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后勤保障作用 促进机关和谐建设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7-03-23 10:58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民政部机关服务局党委

 

    民政部机关服务局党委组织学习了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大家一致认为:作为部机关日常工作有机组成部分和行使民政工作职能重要保证的机关后勤部门,如何服务于部机关中心工作需要,在构建和谐机关中发挥应有作用,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重要的课题。
    一、规范管理服务,维护好广大干部职工的切身利益
    首先,提高机关后勤管理科学化和规范化服务水平,更好地维护机关干部职工的切身利益。要提高机关后勤管理科学化和规范化服务水平,更好地维护机关干部职工的切身利益,一是以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为前提。为此,我们2005年,通过梳理纵横交叉的业务关系,建立了一套加强内部管理、便于共同遵守的各项规章制度,即《民政部机关后勤规章制度汇编》(上册),2006年又着手编制了以规范各类后勤业务工作目标和办事程序为内容的《民政部机关后勤规章制度汇编》(下册)。这些规章制度的制定,为后勤工作规范化管理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二是以狠抓落实、注重实效为关键。一方面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给职工树立好榜样,在严格管理中树立权威;另一方面通过“争先创优”活动促进制度落实,把落实规章制度变成广大干部职工的自觉行动。狠抓《机关后勤服务质量评估办法》的落实,通过开展优质服务岗位练兵,征求服务质量评估意见,不断改进服务质量,提高服务水平,把维护机关干部职工的利益变为现实。
    其次,建立应急预案,防范突发事件,把机关后勤保障工作做到万无一失。[HTSS]后勤保障工作涉及方方面面,要做到有备无患必须建立健全涉及维护机关正常办公秩序的各种应急预案,一旦遇到突发事件能够做到有备无患,稳妥处置。为此,我们制定了8个应急预案,分别是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含食品卫生中毒),防火应急联合处置预案,紧急预案(包括集体访、异常访和爆破行凶等),汛期抢险(包括职工宿舍)、设备及通讯故障,扫雪预案,处置特大交通事故预案。
    第三,加强干部职工的规范化管理,建立良好的选人用人机制。随着规范化管理和后勤服务保障水平的日益提高,深化人事用工制度的改革,加强人事用工的建设与管理显得尤为重要。我们坚持因事设岗,按岗选人,优胜劣汰的选人用人机制,做到各项规章制度一要坚持二要完善。通过制度建设形成有效的约束、竞争、激励、监督机制,促进各项工作上水平。
    第四,以高质量的机关后勤服务保障工作,促进机关的和谐发展。构建和谐社会,关键是在于最大限度地减少不和谐因素,最大限度地增加和谐成份,这样才能形成机关干部职工集中力量干事业的团结和谐的工作氛围。后勤服务保障工作涉及到机关工作的方方面面,与干部职工的切身利益密切相关。为此,我们畅通对口联络渠道,把业已开展的《后勤服务质量评估》活动长期开展下去,形成及时征询服务质量意见和建议的有效机制,努力做到解决问题见之于早、抓之于实、求之于解,常研究、常排查、常督促,以高质量的机关后勤服务保障工作,促进机关的和谐发展。
    二、加强自身建设,增强构建和谐机关的后勤保障能力
    发挥机关后勤工作在构建和谐机关中的应有作用,关键在于加强自身建设,重点在于能力的培养和打造。按照温家宝总理对后勤服务保障工作提出:“管理、保障、服务。廉洁、务实、高效。贯彻始终,蔚然成风”的指示和要求,我们坚持科学发展观和以人为本的理念,在增强构建和谐机关的后勤保障能力上狠下功夫。
    第一,加强班子建设,使局党委成为构建和谐机关后勤的坚强领导核心。一是构建团结和谐的工作力量。班子成员经常交流思想情况和工作情况,做到牢固树立讲民主、讲协作、讲沟通的管理理念;二是做到相互尊重和理解,坚持讲大局、讲团结,形成和谐、融洽的工作氛围;三是坚持局党委在重大事项的决策上能够做到集体研究,集思广益,既有民主又有集中,保持工作步伐整齐;四是在工作上相互支持,密切配合;五是充分发挥处室领导抓落实的中坚骨干力量,保持上下一致、齐心协力、励精图治、务求实效、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
    第二,培养领导干部的四种能力。一是带队伍的能力。主要表现在了解和掌握职工思想、工作动态,会做思想政治工作;落实制度,工作计划的安排与组织实施的能力。二是本职工作的创新能力。主要表现在能够根据所学专业知识,对分管工作达到的目标和要求能够进行分析、评判其优劣,并能提出改进的意见加以实施,使其不断向好的方向转化和发展。三是协调能力。主要是为确保本人所主管或负责的工作能够准时有效的顺利完成,能够对外达到协作单位的理解和支持;对内能够达到上下沟通协作,争取一切可能的积极因素保证本职工作既快又好的完成。
    第三,加强职工服务能力培训,为不断提高服务水平提供技术技能支撑。一是以能力建设为中心,进一步做好职工培训工作的组织实施,探索拓宽各个层次职工教育的渠道和培训形式,通过参加有组织的理论学习、专业技能培训、收看知识讲座、外出参观、专业技能比赛等方法,力求取得实际效果。二是加强对管理人员的专业管理,实施对酒店管理模式和先进管理经验的学习。三是支持、鼓励餐厅员工参加文化和专业技术学习;有计划、有步骤的对厨师、服务人员进行技术培训、技术考核和技术交流,每年对厨师和服务员进行技术考核。四是继续组织全国民政系统后勤部门干部出国考察学习和机关后勤工作交流会,为全国民政系统加强机关后勤管理经验的交流搭建平台。
    第四,加强作风建设,树立“窗口”形象。后勤工作的服务保障能力和管理水平决定了机关工作的工作作风和精神面貌。为此,一是要培养干部职工团结协作的作风和牢固树立大局观念、团队意识,相互理解,主动配合,协调有序的开展工作。二是建立和谐融洽、团结协作、积极向上、共同进步的人际关系。三是培养雷厉风行的作风,干工作、处理问题不推诿拖拉,要讲求效率。四是培养求真务实的作风,既要在调查研究、科学论证的基础上,善于科学决策,又要少说多做,真抓实干,务求实效。努力把机关后勤的规范化管理工作和优质服务工作推向一个新的阶段,为构建和谐机关做出应有贡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