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建敏国务委员出席国内公务接待工作座谈会并作重要讲话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7-01-07 10:08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11月17日,国管局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召开了国内公务接待工作座谈会,学习贯彻中办、国办印发的《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和温家宝总理的重要批示,落实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总结交流党政机关公务接待工作经验,研究贯彻落实《规定》的具体措施。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华建敏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国务院副秘书长兼国管局局长焦焕成主持会议。
    华建敏传达了温家宝总理的重要批示和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肯定了公务接待工作在公务活动中的服务保障作用,分析了公务接待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阐述了规范和改进公务接待工作的重要性。他指出,由于公务接待管理体制和制度不够完善,有些制度执行不力,导致目前大吃大喝、公款旅游、互相攀比、公款送礼等问题还比较常见,加重了财政负担,造成了公共资源的浪费,特别是滋生了腐败行为,严重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形象。迫切需要完善公务接待制度,严格执行各项规定,规范和改进公务接待工作。
    华建敏强调,做好新形势下的公务接待工作,是加强党风和廉政建设,建设廉洁务实高效机关的重大举措;是增强党政机关公信力,树立党和政府良好社会形象的重要内容;是提高党政机关干部素质,发扬艰苦奋斗和勤俭节约优良传统的必然要求。必须从全局和政治的高度,充分认识进一步做好公务接待工作的重要性。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工作,是党和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是机关事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各级机关事务管理部门和接待部门要围绕实现建设节约型机关的目标,坚持有利公务、简化礼仪、务实节俭、杜绝浪费、尊重少数民族习惯的原则,改革管理体制,完善接待制度,改进工作机制,优化资源配置,不断规范和改进公务接待工作,切实提高公务接待保障能力和服务水平。
    华建敏强调,一要规范机构职能,完善公务接待管理体制。按照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和机关事务管理体制改革的要求,借鉴集中统一管理的先进经验,积极探索改革公务接待管理体制,进一步规范公务接待工作职能和机构,统筹公务接待资源,明确接待管理部门与有关职能部门的职责分工,建立规范的接待服务工作流程,构建和谐的工作关系。二要强化制度建设,推进公务接待法制化。认真贯彻执行《规定》和财政部会同国管局等有关部门制定的相关配套办法,结合实际制定具体的贯彻落实措施,尽快修订有关接待标准,及时制定和修订有关接待的工作流程、礼仪安排、财务经费等方面的管理办法,逐步完善公务接待规章制度。三要创新工作方式,提高接待服务质量。公务接待要适应经济发展水平量力而行,充分发挥当地资源优势,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突出地方特色。要按照市场经济规律办事,在利用好内部宾馆招待所的接待资源的同时,充分发挥社会资源的作用,建立接待部门与接待服务单位的良好合作关系,实行严格的经费结算制度,加强督促检查,确保接待服务单位按要求完成任务。要把握公务接待特点,强化流程管理,对一些规律性、程序性的工作,通过制定科学的工作流程加以规范、形成制度。四要加强接待服务单位管理,增强接待服务保障能力。要研究探索统筹利用党政机关内部宾馆招待所资源,促进接待服务单位参与市场竞争。接待服务单位要加快改革经营管理体制,建立健全激励约束机制。各级机关事务管理部门,要在财政部门的指导下,切实履行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职责,强化宾馆招待所资产权属的集中统一管理,严格非经营性资产转经营性资产审批制度,合理运用直接管理、委托管理、授权管理等方式,强化对宾馆招待所资产和收益的管理。针对目前有些驻京办事机构和培训中心存在的问题,研究提出规范管理的措施,切实加强管理。
    华建敏强调,各级党政机关要切实加强贯彻落实公务接待管理规定的组织领导,明确分工,强化监管,严肃纪律。财政部门要加强对财政性接待经费的预算管理,严格收费和报销制度;取缔“小金库”,严格实行收支两条线。机关事务管理和接待部门要加强对预算执行的管理,整合利用接待服务设施资源;审计部门要强化对公务接待经费使用情况的监督;纪检监察机关要严肃查处违规违纪行为。各部门之间要加强沟通协调,相互协作,确保各项规定落到实处。
    焦焕成要求,机关事务管理和接待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和温家宝总理的重要批示、华建敏国务委员的重要讲话,按照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要求,完善机关公务接待管理体制;把规范和改进公务接待作为反腐倡廉的一项重要工作,加大从源头上治理的力度;广泛学习宣传,使机关事务和接待部门的工作作风得到明显改进;及时制定和完善公务接待有关制度和标准,进一步细化落实措施;加强接待服务单位的管理,严格经费结算制度,降低公务接待成本;强化公务接待工作的监督管理,严格落实《规定》的各项要求。
    会上,国管局副局长高翔就《规定》制定的有关情况和主要内容作了说明,财政部副部长楼继伟介绍了中央级差旅费、会议费制度改革的有关情况,重庆、吉林、安徽、深圳等四省市介绍了公务接待工作的做法和经验。大家在讨论中表示,一定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和温家宝总理的重要批示、华建敏国务委员的重要讲话,抓住制度建设和严格监管两个关键,充分借鉴其他地区的先进经验,紧密结合本地实际,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抓好《规定》的贯彻落实,不断规范和改进公务接待工作。
    中央纪委、中央办公厅、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全国政协办公厅、监察部、财政部、审计署、中直管理局的有关领导出席了座谈会;各省区市、副省级城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负责接待工作的副秘书长、接待部门和驻京办事处的负责同志,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门、各单位办公厅(室)的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全国机关事务工作协会理事列席了会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