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科学发展观 全面做好管理保障服务工作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7-02-23 10:38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焦焕成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总结我局2006年的工作,部署2007年的任务。


一、坚持用科学发展观统领机关事务工作,我局2006年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2006年是“十一五”规划开局之年。全国各族人民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实施“十一五”规划,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党的建设取得显著成绩,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又迈进了坚实的一步。
    2006年,国管局在党中央、国务院领导下,紧紧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坚持用科学发展观统领中央国家机关事务工作,按照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要求,以提高保障能力和服务水平为目标,以深化各项改革和促进科学管理为手段,以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和职工素质建设为保证,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全面实施“十一五”规划,思想政治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扎实开展,国有资产管理和财务工作有所加强,房地产管理和住房建设实现新突破,住房制度改革和住房资金管理取得新成绩,组织开展政府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工作迈出新步伐,政府集中采购工作有了新进展,服务保障水平和经营管理效益有了新提高,人防、社会事务、培训考核和驻京办事处管理工作稳步推进,机关自身建设不断加强,有力地保障了中央国家机关正常运转。
    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党中央、国务院正确领导的结果,是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大力支持、帮助的结果,是全局干部职工务实创新、团结奋斗、无私奉献的结果。
    去年,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了国管局组织起草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中央单位用地管理工作的意见》;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国管局起草的《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温家宝总理主持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情况汇报,并两次对贯彻落实《规定》作出重要批示,华建敏国务委员亲自出席国管局组织召开的全国国内公务接待工作座谈会,并作重要讲话。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机关事务工作的高度重视,对国管局干部职工的亲切关怀,使全局干部职工备受鼓舞,进一步增强了做好工作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回顾一年来的工作,我们对做好新形势下的机关事务工作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和体会:
    第一,必须落实科学发展观,用全面、协调和可持续发展的观点统领机关事务工作。科学发展观是指导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是机关事务工作的指导方针和行动指南。实践证明,我们只有坚持为党和国家中心工作服务,坚持发展是硬道理、是第一要务,坚持以人为本和统筹兼顾,做到用发展的观点分析机关事务工作,用系统的方法把握机关事务工作,用创新的精神驾驭机关事务工作,才能全面履行好管理、保障、服务职能,推动机关事务工作又好又快发展,才能更好地为党中央、国务院服务,为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服务,为广大干部职工服务。
    第二,必须始终坚持服务宗旨,切实转变思想观念和管理方式。为党和国家中心工作服务是机关事务工作的根本宗旨,也是机关事务部门的重要职能。实践表明,机关事务部门要想有所作为,就必须按照转变职能、权责一致、强化服务、改进管理、提高效能的要求,转变思想观念,增强服务意识,改进管理方式,在服务中实施管理,在管理中体现服务,不断增强服务保障能力。
    第三,必须强化法治理念,大力推进依法行政。推进依法行政,既是依法治国、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客观要求,也是规范行政行为、提高政府执行力和公信力的根本途径。机关事务管理部门管钱管物管资产,涉及的部门多、担负的责任大、触及的利益广。我们必须强化法治理念,加强制度建设,统一标准,规范程序,做到按规定用权、依标准办事、靠制度管人,使机关事务工作逐步实现规范化和法制化。
    第四,必须加大配合协调力度,形成推动机关事务工作改革与发展的合力。做好机关事务工作需要发展改革、财政、国土资源、建设、审计、监察等部门的支持和配合。特别是随着我国行政管理体制、投资体制、财政体制、国有资产管理体制等改革的不断深化,必然涉及到相关职能的调整和权责关系的变化,在国有资产、政府采购、住房资金管理等方面,相关部门还可能有不同想法和观点,这就需要我们增强大局观念,强化全局意识,友好协商办事,积极争取其他部门的支持和配合,协调推进事业的发展。
    第五,必须弘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切实降低政府机关运行成本。机关事务管理部门承担着管理、保障、服务的重要职责,对控制机关行政成本、建设节约型机关发挥着重要作用。现阶段我国经济还不够发达,群众生活还不富裕,资源与环境压力大,机关运行成本高。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始终牢记“两个务必”,大力弘扬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综合运用经济手段和行政手段,运用市场机制和科技进步成果,加大能源资源节约力度,切实降低机关运行成本,努力建设节约型机关,促进政府自身建设。
    第六,必须提高干部职工队伍素质,为机关事务工作提供人才保障。做好机关事务工作既需要有技术、有专长的专业服务型人才,又需要懂管理、会经营的复合型人才。近几年,国管局通过招录高校毕业生、社会在职人员和军队转业干部,极大地改善了机关队伍的知识结构和年龄结构,有力地推动了各项工作的开展。实践证明,只有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努力造就政治强、业务精、作风硬的干部职工队伍,才能推动机关事务工作又好又快发展。
    第七,必须健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长效机制,为机关事务工作提供不竭动力。去年以来,我们着力构建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长效机制,提高了党员素质,加强了基层组织,改进了业务工作,促进了事业发展。我们深切地体会到,只有不断健全让广大党员经常受教育、永葆先进性的长效机制,不断巩固和扩大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成果,不断推动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才能使我们的工作保持正确的发展方向,为我们的事业提供不竭的发展动力。


二、按照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总体要求,切实做好我局2007年的各项工作


    2007年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的重要一年。做好2007年的工作,对于保持我局改革发展的良好态势,实现“十一五”规划目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对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进行了全面部署,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今年的工作作了具体部署和安排,为国管局工作指明了方向;我国经济快速发展、财政收入不断增加、公共支出结构不断完善的宏观经济环境,为机关事务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对机关事务工作的重视和关心,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的支持和配合,为做好全局今年的工作创造了有利条件。
    按照十六届六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部署和要求,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将加速推进,各项改革将继续深化,对机关事务工作提出了新的课题和新的要求。面对机遇和挑战,我们要按照胡锦涛总书记关于“居安思危,未雨绸缪,更加积极主动地做好工作”的指示要求,认清形势,振奋精神,奋发有为,大力推进改革创新,全面加快事业发展。
    根据党中央、国务院的工作部署,2007年我局工作总的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十六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和建设服务型政府的要求,着力加强中央国家机关国有资产和房地产管理,继续深化机关后勤体制改革和住房制度改革,积极推进政府集中采购和能源资源节约工作,努力提高服务保障水平,认真落实公务接待管理规定,切实做好迎奥运的各项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七大召开。
    按照上述总体要求,今年国管局要重点抓好加强国有资产管理、房地产管理等十个方面的工作,刚才已经作了部署和安排。这里,我着重强调以下几点:
    (一)进一步突出工作重点。2007年的工作点多、面广、线长,必须突出工作重点,确保工作成效。一要抓关键环节。要立足中央国家机关运转的实际需要,进一步突出服务保障的工作环节,切实转变传统的审批管理模式;要认真落实国管局“十一五”规划所确立的“以管理为核心、服务为基础、保障为目标”的工作理念,真正做到“在服务中实施管理,在管理中体现服务”。二要抓关键工作。要抓好机关事务立法,按照国务院2007年立法工作计划,切实做好《机关事务条例》的前期调研、组织起草、专家论证和上报送审工作。要大力加强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出台有关管理办法,制定配置标准,做好清查普查,确保工作取得实质性成果。在抓好关键工作、做好常规业务工作的同时,还要在落实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规范驻京办事机构和培训中心管理、迎接2008年奥运会等相关工作中,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二)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要认真落实温家宝总理关于“加强调查研究,认真总结实践经验,提出正确的思路和措施,为深入推进改革做好准备”的工作要求,根据深化我国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总体方案,着力研究机关事务管理体制和新一轮机构改革问题。要按照提高政府效能、增强政府执行力和公信力的要求,坚持决策、执行、监督适度分离又相互协调的原则,改革内部运行机制,完善业务工作流程,在解决问题上下功夫,在提高效率上做文章。要结合公共财政体制、国有资产管理体制以及事业单位等改革,深入研究机关事务工作的职能定位问题,进一步理顺与发展改革、财政、建设以及北京市有关部门的关系,营造和谐的工作氛围,共同推动事业发展。
    (三)进一步推动管理创新。一是创新管理理念。要增强成本效益观念,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加强对投入与产出的考核,做到少花钱、多办事、办成事;要深入开展节约能源资源活动,加大土地资源集约节约利用力度,实现办公区、住宅区节能降耗目标;要完善公务接待标准和程序,规范对驻京办事机构和培训中心的管理,树立廉洁政府机关形象。二是创新管理机制。要科学民主决策,在基建投资、土地利用、资金管理等工作中,合理划分决策权限,确保决策的客观、公正、合理;要严格追踪问效,建立与岗位、职务、权力相一致的责任追究制度和纠错改正机制,严格工作评估和问效制度;要完善沟通协调制度,加强与各部门和干部职工的联系,协调解决好执行过程中的体制机制等问题。三是创新管理方式。在资产管理、公务用车管理、物业管理、接待服务等工作中,大力推进绩效管理和绩效评估;继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完善审批方式,简化审批程序,规范审批流程,加强对取消项目的后续监管;积极推进政务公开,加强电子政务建设,进一步完善局网站功能;加强国有资产、房地产、政府采购、住房资金管理等业务信息系统和网络办公系统建设,为开展工作奠定基础。
    (四)进一步加强廉政建设。党风廉政建设是党的建设的长期政治任务,我们必须认真抓紧抓好抓实。一要加强宣传教育。大力推进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组织干部职工学习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有关文件精神,认真贯彻中央纪委七次全会和即将召开的国务院廉政工作会议精神,充分认识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极端重要性,加强干部职工的理想信念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和作风纪律教育,加强党章和法纪的宣传教育,加强党员干部的党性锻炼和道德修养。二要强化领导干部作风建设。近年来,我局在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推动廉洁从政方面取得一定成效,我们要按照胡锦涛总书记关于在领导干部中倡导八个方面良好作风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国管局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弘扬新风正气,抵制歪风邪气,着力解决突出问题,使领导干部自觉抵御腐朽思想观念的侵蚀,真正做到为民、务实、清廉。三要健全制度措施。要认真执行党内监督管理条例,针对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完善相关措施和办法,落实各项工作制度,建立健全长效机制;要进一步完善和落实民主生活会、述职述廉、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诫勉谈话和函询等制度,形成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工作机制。四要继续开展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我们要按照中央纪委七次全会和国务院廉政工作会议的要求,将治理商业贿赂作为加强廉政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切实抓紧抓好。
    (五)进一步落实工作责任。要按照胡锦涛总书记关于“聚精会神、心无旁骛地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的要求,确保2007年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一要统一思想。全局干部职工要把思想统一到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各项重大决策上来,统一到中央对当前形势的分析和判断上来,统一到我局2007年工作的具体安排上来,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奋发进取,认真细致地做好各项工作。二要转变作风。全局干部职工要发扬艰苦奋斗和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反对铺张浪费。要大力弘扬真抓实干、求真务实的作风。各级领导干部要从文山会海中解脱出来,从迎来送往中摆脱出来,集中精力,扎扎实实地做好每一件工作。三要提高能力。要本着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学习现代经济知识,增强驾驭市场经济的能力,提高服务经营水平;要学习社会管理和科技知识,不断丰富管理创新的视野,开创性地开展工作;要学习法律知识,切实提高依法管理、依法保障的能力和水平,确保今年的各项工作任务圆满完成。

 

(本文选自焦焕成局长在国管局2007年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