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 做好全协各项工作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7-01-07 10:01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在全协三届二次理事会上的工作报告


全协常务副会长  唐树杰

 

一、全协一年来的工作

 

    (一)认真学习贯彻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积极开展“十一五”规划的学习与培训。一是起草制定了全协“十一五”规划。二是全协与河南省省直机关事务管理局联合举办了全国机关后勤系统“学习‘十一五’规划,建设节约型机关”研讨班。三是加强了舆论宣传和引导。
    (二)加强机关事务工作协会的联系与交流,为配合主管部门的中心工作作贡献。自去年全协三届一次常务理事会之后,宁夏、广西、浙江、云南、厦门等机关事务管理部门先后成立了协会。截至目前,全国(大陆)31个省区市中,已有23个成立了机关事务工作协会,15个副省级城市中,已有4个成立了机关事务工作协会。3月下旬,全协在海南召开了2006年度机关事务协会秘书长座谈会,进一步发挥了协会的参谋、助手和桥梁纽带作用。
    (三)召开中央国家机关后勤改革与发展研讨会,共商改革发展大计。6月上旬,全协在广东顺德召开了中央国家机关后勤改革与发展研讨会。中央国家机关31名常务理事出席了会议。与会代表结合本单位的实际,认真总结了中央国家机关后勤改革所取得的成绩,提出了解决问题的意见和建议。会议起到了统一思想认识,明确发展思路,坚定改革信心的良好作用。
    (四)围绕机关事务工作立法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为机关事务管理科学化和服务社会化提供有力的法律保障。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全面推行依法行政实施纲要》精神,加快机关事务立法进程,根据国管局《关于积极推进依法行政的意见》和2006年调研计划,全协在各有关会员单位的大力支持下,配合国管局办公室,组织国管局机关事务立法工作小组成员,于9月下旬和10月中旬,分别到黑龙江、吉林、甘肃、新疆等省区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并选择哈尔滨市、牡丹江市、长春市、吉林市、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伊宁市等地市机关事务管理部门进行了调研考察活动,听取他们对机关事务立法的建议。
    (五)加强与会员单位联系交流,共同推进机关事务改革与发展。目前,全协共有180个会员单位。一年来,全协进一步密切了与会员单位的联系和交流,热心为会员单位服务。焦焕成会长亲自出席了华北东北八省区市机关事务工作第九次联席会议、华东六省一市机关事务管理部门第十五次联席会议,以及云南省机关事务工作协会成立大会,并就加强行政事业资产管理、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和深化机关后勤体制改革等工作发表了重要讲话。全协领导还应邀出席全国经济特区、天津、浙江、福建、内蒙、郑州、无锡以及水利系统、中电联等机关事务管理部门或后勤协会的有关会议十余次,参观考察了部分单位物业管理、机关节能措施、智能化办公系统以及幼儿园等设施和基本建设,并分别在不同场合对一些先进经验和做法进行了宣传和推广。
    (六)充分利用宣传媒介,做好舆论宣传工作。全协主办的《简讯》,自去年三届一次常务理事会以来,共印发12期,重点报道了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对国管局建局55周年和对中央国家机关节能工作作出的重要批示及国管局的重要工作动态;报道了部分中央国家机关和省区市后勤部门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节约型机关的情况和经验;报道了部分省区市后勤部门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开展“三优一满意”活动的情况;报道了一些省区市推行管理科学化、保障法制化和服务社会化方面的新典型和新经验。
    今年是国管局和全协主管的《中国机关后勤》杂志创刊10周年。《中国机关后勤》是唯一公开出版发行的反映机关后勤工作的刊物,是全国机关后勤战线舆论宣传工作的重要阵地。10年来,杂志在历届国管局领导、全协领导的关心和指导下,得到全国各级机关后勤部门的支持和鼓励,受到广大后勤干部职工的关注和喜爱,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为推进后勤改革与发展,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各地机关后勤部门要继续关心和支持《中国机关后勤》的发展。
   (七)进一步加强协会组织建设,不断提高协会工作人员的政治业务素质。


二、全协明年的工作设想


    2007年,全国机关事务工作协会的总体思路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对社团组织的总体要求和焦焕成会长对协会工作提出的“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加强交流,沟通信息;搞好调研,当好参谋;健全组织,培养队伍”的32字方针来做好协会工作,积极为主管部门建言献策,为会员单位多办实事,更好地发挥参谋助手和桥梁纽带作用,为创建和谐机关、构建和谐社会作出应有贡献。
    (一)积极推动会员单位深入学习贯彻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提出了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原则和重大部署,是指导我们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纲领性文件,认真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把机关后勤干部职工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六中全会精神上来,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协和各会员单位的首要任务。学习六中全会精神,要与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结合起来,要与学习《江泽民文选》结合起来,要与加强机关自身建设、推进管理创新结合起来。通过深入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和“三优一满意”等活动,努力建设“政令畅通、依法行政,团结友爱、心和气顺,知荣明耻、清正廉洁,环境友好、安定有序,奋发有为、充满活力”的文明和谐机关。
    (二)充分发挥舆论宣传的作用。新形势和新任务对机关后勤舆论宣传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明年,《中国机关后勤》以及《简讯》在编辑中重点做到以下几点:一是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大力宣传会员单位贯彻十六届六中全会的情况,及时反映后勤战线的管理创新和改革成果。二是要大力宣传并推广在实践机关事务管理科学化,保障法制化和服务社会化方面的先进典型。三是要坚持贴近实际,面向基层,努力满足广大后勤干部职工的精神文化需求。四是在编排设计上要不断创新,办出特色,提高后勤宣传的吸引力、影响力,为机关后勤改革提供精神动力和舆论支持。同时,希望广大机关事务工作者要继续关心支持《中国机关后勤》及《简讯》的发展,共同办好这块属于我们自己的舆论宣传阵地。
    (三)召开机关事务工作协会秘书长座谈会。拟于3月中下旬,召开年度协会秘书长座谈会。六中全会《决定》明确指出,“健全社会组织,增强服务社会功能。坚持培育发展和管理监督并重,完善培育扶持和依法管理社会组织的政策,发挥各类社会组织提供服务、反应诉求、规范行为的作用。”秘书长座谈会将围绕这一内容,交流各协会学习贯彻落实的情况,提出新时期加强协会自身建设,规范协会自身行为的具体要求,充分发挥协会组织在促进社会和谐中的作用。座谈会还要商议确定2007年调研课题的分工及协会其他有关工作。
    (四)适时举办培训班和研讨班。全协将加强对培训工作的策划和研究,争取在办班形式、培训内容和教授方法等方面有所突破。全协将与有关省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合作,围绕学习贯彻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创建和谐机关、构建和谐社会,建设节约型机关等内容,举办一、二期研讨班;与有关单位合作,在调查培训需求的基础上,适当安排后勤专业性培训;根据统一安排,继续组织部分机关后勤部门或协会负责人出国培训考察,以开阔眼界和思路,提高机关事务工作与协会工作水平。
    (五)举办中央国家机关和省区市后勤理论研讨会。全协将分别组织中央国家机关以及部分省区市机关事务管理部门负责同志与有关业务部门领导及专家学者一起,围绕深化机关后勤改革所面临的主要问题进行座谈和理论研讨。努力研究解决机关事务工作的重点难点问题和广大干部职工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
    (六)进一步加强调查研究工作。2007年度全协在调研工作方面重点抓三件事:一是这次理事会后,全协办公室即抓紧汇总各会员单位的调研成果,争取在2007年第一季度,出版调研课题汇编。二是继续配合国管局办公室,组织机关事务立法小组成员赴有关省市就机关事务工作立法问题进行调研,形成有一定份量的调研报告,进而进行机关事务工作条例的起草工作。三是重点围绕创建和谐机关、构建和谐社会问题进行调研,推广先进经验和先进典型。
    (七)召开全协三届二次常务理事会。根据协会章程,2007年第四季度,要召开全协三届二次常务理事会,会前要重点做好调查研究,注意总结先进经验,为开好常务理事会做好充分准备。
    (八)进一步加强协会自身建设。提高协会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积极配合主管业务部门和中心工作,深入会员单位,广泛听取对全协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创新工作思路,增强创新精神和服务意识,改进工作方式,提高工作效率,取得更大的成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