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
调动职工参与改革的积极性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7-02-23 10:20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国资委有色金属机关服务中心在改革发展中充分发挥党组织的作用

高  辉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有色金属机关服务中心(以下简称“有色中心”)党委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党政领导班子同心同德,锐意进取,以奋发有为的工作作风和与时俱进的改革精神,带领有色中心干部职工励精图治,扎实工作,使有色中心政治、物质、精神三个文明建设均取得了可喜的成果。


围绕服务和经济效益中心,着力营建党政同心同德,共谋发展的良好工作氛围


    有色中心主任兼党委书记谢华国认为,有色中心的中心工作是服务和经营,为驻楼单位提供优质服务和获取经济效益最大化。
    营建并形成党政同心同德,共谋有色中心健康发展的氛围,是确保有色中心党组织发挥作用所必须解决的首要问题。
    (一)坚持每月一次的中心组学习和每季度一次的支部书记例会制度。通过以会代训的方式,不断提高党政领导干部的理论水平、政策水平和工作水平,从思想认识上首先达成一致,取得共识。他们不仅坚持每月、每季度对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从学习、党政结合等方面进行安排、布置和督导落实外,而且经常结合国家大政方针和管理国有资产、为驻楼单位服务、经营创收工作的实际,有选择地购买一些理论和实践的书籍,配发给各级组织和中层管理干部人员进行学习,从而促进和提高党政领导的工作水平和政策水平。现任班子成员和中层干部中,有30余人长年坚持利用业余时间自费参加各种函授学习,提高自身素质。
    (二)坚持每年年初召开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党政工团各级组织领导和骨干参加,使各级组织明确任务、统一思想,以坚定的信心和充足的干劲投入到服务和经营管理工作中。每年年初召开政治思想工作会在有色中心已成为良好传统,得到了历届班子的一致肯定,从未有过间断,至今已坚持了6年。
    (三)开展工作力求党政同心、目标同向、工作同步、风险和失误同担。为促进工作的协调一致,根据思想政治工作的地位、作用、任务和内容,做到“三到位”,即“思想到位,促进和保证有色中心工作顺利实施;组织到位,实行一岗双责,党政一把手既熟识管理业务,又会做思想政治工作,同时注重发挥党员骨干分子的作用,形成全方位、全员化、多层次的思想政治工作网络;工作到位,就是实事求是,少说空话,多做实事。
    (四)党政主要领导工作多通气、思想勤交心,生活常谦让,各司其职,相互尊重,相互支持。班子成员也都能摆正位、守好责、多宽容,积极主动地工作,形成了党政干部配合默契,班子团结合作的协作氛围。但凡有色中心经营管理过程中有需要解决的全局性问题,中心主任兼党委书记谢华国总是在动议提出之前,与班子成员推心置腹地交换意见,取得共识,然后提交班子会或相关组织予以落实。五是党委始终坚持以搞好服务和提高经济效益为中心,找准定位和作用点,既不单纯地强调“党只管党”,又不忽视党委工作的特定角度,而是注重在全局上把握政策,搞好协调,保证决议事项的贯彻和实施。


发挥党委政治核心作用,以积极有效的方式和方法参与和实践重大问题决策


    实践证明,有色中心党组织参与中心重大问题的决策,是发挥政治核心作用的重要职责和基本途径。
    (一)加强学习,统一思想,提高参与重大问题决策的自觉性。如何落实党章所规定的党组织“参与重大问题决策”,不仅需要积极地探索实践,而且需要提高参与决策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几年来,他们坚持抓学习不放松,使党政领导深刻认识到党委参与有色中心重大问题决策,是党对有色中心政治领导的基本途径,是党建工作与经济工作的结合点,是改革、发展和稳定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认识的统一,为党委参与决策奠定了思想基础。
    (二)党委从提高认识入手,明确“参与单位重大问题决策”是党组织的重要职责。不参与是失职,参与不好是没有尽职。对于涉及有色中心改革和发展的一些重大问题,诸如有色中心发展规划、重大投资项目、职工福利、人事调整及干部任免等事项,坚持提交有色中心党政工领导联席会议研究决定。譬如有色办公楼改造、疗养院房屋加固改造和平房小院的维修等事务,他们就坚持从确保安全的高度和职工参政议政的高度,以及有色中心的长久利益出发,按照国家有关政策要求,让职工多种形式参与其中。一方面保证了工作的健康顺利开展,另一方面也保护了干部,让职工群众明白。在考虑工作和成立机构时,总是把纪检和审计组织作为重要组成部分。这两个方面的工作得到了国资委机关服务管理局的肯定。
    (三)党组织参与决策主要是抓大事、议大事,而对业务经营的日常工作,则不作过多干涉。使参与工作既有高度又适度。有色中心党委书记谢华国常说,有色中心好像一艘大船,党政领导应该同舟共济、决策共谋、风险共担。大船的航行需要提供动力,这就要求党组织尽最大努力凝聚民心、民智、民力,教育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有色中心的发展建功立业。对于有色中心发展大计和三项制度改革,党委坚持从正面做职工群众的思想工作,使职工群众理解改革,继而支持和参与改革。有色中心每年坚持的中层干部轮岗,职工竞争上岗,以及岗位技能工资的顺利实施,党群系统做了许多积极有益的工作。这些工作在有色中心年年进行,一次比一次的力度大,但是从来没有出现大的问题。
    对于党组织参与重大问题的决策,有色中心的做法是:在对于重大问题决策前,党政一把手将有关内容向党委通气,决策前尽可能协商一致,形成班子成员共同的主导性意见;党委对将要决策的重大问题,有针对性地调查研究,及时形成集体意见反馈于行政;决策出台后,党委则加强组织协调,调动各方面的积极因素,保证决策顺利实施;在服务和经营管理中,注重把握重点和关健环节,做到与行政组织目标统一、任务共担、责任共负、紧密配合、形成合力。这一做法既强调了党组织参与重大问题决策的重要性,又避免了参与的随意性和盲目性。


坚持以发展形成共识,党政联动,相互支持,寻求工作的最佳结合点


    发展,是达成合力共识的平台。行政工作和党的工作,都是有色中心必要的工作,相斥,中心受损;相吸,中心受益。几年来,有色中心党委始终围绕发展这一主题,坚持党政联动,相互支持,在安排部署行政工作时,有思想政治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的内容,在安排精神文明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时,围绕服务和经营管理进行。
    (一)党委始终把思想政治工作作为主要职责,行政领导也把思想政治工作当作份内事。党委不唱“独角戏”,行政不吹“单孔笛”,做到三分三合:工作上分、思想上合,职责上分、关系上合,制度上分、目标上合,建立了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共同负责的思想政治工作责任体系。
    (二)党委确立了“求共识、求合拍、求沟通”的工作思路。在开展各项工作之前,坚持使党务工作与行政工作在思想上达成共识。有色中心党委特别强调:思想政治工作是各级领导干部的工作,决不是可有可无的,更不是额外负担。党政干部都不能片面强调各自工作的独立性,行政干部要把思想政治工作作为加强服务和经营管理、改善经营管理的重要手段,政工干部要把管理工作看作是思想政治工作的归宿,从而互相配合、相互支持、相互依存,使两者有机地融为一体。
    (三)在党建工作中,党委审时度势,不断探索党内活动的新形势和新方法。紧紧围绕质量、安全、服务、经营、管理等环节,立足解决工作难点,抓基层、打基础,把党建工作重心下移。党委明确要求各基层党支部:服务和经营管理哪个环节遇到困难,党建工作的重点就放在哪个环节;行政工作在哪里受阻,党建工作就做到哪里。金瀚物业公司党支部在开展工作过程中,注意发现职工群众中的思想波动,主动找职工谈心,把问题消除在萌芽之中;对于职工在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各级管理人员更是看在眼里,记在心头,及时送去组织的温暖;特别是他们善于发现和搜集党员群众在实际工作中的闪光点,随时给予表扬和鼓励,激发了员工的工作积极性,促进了服务和经营管理工作的开展。
    (四)广泛开展“党员干部思想觉悟高于群众,业务技能高于群众,工作业绩高于群众”活动。日常工作中要求党员干部必须作职工的表率,要求职工做到的,党员干部首先必须做到。在遇有重大任务时,党员干部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影响和带动职工共同完成任务。各级党政领导干部放弃节假日休息,坚持工作在一线,在有色中心已成为自觉行为。


坚持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渠道畅通,确保职工群众的参与权和知情权


    (一)注重抓好事务公开和党风廉政建设。对于职工群众关心的重大事项和敏感问题,给职工群众一个明白,管理干部一个清白。要求党员领导干部正人先正己,严格按照廉政准则办事,认真学习党风廉政有关文件精神,从源头上和思想深处杜绝不正之风的侵蚀。特别是在全员动态管理考核、财务管理、基建投资和收入分配上,坚持在行政和纪委的领导下,开展季度审计工作,并将审计出来的问题专题向党政一把手和中心办公会汇报,向职工群众公开,要求相关部门限期解决。
    (二)坚持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保证职工群众参与管理的渠道畅通。首先是保证工会等群众组织机构健全,活动经常;其次是坚持重大事项经党政工领导联席办公会议研究讨论后及时提交职工代表大会审议通过,保证职工群众的决策参与权、知情权和监督权;再次是坚持每季度一次的民主对话会制度,党政主要领导参加,集中听取职工群众对中心的意见和建议。对于职工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党政领导高度重视,能当场解决的当场解决,不能当场解决的问题,要求职能部门形成书面的东西,限期解决,并将落实整改结果向下一次会议通报。
    (三)纪检和审计部门对于重点工作和重要事项坚持全程参与。如果确有必要,还吸纳一定比例的职工代表参与其中,保证了重点工作的顺利开展。在2004年、2005年的办公楼维修改造工作中,中心累计投入资金600余万元,没有一起违反党风党纪和廉政准则的事件发生,主要就得益于以下几个方面:首先成立领导小组,明确财务(审计)、党办(纪检)、物业、房产基建等部门人员参加,全程对装修改造的各个环节进行监督;其次增加工程透明度,定期公布工程进展情况,接受职工群众的监督;第三是坚持大事集体讨论,依法招标,聘请监理公司监督,确保各项工作按程序进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