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出重点 改进作风
提高服务质量和保障水平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7-03-23 11:03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国家工商总局副局长  王东峰

 

    一、增强改革创新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第一,事业单位改革、事业单位国有资产清理和规范,给所有的事业单位都提出了挑战。这个挑战是一个改革创新的措施,包括整个体制、核算、管理等都会有相应的调整政策。依靠过去的一套办法和理念,很难适应这个新变化。要未雨绸缪,早做研究,从思想上、工作措施上积极做好应对准备。
    第二,时代发展的要求,就是后勤保障的社会化。实行后勤保障社会化是机关后勤改革发展的重要指导思想,这些年中央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推进后勤保障社会化改革,这是时代发展的要求,是推进政府自身改革建设的要求。最近,中央成立了一个领导小组,实行军队后勤保障社会化改革,充分反映了后勤保障社会化改革的坚定方向。要深刻认识这一改革的新形势,进一步增强效益意识,运用好机遇,准备好挑战。
    第三,改革创新、开拓新局面的任务艰巨。大家随着生活的改善、环境的变化、收入的增加,对后勤保障的期望就会越来越高,绝对不会停留在现在的水平上。现在大家满意,不等于今后和将来大家还满意。不进则退,这是一个历史必然。无论是每一个岗位、每一项后勤保障工作,都有改革创新、开拓新局面的任务。
    二、突出重点,努力开拓新形势下机关后勤服务保障工作新局面
    机关服务保障工作千头万绪,只有抓住重点,才能实现事半功倍的效果。
    (一)以保障后勤安全为重点,完善后勤服务设施,强化安全管理措施,努力提高后勤安全保障的能力和水平。后勤的安全保障工作主要包括四个方面。一是后勤服务设施的安全。主要是供水、供电、供暖以及电讯、电话、电器等后勤服务设施的安全运行。二是机关、直属单位和有关院落设施的公共安全。特别是防火、防盗、防爆、防事故。防事故里面包括突发事故和交通事故,这是保障公共安全。三是饮食安全。包括机关食堂、招待所,从采购、加工制作到大家用餐,都要保证食品安全。工商行政管理机关是市场监管食品安全的执法部门之一,大家对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很重视,机关服务中心要有一系列的安全保障措施。四是房产安全。无论是宿舍区、单身宿舍还是机关办公区,要采取预防为主,强化措施,落实责任,确保各项安全措施落实到位,防患未然。
    (二)以保障服务为重点,进一步提高后勤的服务质量和水平。概括起来机关服务中心的服务就是吃、住、行、用和福利。吃就是食堂的伙食,在过去比较好的基础上如何进一步改进,让广大机关干部更加满意,让大家吃得安全、吃得放心、吃得好。住就是提供更加舒适的住宿环境。宿舍区也是管理的重点,要认真研究如何提供很好的配套服务、综合服务。行就是用车,为机关的正常工作,给予充分的保障。用就是为机关的办公之所用来提供良好、周到的服务。福利就是按政策规定、中央的规定和要求,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为机关提供良好的服务保障。
    (三)以规范管理为重点,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努力提高机关服务中心的规范化管理水平。一是建立健全工作制度。各个部门、各个岗位、各个环节,都要通过建立健全规章制度来规范工作程序,规范工作行为,用制度管人和管事。二是建立健全权力制约制衡制度。按照惩防体系实施纲要的要求,要从源头上治理。建立一套规范制度和权力制约制度,通过制度的健全来掌好权、用好权,把权用在岗位上,服务于机关,服务于大家。这既是工作规范的要求,也是保护爱护干部的需要,也是我们党风廉政建设关键的环节。三是建立健全监督制度。要进一步健全完善各项监督制度,通过制度建设,努力构建机关服务局规范管理长效机制,用制度管人管事。
    三、要狠抓改进作风和廉政建设的落实思想作风、工作作风是做好工作的前提和保障。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央纪委第七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着重强调了领导干部的作风建设问题,倡导八个方面的良好风气。机关服务局从领导班子、中层干部到广大职工,要进一步改变作风,提高工作的效率、质量和水平,坚持两个务必,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纪委提出的四项纪律和八项要求。领导干部要深入一线,深入基层,了解情况,帮助排忧解难,对自己分管的情况要清楚,动态要明、问题要准、措施要硬。加强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干部首先要廉洁自律发挥表率作用,每一个干部职工也要严格要求。中办、国办下发的《关于做好2007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总局党组下发了《关于2007年元旦、春节期间严格遵守廉洁自律规定坚决禁止奢侈浪费行为的通知》,大家要认真贯彻执行,从每一个环节做起,把花钱的事、请客送礼的事、勤俭节约的事等各个环节的党风廉政建设落实好。无论是班子还是中层干部,都要切实履行好一岗双责,管好自己的事、看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既要办好自己职责的事、份内的事,又要管好人、抓好廉洁工作。通过作风建设的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的落实,为机关服务中心的开拓创新提供纪律保障和作风保障。

 

(本文是作者在国家工商总局机关服务局2006年度工作总结暨表彰会上的讲话摘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