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立绿色消费理念积极促进节约资源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7-03-23 11:03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本刊记者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领导同志关于“提倡节约,重视环保,反对商品过度包装”的指示精神,引导和鼓励公众选用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产品,自觉抵制过度包装等资源浪费行为,[JP+2]充分发挥中央国家机关在遏止商品过度包装方面的表率作用。2月26日,国管局向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各单位及全体工作人员发出倡议书。
    一、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各单位要运用报刊、网站、板报、电子屏幕、条幅、内部刊物、简报等各种媒体和多种形式,广泛宣传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宣传我国资源环境面临的严峻形势,宣传过度包装的危害,增强全体工作人员对我国严峻的资源环境形势的忧患意识,树立适度消费、绿色消费的理念,营造自觉抵制商品过度包装的舆论氛围。
    二、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各单位在商品采购时,要把商品包装奢俭列为选择的必要条件,带头采购和选用有利于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包装商品,拒绝采购过度包装的商品。
    三、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各单位所属服务经营单位在营销活动中,要端正包装对商品促销功能的认识,尽量选择原材料用量少、可回收物资含量高的包装制品,严格控制商品的过度包装;对于为保护商品在运输过程中不受损伤的必要包装物,要建立分类回收利用制度,实现包装物的再利用,发挥包装物的最大效用。
    四、中央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在个人和家庭消费时,要树立科学、理性的消费观念,尽量购买和选用资源节约型产品;走亲访友时,克服攀比心态,摒弃陈规陋习,不购买过度包装商品;在购物时尽量自带购物袋,减少包装物的消耗及其造成的污染,促进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的形成;积极宣传商品过度包装的危害,带动全社会抵制过度包装商品。
    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各单位及全体工作人员在营造全社会共同节约资源、保护环境、遏止商品过度包装的良好氛围过程中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要充分发挥表率作用,以实际行动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和环境友好型社会,为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做出应有的贡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