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机构节能渐入佳境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7-02-23 10:30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中央国家机关2006年政府机构节能工作回顾

国管局房地产管理司

 

    1月,启动了既有建筑节能诊断及改造工作;
    2月,继续推进锅炉采暖系统节能工作;
    5月,政府机构资源节约网页邮箱正式开通;
    6月,组织开展了中央国家机关办公建筑节能诊断第二批试点工作;
    7月,印发了《关于印发“十一五”十大重点节能工程实施意见的通知》;发布了中央国家机关节能技术与产品征集公告(第一号),开始征集照明技术和产品;
    2006年中央国家机关政府机构节能工作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很好的成绩,逐步进入了快车道。
节能意识在教育中继续提高
    在离开办公室时关掉照明和电脑,夏天将空调调到26℃,冬天取暖时不开门窗,这些虽然是些小事,但却反映了人们的节约意识。
    2006年,国管局举办了一系列的宣传教育活动来提高政府公务人员的节能意识。围绕一年一度的节能宣传周,在中央国家机关全面开展了主题为“从我做起,创建节约型机关”的节能宣传活动。6月16日,国管局会同发展改革委、北京市人民政府等单位共同举办了“政府机构节能与节约型社会建设”高层论坛,研讨交流开展政府机构节能工作的经验、思路和做法。组织中央国家机关进行集中培训一般会引进大家的重视,收到很好的效果,为此,国管局在一年中举办了多次针对工作人员的培训工作。能源紧缺体验活动是国管局的一项新举措,目的是使工作人员体会到能源的重要性,从而在思想上真正形成节能的意识。在能源紧缺体验日中,中央国家机关的各部门、各单位关闭了办公区域空调,6层以下办公楼停开了电梯,多数公务人员都选用公共交通工具上下班。通过大量的宣传教育活动,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各单位广大干部职工进一步增强了节约意识和忧患意识,节约能源资源已逐步成为广大干部职工的自觉行动。


节能制度得到不断完善


    2006年国家发改委、国管局等5部门联合向全国印发了《关于加强政府机构节约资源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级政府机构制定切实可行的节约资源工作实施方案,并认真落实。国管局会同国家发改委、科技部等8部门,向全国印发了《关于印发“十一五”十大重点节能工程实施意见的通知》,明确了“十一五”期间政府机构节能工程的重点工作和组织单位。为指导中央和地方各级政府机构开展节能工作,国管局等部门研究起草了《政府机构节能工程实施方案(草案)》,提出了政府机构节能指导思想和“十一五”期间政府机构节能工作的主要目标、重点任务、保障措施和具体实施步骤。


四大领域节能降低能耗成效显著


    建筑节能、节能产品政府采购、能耗统计、公务车辆节油管理是政府机构节能工作的四大重点领域。
    2006年,中央国家机关认真贯彻落实节能产品清单制度,开展了照明系统、空调和采暖系统、能源服务等节能产品和技术公开征集活动,为今后节能改造和先进节能技术推广奠定了基础。对节能产品清单中的空调、计算机、打印机等产品实行优先采购政策,对办公家具、汽车定点维修、定点印刷等非节能清单中的货物和服务采购,制定了节能产品给予加分的优惠政策,充分发挥政府采购政策导向作用。推进政府集中采购信息化建设,完善采购流程,提高集中采购工作效率,实行重大采购项目专家咨询论证制度,切实降低了政府采购成本。
    中央国家机关对各部门办公区能源资源消耗数据进行了分月统计,初步掌握了各部门节水、节电、节油、节气等方面的情况,对锅炉供暖系统全部安装了用水、用电等计量仪器,完成了2005年至2006年供暖季能耗初始数据的采集。由于先期进行的发展改革委、国资委、民政部办公楼电表的分项计量和远程数据传输试点取得了预期的效果,国管局全面开展了中央国家机关用电分项计量工作,对照明、动力、空调等系统加装分项电表,以实现用电数据远程传输和实时监控。这项工作是为建立政府机构能耗统计体系奠定基础,并进而为及时发现问题,改进和完善节能措施,提高节能效率创造条件。
    建筑能耗在政府机构能耗中的比例最大。要降低能耗就必须重视建筑的节能。对于新建建筑,国管局积极开展新建建筑节能评审工作,先后组织专家对国家发改委、科技部等17个单位办公楼(建筑面积45万平方米)新建和改造项目初步设计进行了节能综合评审,并提出了50多条切实可行的优化设计方案建议。据测算,这些优化设计方案可以节约投资500万元,每年节约运行费420万元,节电530万度。
    对于既有建筑,国管局有计划地组织专家进行诊断和试点改造。目前,外交部、国资委等22个单位办公楼(建筑面积105.2万平方米)的空调、照明系统已完成了节能诊断测试,发展改革委、国资委空调系统得到了节能改造。2006年采暖季,在对中央国家机关155个锅炉采暖系统(供暖面积726.9万平方米)进行全面能耗调查和诊断的基础上,按照“少投资,重实效”的原则,组织力量对林业局、文化部、石化大院等单位进行了低成本无成本节能改造,并开展了国务院办公厅等9个单位办公区供热计量试点工作,效果良好。中央国家机关办公区绿色照明也是节能工作的重点。目前节能灯具使用率达87%,2007年节能灯具更换工作将全部完成。
    2006年,中央国家机关还进一步加强公务用车管理。一是重新核定了各部门的车辆编制,有效地控制了车辆规模;二是核定了编制内公务用车,加强了“黄标车”和高油耗车辆的更新力度;三是积极开展调查研究,推动小排量汽车在中央国家机关的应用。同时,中央国家机关许多部门都对公务车辆实行了定点加油、定点维修、定点保养,核定车辆燃油指标、实行单车核算、实施IC卡加油,加大了节油降耗透明度和检查力度。
    此外,中央国家机关的节水工作也有了很大的进展。税务总局、水利部、中医药管理局等单位积极推广应用节水器具,采用中水利用技术等方法,推进污水再生利用、雨水利用,提高了办公区和住宅区的水资源利用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