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以人为本 建设和谐机关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7-02-23 10:25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陕西省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局

 

    建设和谐机关既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内在要求,也是机关事务工作的职责所在。几年来,我局始终坚持把建设和谐机关作为主线贯穿于日常各项管理、保障和服务工作之中,认真贯彻以人为本理念,从机关干部职工最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出发,不断满足机关干部职工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努力为广大干部职工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取得了初步成效,得到了机关广大干部职工的肯定和好评,有力地促进了和谐机关的建设。


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努力营造良好的工作环境


    创造一个环境舒适、优美、整洁、卫生的机关大院是建设和谐机关的重要基础。为此,在省政府领导的支持下,我们重点抓了三大工程。
    一是做好新城大院总体规划。新城大院存在着建筑格局不协调、地下空间利用不够、景观和交通环境较差、基础设施落后、办公拥挤,设备陈旧等问题,原有设施难以满足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机关的要求,更难以满足现代化办公条件的要求。根据省政府领导的指示,我局于2004年着手大院总体规划修订工作。省政府领导对此极为关注,先后多次听取汇报,对总体规划修订提出了明确要求,强调要按照建设和谐机关的要求,立足当前,兼顾长远,坚持“节地、节能、节水、节材”和资源综合利用的原则,把省政府机关建成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典范。为贯彻落实省政府领导指示,切实搞好大院建设,我局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的大院规划修订工作领导小组,先后多次组织有关专家深入现场调查,16次听取西北设计院的汇报。提出规划初稿后,我局又先后邀请建筑设计、园林、暖通、电气、给排水、消防、网络、装饰等方面的专家160多人次,组织召开了25次专家论证会,对大院景观设计、建筑空间布局、空调冷站的布设和地下管线建设等有关项目进行专家论证、技术咨询和决策评估。为配合地下管网的设计,组织省测绘局对大院地下管网进行了实地测绘,组织专家实地考察了北京市政府大院雨水利用节水工程,委托有关单位拟订了大院雨水改造利用工程方案。经过近两年的辛勤努力,一个以建筑布局优化、功能区分规范、资源配置科学、服务设施完善、办公环境美化的大院总体规划方案已于今年春天经省政府党组会议研究批准,为营造舒适和谐的机关工作环境奠定了基础。
    二是实施维修改造工程。2005年,我局陆续开工建设了新城大院省政府办公大楼整体维修改造等两项工程,为了确保工程进度和质量,我局全力以赴,把两项工程作为全局的“生命线工程”来抓,从局属单位抽调精兵强将先后成立了两个工程项目部,局领导多次深入工地,现场办公,研究解决施工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各施工单位严格管理,科学调度,合理安排工期,规范施工操作,同时采取有力措施,把施工对机关正常办公秩序的影响降低到最低程度。在工程建设过程中,我局坚持在广泛征询有关方面意见的基础上,不断完善科学决策机制。对于工程项目的技术性、专业性较强的决策,充分尊重专家意见,始终坚持科学决策。遇到疑难问题,首先听取专家意见。各工程项目部先后组织召开55次专家论证会,邀请有关建筑设计、城市规划、工程管理、热力供应、网络、电力、消防、节能、气象等方面的专家360多人次,对有关项目决策进行专家论证、技术咨询和决策评估,保证了工程项目决策的科学性。
    三是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按照新城大院总体规划,大院拟拆除32栋建筑物3.45万平方米,改建14栋6.02万平方米,修缮改造8栋5.3万平方米。根据分步实施的要求,自去年以来,我们跑规划、跑设计,按照建设部门的有关规定,组织专家评估,较顺利地完成了4栋楼建设的前期准备工作。大院给排水及容积为6000立方米的雨水利用工程也正在紧张施工之中。


多元化建设职工住宅,努力解决职工住房困难


    目前,我省省级机关事业单位职工住房困难问题较为突出,仅无房户就有1万余人,每年还要新增职工1200人左右,再加上各职级未达标房、简易房、不成套房的职工还有相当数量,住房供需矛盾十分突出。为逐步解决机关干部职工住房难的问题,让干部职工实现居有其室的愿望,我们重点做了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稳步推进经济适用住房建设。为了做好经济适用住房的建设工作,我局依据国务院和省政府关于经济适用住房的有关政策规定,借鉴兄弟省市的经验做法,结合我省省级机关的实际,经过多次论证和修改,以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名义下发了《陕西省省级机关经济适用住房管理暂行规定》,对省级机关经济适用住房分配作了规定。按照国务院和省政府有关文件精神,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启动了省直机关北郊二号小区经济适用住房建设工程。该小区占地98亩,规划建筑住宅面积18.2万平方米,可解决1312户职工住房问题。目前该小区正在抓紧建设之中,住房预售工作也已展开,预计2008年3月可交付使用。此外,我们还积极支持和配合部分机关、事业单位利用危旧房屋拆迁改造建设经济适用住房,使房改工作的重点项目有了一个良好的开端。
    二是积极推进职工住房货币化分配。随着国家住房制度改革的不断深化,职工福利性分配住房的政策停止后,住房分配货币化、供应社会化的工作已全面展开和实施。为更好地落实国家房改政策规定,尽快适应房改发展形势,我们在学习借鉴兄弟省市的做法和经验,反复征求相关部门和人员意见的基础上,结合省级机关的实际,又拟定了《关于完善陕西省省级机关事业单位住房补贴制度暂行办法》,由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联合印发,该办法对货币化补贴发放的具体范围、各职级人员补贴的面积标准和每平方米需要补贴的金额、具体操作办法及可能出现问题的处理等都作了明确的规定。目前对补贴对象的摸底、协调筹措资金和人员培训工作等项工作已完成,已分批分期实施,部分单位职工已领到了住房货币化补贴资金。
    三是协调各单位采取多种形式加快职工住房建设。近年来,省级机关组织建设了体教、文化、公安、科技、卫生、农业、广财和西郊小区等广厦工程10个,共建住房2975套,基本上已全部配售完毕。另外,有的还利用下属单位闲置土地,纳入省“广厦工程”建设住宅用房等形式,先后新建住宅约40余万平方米。通过这些办法,使省级机关事业单位职工住房状况有所改善,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职工住房紧张的局面。
    四是加快职工已购公有住房的办证工作。职工多年积蓄购买的公有住房,何时才能拿到具有全产权的《房屋产权证明书》,是大家普遍关心的一件大事,人人关注,个个期盼。从2005年开始,我们有组织地协调西安相关部门,为21个单位职工办理了产权证明;目前尚未办理的,我们加强与西安市房地产管理局的沟通,进一步简化办证手续,缩短办证时间,切实加快为职工办理产权证书的速度,让住户早日拿到产权证。


提高服务工作质量,创造舒心的工作氛围


    机关事务工作质量的优劣,直接关系到广大机关干部职工的身心健康,是和谐机关建设的一个重要方面。为此,我们在全局服务单位开展了以提升服务水平,让服务对象满意为主要内容的服务承诺活动。全局10多个服务单位,包括餐饮、水电暖维修、老干部服务、幼教、医疗、通信、门卫接待、物业管理、车辆管理等全部服务项目实行服务承诺制,将服务项目、服务质量、时效要求及投诉电话等予以公示,主动接受服务对象的监督。局属各单位还结合各自实际,采取得力措施,保证了服务承诺制的落实,使各项服务工作上台阶上档次。如职工餐厅除开设了大众化的盒饭、自助形式的工作餐外,还开设了具有陕西地方特色和清真风味的小吃,品种达数十种之多,不仅提升了服务档次,也满足了机关干部职工的多层次需求。机关幼儿园根据机关干部职工因工作有时不能按时下班接孩子的实际情况,开设了幼儿留守班,解除了干部职工的后顾之忧。西郊丰园小区千余名职工入住前,我们就未雨绸缪,多方筹措资金,开设了6个幼儿班,使百余名孩子及时入托,受到了小区干部职工的高度赞扬。通讯站在大院维修改造工程中通讯线路拆除和电话装拆移工作量大,时效性强,经常加班加点,放弃节假日休息,配合整体工程顺利进行,保证了搬入单位通讯网络的畅通。朱雀路老干所长期以来对老干部实行热心、爱心、贴心式的关爱服务,经常上门送医送药,帮老干部买物购货,还印发张贴提示语,提醒老干部预防安全事故。老干部由衷地称赞干休所工作人员比自己的子女还亲。该所由于服务到位深受老干部们的喜爱,已连续多年被局评为先进集体,今年还被省委老干局评为老干系统先进单位。物业管理中心多方筹集资金,对5个局管院落的道路进行硬化处理,还组织实施了所管院落的卫生清理及楼道粉刷,及时清洁卫生场所,定期对院内花木进行修剪保养,为住户创造了卫生舒适的环境。在去年底我局对机关大院20个厅局进行的管理服务质量问卷调查中,满意率达到90%,各单位综合服务满意率都有了稳定的提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