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科学发展观 创建节能型机关后勤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7-03-23 10:55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建设部创建节能型机关后勤纪实

本刊记者

 

    节约资源、建设节约型社会是党中央、国务院做出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是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可持续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建设部党组对建设节能型机关后勤工作十分重视,部领导多次指示,要求机关服务中心认真研究节能措施并抓好落实,在供热节能问题上,要求部机关及大院要率先带头,起到示范作用。
  机关服务中心领导班子根据部领导的指示,多次召开专门会议,聘请有关专家进行技术论证,研究制定建设节能型机关后勤的具体方案并认真组织落实。近年来,在建设节能型机关后勤工作中,我们体会到建设节能型机关后勤,关键是思想认识要到位,重点是抓好节能技术关、运行管理关和使用维护关,难点是养成从一点一滴小事做起的习惯。
  为了实现节约能源,提高资源使用效率的目的,机关服务中心领导班子统一思想,明确目标,多次就节能问题召开专门会议并注重征求专家的意见,每项工作特别是每一项工程建设都把节能工作放在重要位置。几年来,经过机关服务中心全体同志的共同努力,节能意识大大增强,节能措施扎实有效,初步形成了人人讲节约,事事讲节能的良好氛围,节能型机关后勤建设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2003年,部机关办公大楼进行抗震加固和装修改造工程中,部领导就多次强调要本着节约、节能的原则,把办公大楼建设成绿色节能的优质工程。机关服务中心领导班子认真落实,在充分论证、广泛调研的基础上,从建筑设计到设备选型,从材料使用到施工管理等方方面面认真落实绿色节能的要求。工程交付使用后,中心领导又多次召集有关方面,就大楼使用管理过程中的节能问题提出方案,认真组织实施。特别是2005年、2006年国管局连续两年在中央国家机关开展“节能宣传周”活动,有力地促进了我部节能型机关后勤建设工作。建设部专门下发了《关于切实加强资源节约工作的通知》,机关服务中心也向部机关和大院居民发出了节约能源倡议书,制定并实施了一系列节能措施。
    办公楼在已经采用节能设计的情况下,进一步减少二分之一以上楼道照明灯,白天关闭卫生间照明灯,节假日关闭楼道照明灯,晚八点后关闭办公楼后院庭院灯及草坪灯,仅此一项,每年节电37200千瓦/时;气温在32℃以下时,尽量保持自然通风,使用空调时,室温最低控制在27℃。2005年国管局组织有关部门,对建设部等七个单位办公建筑的空调、照明等系统的用电情况,进行了现场测试和节能诊断试点工作,我部办公大楼以建筑每平方米年用电量70.5度列耗电量最低。
    除机关办公楼外,我们对部大院的节能工作也丝毫没有放松,想方设法降低各项能耗。如部大院原有照明路灯170套,每天耗电180千瓦/时,经重新合理调配,现改为105套,每天耗电减少为120千瓦/时,全年节电21900千瓦/时。筒子楼公用水进行智能化改造,实行IC卡刷卡供水,节水效果十分明显,用水量从以前每月1200吨减少为每月400吨;充分合理使用中水,建设了生物净化中水处理站,每年可节约自来水2000吨;采用节水型喷灌器具进行草皮养护;机关浴室原来采用燃气烧水,现自行设计施工,安装了太阳能热水器,每年5月至9月中旬基本做到不消耗能源,节约了大量的燃气;2005年又将机关浴室的普通淋浴喷头改造成IC卡智能节水型喷头,平均人次用水从600升减少为170升,节水效果达60%以上;利用饮用水站生产纯净水的废水进行净化改造,用于洗车、供暖(二次)管网用水,每年节水3000吨以上;等等。上述措施有效地降低了能耗,节约了资源。
  2006年,为推进供热体制改革,进一步深化节能型机关后勤建设,根据部领导关于建设部机关大院要走在前面并起示范作用的指示,机关服务中心、部供热体制改革行动办公室共同起草了“建设部机关办公建筑及住宅区供热节能与计量改造示范工程实施方案”,该方案经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组织专家进行了论证分析,具有基础数据准确、技术方案基本合理的特点,且综合改造成本仅为19元左右/平方米。方案主要突出了以下三个目标,一是节能目标。即通过供热系统技术节能、运行管理节能和热用户行为节能,实现建筑节能40%以上。二是分户计量目标。2006年完成了部大院丙区供热节能和热计量改造工程,已安装流量表30余块,用于计量系统改造后的节能效果,并在丙区6号到9号这4座居民楼所有住户室内安装了可调计量装置(可进行各热用户的热计量和各楼供暖系统垂直平衡的调节),并按“两部制”价格管理实现分户热计量模拟收费示范工作。至2007年,部机关办公建筑及住宅区供热节能和热计量改造工程全部完成。三是按计量收费目标。2007年,建设部机关办公建筑实现按用热量计算收取采暖费;居民住宅实现按热用户使用热量收取采暖费。方案实施一年来已经取得了明显的效果。
  机关后勤在建设节约型机关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建设节能型机关后勤是一项长期的任务,既要从大处着眼,广泛采用新技术新材料,制定长远规划;又要从小处着手,形成从自己做起,从一点一滴小事做起的良好行为习惯。我们的工作离真正节能的要求还有很大差距,在部领导的正确领导下,在国管局的支持帮助下,经过机关服务中心全体同志的共同努力,我们一定能够不断降低能耗,提高资源使用效率,建设起高效节能的机关后勤。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