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节约型机关应避免的几种倾向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7-03-23 10:54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宗玉刚

 

    2005年6月29日,温家宝总理在国管局关于贯彻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推动中央国家机关资源节约工作的报告上作出的重要批示中强调要“建设节约型机关,真正在建设节约型社会中发挥表率作用”。一年来,各级机关积极响应,从节约一滴水,一度电、一张纸入手开展了轰轰烈烈了节约运动,为全国建设节约型社会发挥了积极促进作用。但也出现了一些不应有的现象,希望引起大家的重视和思考。
    一是建设节约型机关不是过苦日子。一说“节约”,有许多人马上就会想到过“苦日子”。只要是能维持人的基本生存需求和机关的运转,花钱越少越好,消费越简单越好。其实,我们今天提出的“节约”和传统意义上的节约有根本的区别。建设节约型机关的“节约”,是追求更高后勤保障质量前提下的节约,如果说这种节约也有代价的话,那就是节约资源能源、降低污染、保护环境等等。节约型机关是通过“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实现的,并不是通过抑制正常的必须的消费来实现。今天的节约,并不是不消费,而是要培养更加科学合理的消费观念和生活习惯。对于普通人来说,节约并不是吝啬,并不是该花的钱不花,而是花尽可能少的钱,获取更大的效益,以达到节约资源能源的目的。换句话说,节约并不是压缩必要的消费,而是提倡合理的文明的消费,提倡量体裁衣、就米下锅的适度消费。
    二是建设节约型机关不能只喊不做。建设节约型机关已经在全国各级机关开展,但也有个别喊的响、行动少的现象。注重发文件、挂标语、喊口号,场面宏大,机关消耗并没有明显减下来,有时又造成新的浪费。究其原因是思想认识不到位,没有用科学发展观作为行动的指导。要想使节约型机关建设落到实处,就必须拿出切实可行的措施,使之取得实质性的行动。一方面要抓住主要矛盾,解决实际问题;一方面要发挥政府机关积极的带动作用。
    三是建设节约型机关不能有短期行为。建设节约型机关是科学发展观的必然要求,去年以来,全国各级政府机关积极响应中央号召,扎实开展建设节约型机关活动,形成了良好的氛围。但是浪费现象还时有发生。因此,各级机关在节约型机关建设中要高度关注节约短期行为问题,切实把建设节约型机关的大政方针坚持下去。
    四是建设节约型机关不能忽视小事。政府部门和公务员要带头做好节约工作。节约一度电、节约一滴水,看似小事,但它的示范效应和影响却不小。我们知道,一个人花自己的资源会比较节约,而花费别人的资源时,往往不太注意节约。这就需要通过完善制度环境,使得资源收益与成本相符,通过体制和机制约束个人行为。“节约型政府”不仅需要政府少建一些楼堂馆所,政府机构少用电、少用水、少用纸等,更需要的是政府公务员对“纳税人的钱”有尊重意识、节约意识和理财意识,对公共财政的钱做到精打细算。
    大力推进政府机关的节电、节水、节油、节材、垃圾回收等工作,尽量精简会议和核减文件发放数量,杜绝重形式、比规模、讲排场等铺张浪费,能通过召开电视电话会议解决问题的,要召开电视电话会议。从严格控制办公费用着手,提高现代化办公工具利用效率,通过政府采购和经费包干等制度,建立一个全方位的节约型机关。

 

(作者:青岛保税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