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机关事务工作促进和谐社会建设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7-01-07 10:06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在全国机关事务工作协会三届二次理事会上的讲话

 

国务院副秘书长兼国管局局长


全国机关事务工作协会会长


焦焕成

 

    这次理事会的主要任务是,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总结交流一年来全国机关事务工作协会的工作情况,研究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机关事务工作面临的任务和贯彻落实《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的措施,探讨机关事务管理部门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如何发挥职能作用的思路。下午,我们全体理事还要列席国内公务接待工作座谈会。国务院领导对公务接待工作十分重视,温家宝总理对贯彻落实《规定》两次作出重要批示,并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专门听取汇报,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华建敏同志将出席今天下午的会议并作重要讲话。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和温家宝总理的重要批示、华建敏秘书长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机关事务工作,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出应有的贡献。
    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面临的重大政治任务,也是机关事务管理部门面临的首要政治任务。下面,结合工作实际,我就机关事务管理部门如何贯彻落实好六中全会精神,促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讲三点意见。


一、充分认识加强机关事务工作对促进和谐社会建设的重要意义和作用


    社会和谐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属性,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重要保证。加强机关事务工作,对于推动党政机关和谐,促进和谐社会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和作用。
    (一)加强机关事务工作,是促进和谐社会建设的内在要求。六中全会《决定》提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必须坚持在党的领导下全社会共同建设。在构建和谐社会的各种力量中,党政机关作为党和政府职能的承担者,是和谐社会的主导力量,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和作用。一方面,党政机关通过加强自身建设,促进内部和谐,引导各领域、各行业朝着更加和谐的方向发展,发挥着导向和示范作用。另一方面,党政机关通过推动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和社会建设,推动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自然的整体和谐,发挥着组织和协调作用。机关事务工作作为党政机关工作的一部分,是机关履行职能的基础,是干部职工生活的依托。只有切实做好管理、保障、服务的各项工作,才能创造党政机关履行职能的工作环境,为干部职工提供良好的办公和生活条件,使他们全身心地投入工作,为创建和谐机关、构建和谐社会作贡献。
    (二)加强机关事务工作,是消除当前一些不和谐因素的有效手段。目前,我国社会总体上是和谐的,但是也存在一些影响社会和谐的矛盾和问题,有的与机关事务工作有着直接或间接的联系。比如,在资产资金使用方面,还存在热衷于建楼堂馆所、超标准搞豪华装修、行政经费增长过快、运行成本居高不下等问题。在能源资源利用方面,还存在能耗水平高、重视程度不够、浪费严重等问题。在征地拆迁、危旧房改造、职工住宅建设方面,还存在强行拆迁、补偿不到位、集资建第二套住房、引发群众不满等问题。在公务接待方面,还存在超标准超范围接待、大吃大喝、公款旅游,甚至把办事机构、培训中心变成接待中心、娱乐中心、健身中心的问题。在公务用车方面,还存在超标准超编制购车、公车私用、开霸王车等问题。这些问题虽然都是在改革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但性质严重,影响极大,人民群众反映强烈,与端正党风政风,建设为民、务实、清廉的政府机关和构建和谐社会格格不入。为此,一定要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高度,把加强机关事务工作和改进机关作风紧密结合起来,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消除这些不和谐因素,为促进和谐社会建设作表率。


二、切实加强机关事务工作,努力促进和谐社会建设


    促进和谐社会建设是一个不断化解矛盾的过程。各级机关事务管理部门要准确把握和谐社会的阶段性特征,紧扣机关事务工作中关系和谐社会建设的重点,立足现实,着眼长远,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切实做好各项工作,努力促进和谐社会建设。
    (一)积极推进各项改革,注重解决关系干部职工切身利益的问题。六中全会《决定》指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必须推进经济体制、政治体制、文化体制、社会体制改革和创新。机关事务管理部门承担着推进后勤管理体制、住房制度、物业管理与供热体制改革等任务,这些工作与干部职工的利益紧密相关,职工群众普遍关注,做好这些工作,对于保障他们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营造和谐的工作生活环境,促进和谐社会建设,具有重要影响。为此,一要继续深化后勤体制改革。配合事业单位改革,加快改革后勤服务机构,规范职能配置,转变工作职责,理顺工作关系。积极推进管办分离,充分利用市场机制,加快公务车队、培训中心、宾馆招待所等单位的改组、改制,加快服务的社会化、市场化进程。打破部门分割,解决一家一户办后勤的问题。推动服务联合,提高后勤服务的专业化、集约化水平,切实让干部职工共享高水平、高质量的后勤服务。二要继续深化住房制度改革。加快干部职工住房、周转房建设以及危旧房改造,拓宽住房供应渠道,增加住房供应总量。完善住房补贴制度,建立健全住房补贴动态调整机制,实现住房消费的货币化。抓好住房档案信息系统建设,提高住房管理的科学化、信息化水平。继续完善住房资金管理政策,发挥住房资金对职工住房建设、住房消费的促进和支持作用,推进住房消费的公平和公正。三要稳步推进物业管理和供热体制改革。加快推进住宅小区物业管理社会化进程,建立健全业主委员会制度,推行服务项目、服务规范和收费标准的公示制度,保障居民安居乐业,形成人人共享和谐社区的局面。加快供热体制改革,逐步实行热费补贴由“暗补”变“明补”,建立健全“谁用热、谁交费”的机制,加强供热应急保障,实现供热的货币化、市场化和社会化。
    (二)强化国有资产管理,进一步提高机关运行效能。六中全会《决定》强调,要按照转变职能、权责一致的要求,强化服务、改进管理、提高效能。当前,由于管理分散,资产占有使用不均,导致单位办公条件、职工福利待遇苦乐不均,产生利益部门化问题,降低了资产使用效能,增加了运行成本,影响了机关和谐,更影响到社会和谐。为此,各级机关事务管理部门要切实加强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进一步提高机关运行效能,为促进社会和谐创造条件。一是完善资产管理体制。要加快建立权属管理为核心,统一政策、统筹规划、配置科学、利用高效、处置规范的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体制;进一步明确资产占有使用部门、机关事务管理部门、财政部门、审计部门在国有资产管理中的职责,建立分工合作、相互制衡的工作机制,克服分散管理的弊端。二是加强资产配置管理。完善通用资产配备标准,合理安排基建投资,严格执行政府采购制度,通过项目代建、竞价租赁等方式,降低资产购建和租赁成本,做到标准统一、口径统一、规则公平、配置公正。三是提高资产使用效益。对资产使用实行分类管理,建立与经济发展相适应、与机关高效运转相协调的资产运行机制,借鉴市场化手段,采用规划管理、量化管理、绩效管理等方式,提高资产使用效益。四是规范资产处置。建立健全资产报损报废和闲置资产余缺调剂、公开拍卖等制度,严格规范资产处置审批,加强对资产处置收益的监管,避免资产流失和资源浪费。
    (三)推进能源资源节约,有效降低机关运行成本。建设节约机关,降低运行成本,促进节约型社会建设,是构建和谐社会的一项重要内容。近年来,机关事务管理部门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大力开展能源资源节约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目前机关能耗水平还很高,资源浪费比较严重。最近,温家宝总理和曾培炎副总理对我国节能降耗工作又作出重要批示,要求抓紧建立统一、科学、权威的能耗标准,及早部署明年的节能降耗工作,力争取得明显成效。机关事务管理部门要按照这一要求,深入推进政府机构能源资源节约工作,努力建设节约型社会。一是要持续深入地开展宣传教育活动。积极宣传节约能源资源的先进技术、管理经验和先进典型,增强干部职工的忧患意识、节约意识和责任意识,从节约一滴水、一度电、一张纸做起,使人人成为资源节约的宣传者、推动者和实践者。二是要切实抓好节能、节地、节水、节材工作。重点抓好建筑节能,严格执行公共建筑设计节能标准,全面开展新建建筑节能评审,组织既有建筑节能改造;加强土地规划管理和集约利用,大力发展节能省地型住宅和办公楼。10月10日,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了国管局、中直管理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中央单位用地管理工作意见》,30日,我们召开了中央单位土地管理工作会,我们要贯彻落实文件和会议的精神,进一步加强土地资产的管理。同时,要积极推广使用节水设备,提高水资源的重复利用率;大力使用节能环保型办公材料和再生材料,健全办公耗材的消耗核算制度。三是要进一步加强公务用车管理。严格控制公务用车编制规模,减少公车数量,倡导使用小排量经济型汽车,加大节油降耗透明度和检查工作力度,实行定点保险、定点加油和定点维修。四是要完善政府节能采购制度。扩大政府节能采购产品种类和范围,发挥政府采购的政策导向作用,从源头上控制能源资源消耗总量和消费规模。五是要建立能源资源节约的长效机制。抓好工作规划,积极推进合同能源管理、节能产品认证等新机制,建立健全能源资源节约的法规制度和标准规范体系。
    (四)加大监管工作力度,努力建设清正廉洁的政府机关。六中全会《决定》强调,“反腐倡廉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的重大任务,也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和促进社会和谐的紧迫任务”。机关事务管理部门管钱、管物、管资产,能否做到为民、务实、清廉,关系到政府的执行力和公信力,关系到社会和谐。为此,要结合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加强对重点领域的监管,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努力建设清正廉洁的政府机关,切实发挥机关事务管理部门在构建和谐社会中的表率作用。第一,要管好用好各类资金。要做深、做细部门预算,完善经费预算标准和政府收支标准,全面掌握资金总量和来源情况,管好资金入口;要把握基本支出、项目支出等各类资金流向、运行方式和内在规律,建立健全绩效评价机制和追踪问效制度,有效控制政府机关支出;要重点加强对基建投资、住房资金、政府采购资金的监管,完善资金使用审批制度、管理责任追究制度和违纪违规问责制度,建立风险预警机制和应急处置机制,确保资金安全。第二,要规范政府采购行为。认真贯彻落实《政府采购法》,完善操作规程,健全工作机制,切实把政府采购工作纳入规范化、法制化的轨道;遵循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完善供应商询问和质疑的受理、处理程序,增强采购活动的公开性和透明度,保障供应商的合法权益;建立健全廉政责任制度和内部监督制约机制,加强对采购工作人员的教育管理,严肃查处违规操作、收受贿赂等问题,使政府采购真正成为“阳光下的交易”。第三,要加强公务接待管理。当前,公务接待工作还存在超标准接待、超范围接待、铺张浪费、以权谋私等问题,增加了财政支出,滋生了腐败问题,损害了政府形象,影响了社会和谐,引起了中央领导的高度关注。10月20日,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11月3日和10日,温家宝总理就贯彻落实《规定》两次作出重要批示,15日又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专门听取汇报。各级机关事务管理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和温家宝总理的重要批示精神,充分认识做好公务接待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贯彻《规定》的要求,完善管理体制,健全工作制度,强化内部管理,提高接待服务水平,使公务接待工作真正为政府机关服务、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为构建和谐社会服务。
    (五)抓好精神文明创建,大力弘扬社会主义道德规范。近年来,中央国家机关和各地机关事务管理部门认真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结合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等活动,深入开展了“做人民满意公务员”和“创文明机关、当人民公仆”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在倡导和谐理念,培育和谐精神,形成文明向上的精神风貌等方面,取得了良好效果。当前,要以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进程中,坚持以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为主线,大力弘扬社会主义道德规范,形成心和气顺、团结协作、奋发有为、文明向上的和谐氛围。一要以人为本,坚持活动宗旨。以干部职工为主体,坚持从他们的思想、工作、生活实际出发,把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以及社会主义荣辱观融入思想政治和道德教育工作全过程,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凝聚力量、激发活力,不断增强他们的自信心和自豪感,努力营造人文关怀的工作氛围。二要改革创新,完善活动体系。加强与宣传、文化、教育等部门的沟通配合,形成全面持续、协调联动的工作机制,逐步建立起规范化、程序化、标准化、多层次的管理体系,使创建活动深入持久地发挥作用。三要与时俱进,丰富活动内容。把握经济社会发展形势,深入分析干部职工思想和心理动态,使创建活动贴近现实、形式多样、生动鲜活、效果明显。当前,要着重加强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广泛开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心理健康教育,大力弘扬爱国、敬业、诚信、友爱的社会主义道德规范,塑造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努力营造讲文明、知荣辱、树新风、促和谐的社会氛围。
    (六)加强社会事务管理,营造安定和谐的社会环境。[HTSS]六中全会《决定》指出,“加强社会管理,维护社会稳定,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机关事务工作与干部职工的利益紧密相关,有的还直接影响到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和社会的和谐稳定。各地机关事务管理部门与社会事务管理直接相关,特别是省会所在地的机关事务管理部门关系更加密切。因此,必须进一步加强社会事务管理,妥善处理各种利益关系,努力营造安定和谐的社会氛围。一是抓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完善内部防控体系,落实安全责任制,切实维护机关安全。特别是在征地拆迁、危旧房改造中,要坚持依法行政、依法办事,建立科学有效的利益协调机制、诉求表达机制、矛盾处理机制和权益保障机制,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二是努力建设平安机关。要完善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机制,拓宽社情民意表达渠道,妥善处理各种突发事件,保障机关办公秩序。要强化交通安全管理,加大宣传教育力度,落实交通安全责任制,努力压减交通事故。三是积极创造良好氛围。加强绿化美化工作,开展环境综合整治,创建绿色办公区和绿色居住小区。继续做好计划生育工作,落实目标管理责任制,宣传科学婚育观念,倡导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


三、加强自身建设,为构建和谐社会提供有力保障


    (一)加强职能建设。各级机关事务管理部门要全面把握机关事务工作的性质、地位和作用,加强与有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合理划分国有资产、经费预算、基建投资、政府采购等方面的工作职能,努力构建集中统一、权责明确的管理体制。要按照“执行力是政府工作的生命力”的要求,从确保政令畅通、提高政府公信力的高度,把管理、保障、服务的各项职责落实到岗位,落实到人头,做到权责一致、岗责到位。要建立以行政首长为重点的行政问责制度和绩效评估制度,把行政问责与纪检监察和审计监督结合起来,做到有责必问、有错必纠,切实提高履行职能的质量和水平。
    (二)推进管理创新。六中全会《决定》指出,要坚持把创新精神贯穿到治国理政的各个环节。机关事务管理部门要按照这一要求,保护创新热情,鼓励创新实践。要建立科学民主决策机制,合理划分决策权限,规范决策程序,健全决策监督机制和决策纠错改正机制,严格执行决策问效制度,使各项决策实现最大的管理效益。要改进管理方式,推行规划管理、量化管理和绩效管理,加强电子政务建设,推广应用网络办公系统,加快国有资产、办公用房、政府采购等业务系统建设,提高管理信息化水平。要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规范审批程序,落实审批责任,严格审批监管,为干部职工提供方便、快捷、优质的服务。
    (三)加强制度建设。温家宝总理指出:“要完善管理制度,用严格的制度加强和改善机关事务管理工作”。制度是公平正义的根本保证,也是社会和谐的根本保证。为此,首先要完善制度办法。建立健全国有资产、办公用房、土地、公务用车、公务接待、政府采购、住房资金管理等办法,规范工作流程,完善管理程序,明确工作责任,确保服务保障效果。其次要加快机关事务立法。借鉴国内外好的经验和做法,推动机关事务条例的出台,用法制形式明确机关事务工作的定位,规范工作职能,明确管理内容,理顺工作关系,完善配套措施,逐步建立结构合理、层次分明、内容完备、协调统一的机关事务法规制度体系,实现依法管理、依法保障和依法服务。
    (四)提高能力素质。要强化政治理论学习。刻苦学习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当前尤其要认真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研读《江泽民文选》,领会六中全会精神,提高思想政治素质,不断增强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和创造性。要抓好业务技能的学习。摒弃“前半生充电、后半生放电”的落后观念,增强危机感和使命感,有针对性地开展经济理论、科技知识、法律知识和资产管理、基建投资、政府采购等业务知识的培训,开展各类专业技术、技能的培训,不断提高公务员、经营管理人员的政策水平和管理水平,提高各类专业人员的技术、技能水平。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的干部职工队伍。
    六中全会《决定》提出,要“健全社会组织,增强服务社会功能”,“发挥行业协会、学会、商会等社会团体的社会功能,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协会组织作为联系政府和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具有多种功能,可以起到政府起不到、也不应当起的作用。近年来,各地机关事务工作协会组织机构日益健全,制度建设日趋规范,业务工作逐步深入,工作成效日益显现,成为机关事务管理部门的得力参谋和助手,有力地推动了机关事务工作的改革与发展。今年以来,全国机关事务工作协会进一步贯彻落实温家宝总理在全协第三次会员代表大会暨机关后勤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严格按照华建敏国务委员的要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加强组织建设,开展培训交流,抓好舆论宣传,开展课题调研,强化内部建设,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大力推进和谐社会建设,不仅是各级机关事务管理部门,也是各地机关事务工作协会面临的重要政治任务。协会组织一定要继承优良传统,利用自身优势,继续发挥好参谋助手、桥梁纽带、组织咨询和舆论宣传的作用,为构建和谐社会添砖加瓦,再立新功。
    加强机关事务工作、促进和谐社会建设责任重大,意义深远。我们要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进取,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全面履行管理、保障、服务职能,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贡献力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