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范管理 精细管理
扎实做好服务保障工作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7-02-23 10:23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刘炳荣

 

    机关服务中心工作的本质就是对机关后勤资源进行科学合理配置,它直接关系到机关与机关之间,部门与部门之间,单位与单位之间,人与人之间的利益。因此,协调好这些利益关系,特别是协调好机关内部各处室之间的利益,协调好机关内部事务,在和谐国税建设中显得十分重要。我们按照“管理精细化、保障法制化”的要求,科学配置公共资源,提高资源利用效率。以高效、规范、有序的工作机制为依托,处理好机关事务,协调好部门利益,努力创造和谐的税收工作环境。


加强制度建设,规范服务流程,公平公正处理机关事务


    制度是规范管理的基础,也是服务保障的准则。靠制度管人、管事,才能做到公平公正,不折不扣地落实制度,才能保证机关事务处理得高效、规范、有序。这是机关内部工作和谐的基础。服务中心自成立以来,制定了包括行政接待、安全保卫、车辆管理、物业管理、福利发放、食堂管理、固定资产管理、临时工管理等方面一系列制度措施30多个,基本形成了一个较为完善的制度体系,规范了各项基础性工作,使后勤服务保障有章可循,各项管理工作有据可查,基本理顺了机关内部事务的关系,保证了机关各项工作的正常运转。如我局制定的《车辆和驾驶员管理规定》,就明确在日常工作中,根据人员的多少,将车辆分配到各处室使用,遇有重大任务时,又由服务中心按照顺序对各处室车辆统一调度,集中保障,近年来,我们高质量地完成了全国税务系统14次全国性会议的车辆保障任务,在车辆的使用上,没有发生任何冲突,有效解决了用车难的问题。


强化物业管理,创造和谐、优美、舒心的工作环境


    由于办公楼是购买的现楼,功能上与税务工作要求有一定的距离,因此,改造任务较重,专业性强。我们坚持以现代物业管理的理念来进行大楼的管理和改造,工程设计、预算,机房改建施工,电梯更新采购等,尝试了委托专业的招投标公司进行招投标的办法,利用专业公司、设计院的人才库为我们的工程设计、标书、评标、采购合同、价格谈判进行把关和辅助决策,既降低了成本,又保证了工程质量。几年来,共完成大项改造任务20余次,满足了机关工作网络化、功能化、舒适化的要求。
    盘活固定资产。对现有的固定资产进行全面清理和登记,理清家底,全部实行信息化管理,对新进和调整人员的办公用具提前配齐,对大宗办公用具实行政府采购,严格固定资产入库、领用、保管手续,配备有标准,领用不超标,满足了日常办公的需求。
    注重维护保养。按照“快速、有效、节约、文明”的要求,及时解决房产管理中出现的问题,安排专人每天对局机关的水、电等房产设备设施进行巡查和记录,发现问题或有报修,第一时间赶到,态度要好,有效解决问题,为全局干部职工创造一个和谐、优美、舒心的工作环境。


全面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降低税收运行成本


    我们形成了“建设节约型机关,树立节约理念是关键,养成节约习惯是根本,从细小事情做起是途径”的理念。
    建设节约型机关,应以保证机关高效运转、不降低生活质量为原则,以自主创新和技术改造为切入点,以建立和完善机制为保证;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结合各级机关的实际,采用科学有效的方法,抓住重点,从点滴做起等几点共识,明确了节电、节水、节油、节约办公用品、节约粮食、节约开支等6项重点工作内容,归纳了10个方面100余条建设节约型机关的具体措施,同时提醒大家注意处理好两个关系,即合理消费与节约的关系及做事与节约的关系。
    节约应不影响正常的生活、工作质量。提倡合理消费,适度消费和文明消费。节约不是不办事,不花钱,不消耗,而是要讲究消耗的适度和效益。提倡节约,是为了把事情做得更好。不能为节约而不做事,少做事,也不能为做事而不计成本,不讲节约。我们广泛开展宣传教育,树立节约观念,营造节约氛围,就节约型机关建设建章立制,抓管理落实。据统计,2006年7月以来,省局机关采取对照明灯具节能改造、降低出水口水压、浴室安装节水喷头、检查落实各项节电措施等方法,照明电和水的用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节约了41.1%和30%。节约型机关建设,极大地提高了税务干部的主人翁意识和参与意识,有效地降低了税收运行成本。

 

(作者单位:浙江省国家税务局机关服务中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