节约使用和有效利用的法律法规。制定更加严格的节能、节材、节水、节地等各项国家标准。建立高耗能、高耗材、高耗水的落后工艺、技术和设备强制淘汰制度,完善重点耗能产品和新建建筑的市场准入制度,建立新上建筑项目的资源评价体系。特别要加大资源保护和节约的执法力度,严肃查处各种破坏和浪费资源的违法违规行为。


五、强化教育监督,着力培养节约型机关工作人员


    一是要加强教育引导。各级党政机关要依据中国共产党“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原则,经常教育自己的干部不要忘记自己的身份和责任,人民群众才是我们的衣食父母,干部只是人民的勤务员。二是要强化执政为民意识。各级党政机关要树立科学发展观、正确的政绩观和科学的考核政绩办法,要使这种办法成为一种导向。三是要建立严格的问责制度。要对干部的工作进行经常性的督查,调任或升迁之前要有规范的审计。一支遵纪守法、勤勉努力、素质精良、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干部队伍,是建设一个清廉、高效党政机关的必须,也是建设节约型社会的必须。


(作者:中共无锡市委副秘书长、市级机关事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