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抓“小”更抓“大” 深入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7-02-23 10:28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楼永剑

 

    建设节约型机关是建设节约型社会重要组成部分,而建设节约型机关既要抓“小”,从节约一张纸、一滴水、一度电、一粒米的小事做起,不断强化节约意识;更要抓“大”,从人力资源、资产管理、政府采购、服务保障等方面着手,努力减少财政支出。


抓“小”,处处精打细算


    古人说,泰山不让土壤,故能成其大;河海不择细流,故能就其深。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也是这样,不能认为“家大业大”,对一张纸、一滴水、一度电不在乎、不重视。实际上建设节约型机关必须从抓“小”起步,精打细算。
    抓宣传教育,增强节约意识。节约一度电,一滴水,一张纸,不是制定一个规章制度能全部解决的,而是要通过多渠道宣传教育,提高全体干部职工节约意识,养成处处注意节约的行为习惯。从细节入手,从身边的一点一滴做起,自觉节约一张纸、一度电、一滴水,形成了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良好氛围。
    抓管理举措,努力节能降耗。要把干部职工的节能意识转化为节能成果,需要以加强管理和制定制度、健全措施作保障。为此,我们在区机关大院走廊、大厅、会议室统一安装节能灯具,并设置分组开关,根据需要调节;在维修改造机关办公楼时,外墙摒弃传统的玻璃幕墙,改用节能的隔热材料,大幅减少了因玻璃幕墙散热而造成的能耗;合理设置空调温度,用电高峰期空调提前制冷,提早关机,并对过滤网等定期清洗,减少能耗;对机关会议中心电梯进行技术改造,安装感应设置,无人使用电梯时自动停止行驶;耗电办公设备减少待机状态,尽可能启用省电模式功能。在洗手间设置感应水龙头,加强用水设备的日常维护和定期巡查,杜绝跑、冒、滴、漏现象;绿地用水和景观环境用水采用河水灌溉方式,使用节能洗车设备,循环用水,不使用高压清洁水冲洗车辆。积极推行电子政务,数字后勤,尽量在电脑上修改文稿。局电脑信息中心印刷名片已全部使用100%成分再生纸,印刷材料已全部使用60%成分再生纸,并一律使用双面印刷。通过“管小事、捡芝麻”,一点一滴节约,积少成多。


抓“大”,事事管理到位


    建设节约型机关更要协调各方,整合资源,从人力资源、资产管理、政府采购、服务保障等多方面着手,扎实推进,努力降低行政成本,节约财政支出。
    整合人力资源,降低用人成本。在机关后勤用人领域,我们牢牢抓住两个关键环节,大胆改革用人机制,提高工作效率。一是充分利用社会丰富的人力资源,尽量减少“吃皇粮”的人数,节省行政经费的开支。二是走后勤服务与社会化相结合的道路。不养人,按需引进社会服务,在提高服务质量的同时,有效地节约了后勤开支和提高了工作效率。
    加强资产管理,降低政务成本。实行公务用车改革后,全区机关、事业单位所有多余的小轿车、面包车、大客车都上缴车改办,部分归属机关车队统一调度使用。将节约行车考核结果与年终目标考评相结合,明确公务车辆驾驶员要加强车辆日常维护,减少车辆维修、运行费用。同时进一步规范班车运行管理制度,调整行驶路线,提高载客率,有效地回笼资金,降低了政务成本。
    为实现区级机关、事业单位办公用房资源的优化配置,提高使用效益,我们遵循“相对集中、归口管理、资源共享”的原则,在基建管理方面,统一规划、统筹安排、分步实施。在调配管理方面,根据各单位的人员编制、实际需要、合理核定、统一调配。在维修管理方面,根据统一标准编报经费预算,严格控制装修标准,按照经济适用的要求,注重功能完善,努力压缩基建项目和装修开支。
抓“长效”,推行技术节能
    长远看来,资源节约的根本途径在于技术进步。在新建区机关西大楼工程中,采用多种节能技术综合集成的建筑设备,降低建筑成本,实现人与环境的和谐统一;在工程项目设计中,采用节能设计理念,使用节能建材,增大采光面积,装修一次到位;在空调系统中,引入流量控制和制冷余热回收节能设备,实现空调系统最佳经济运行;在照明系统中,引入高效照明设备、节能监视设备及再生能源等。通过努力,争取把区机关西大楼建成一座有突出节能特点的绿色、智能、环保的标志性建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