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事一桩 显示伟人胸怀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7-03-23 11:01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鲍先广

 

    2007年2月19日,恰逢邓小平同志逝世十周年,在缅怀这位世纪伟人之时,我亲身经历的一件事在脑海中浮现,至今难以忘怀。
    二十世纪七、八十年代,由于工作关系,我经常与一些党和国家领导人接触,有的多些,有的少些,与小平同志面对面的接触,仅一次,却给我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印象。
    1973年8月24日至2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次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一些在“文化大革命”中备受打击迫害、被排斥在九届中央委员会之外的老干部,如邓小平、王稼祥、乌兰夫、李井泉、谭震林、廖承志等被选为中央委员。一天下午,在京西宾馆开大会,会议结束时,主持人宣布:明天下午三点,仍在这里继续开会。
    当时,小平同志坐在主席台上,这也是他从江西返京第一次参加党的全国代表大会。不知什么原因,也许是小平同志的听力不太好,会议结束时的口头通知他未听清楚。第二天开大会时,小平同志未到。
    会议开始前,会务组的同志并没有发现这个情况,向有关负责同志报告说,人都到齐了。会议刚刚开始,一向办事认真负责、一丝不苟的周总理眼光一扫,发现主席台上有人缺席,再仔细看,缺位者正是小平同志。只见周总理眉头紧锁,看上去很着急,忙问是怎么回事?有关同志急忙作了解释,周总理听后,严厉地批评说,你们工作不细致,要认真检查,接受教训,今后避免再发生类似问题。
    散会后,会务组从上到下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认为这是过去从未发生的事,实在不应该,大家都感到很内疚。当天晚上,周总理出自对小平同志的尊重,还要会务组的有关领导同志,写出书面检讨,向小平同志表示道歉。检讨书写好后,由我负责送给小平同志。
    第二天,大会分组讨论学习。国务院系统“十大”代表分为两个小组,一个小组在中南海紫光阁,一个小组在武成殿。
    我来到小平同志所在小组的武成殿,远远看见小平同志正坐在东排的沙发上,聚精会神地看文件。趁讨论还没开始,我抓紧时间走到小平同志的座位面前,俯下身,小声说:“小平同志,我向您送检讨书。”小平同志吸了一口烟,微微抬起头,问我:“送什么检讨书?”我说:“昨天开大会,我们忘了通知您,周总理批评了,并要向您作出检讨。”我正忐忑不安地等待小平同志发话,谁知小平同志未加思索,脱口而出:“小事一桩,检讨什么?”检讨书他既没有接,更没有看,好象这件事根本就没有发生一样,迅速将目光移到别处。此情此景,我一时不知如何是好,学习讨论快要开始了,我把检讨书放在他身边离开了。散会后,小平同志已经走了,可是检讨书还在那里,我只好把它拿回来,向有关领导作了汇报。
    从文革过来的人都知道,那个时候,在公开的、重要的场合露面,成了判断某个党政领导干部被“解放”的标志。尤其是小平同志,他从江西回来后,恢复了副总理职务,以其卓越才能为国家、为人民造福,是人心所向,众望所归。正在大家为小平同志复出高兴时,如果突然没有在应该出席的场合出现,容易引起人们的猜测、误解与不安。正如当时有关负责同志说的,小平同志是国内外关注的重要人物,在当时特殊时期,他不上主席台,容易造成不好的影响。因此,小平同志未出席大会,未上主席台,不是一般问题,是政治问题。周总理正是基于此,严格要求工作人员,以避免再次导致原则性的政治失误。
    我作为工作人员,曾参加过不少党中央和国务院召开的会议。据我所知,开大会时,有些事须会议代表提前知道的,对有些同志,如重要领导同志和年龄大的老同志,除一般口头通知外,会后,会务组还要用电话分头通知,让他们办公室或身边的同志知道,一是确保下次会议能按时出席,二是万一领导同志因特殊情况如突然生病了或其他原因难以出席,以便会前调整座位,避免主席台上出现缺席。那次会议,确实由于一时疏忽造成了小平同志缺席。因此,对于周总理的批评,大家一致认为批评得应该、及时。通过这件事,让我们认识到服务工作无小事的道理,使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能够学会从大事着眼,小事着手,不辱使命,做好工作。
    此事已过去三十多年,对那次失误的教训,我的感受极为深刻,以至多少年后一经忆起,仍旧历历在目,难以忘却。当时,小平同志那句“小事一桩”的简捷轻松的话语,充分显示了他为人处事的宽广胸怀和伟人风度。为了国家的前途、人民的幸福,小平同志历经磨难,忍辱负重,却从不计较个人的恩怨和名利得失。他的崇高品德,他的高风亮节,他的言谈举止,他的音容笑貌,永远留在我们的记忆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