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作风建设 落实监管制度
深入推进机关事务部门反腐倡廉工作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7-03-23 11:04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焦焕成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中央纪委七次全会和国务院第五次廉政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国管局2006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部署2007年主要任务。
    在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胡锦涛总书记深入分析了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面临的形势,明确提出了加强反腐倡廉工作的重点任务,深刻阐述了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强调要全面加强新形势下的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在各级领导干部中大力倡导八个方面的良好风气。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于推动全党进一步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进一步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具有重大的现实意见和深远的历史意义。我们要按照中央的部署,认真学习,深入贯彻,切实抓好落实。温家宝总理在国务院第166次常务会议上强调,要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坚定不移地查处大案要案,大力推进制度建设,抓好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教育。在国务院第9次全体会议上对加强中央国家机关自身建设,转变职能,改进作风又提出了明确要求。在国务院第五次廉政工作会议上,温家宝总理全面总结了近年来政府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的成绩和经验,提出了2007年规范行政权力运行、推进反腐倡廉工作的五项重点任务,这些都是人民群众普遍关注,关系到党风政风建设和政府社会形象的热点问题,很多工作与国管局履行职责密切相关,我们必须高度重视,下大力抓好落实。
    2006年,国管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和国务院第四次廉政工作会议精神,积极推进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建设。继续抓好党风党纪教育,组织开展以学习贯彻党章为重点的专题教育活动,通过组织观看廉政电教片、座谈讨论、专题讲座等形式,对党员干部进行警示教育,增强了党员干部的党纪意识。认真落实领导干部述职述廉、诫勉谈话、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等规定,加强了对重点部门和重要岗位人员的廉政监督。完善廉政制度,制定了局《关于党员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规定的实施办法》。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统一部署,认真开展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加大查处案件力度,促进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2007年全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深入贯彻中央纪委七次全会和国务院第五次廉政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以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为重点,进一步增强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思想意识;健全反腐倡廉规章制度,加大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的力度;加强对重点部位和人员的监督,有效监督权力行使,防止以权谋私;坚决查处违纪违法案件,维护党纪政纪的严肃性,以党风廉政建设的新成绩迎接党的十七大胜利召开。
    一、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
    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强调,要在广大党员领导干部中大力倡导勤奋好学、学以致用;心系群众、服务人民;真抓实干、务求实效;艰苦奋斗、勤俭节约;顾全大局、令行禁止;发扬民主、团结共事;秉公用权、廉洁从政;生活正派、情趣健康八个方面的良好风气。这八个方面是党员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标准。我们一定要按照这些标准和要求,切实加强党员领导干部的作风建设,促进机关事务工作又好又快发展。
    一要改进思想作风,树立正确的权力观。要服从大局,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在思想上、政治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的各项工作部署,把中央精神与实际工作结合起来,认真履行职能,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更好地为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服务。要廉洁从政,自觉遵守党的纪律和国家的法律法规,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的各项规定,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做到立党为公不争权夺利,淡泊名利不争功诿过,严于律己不争待遇厚薄,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时刻警惕诱惑,杜绝以权谋私,永葆廉洁从政的政治本色。要做好服务,及时掌握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各单位和干部职工的需求和困难,改进工作方式,在管理中体现服务,在服务中实现管理,诚心诚意为领导同志服务,为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服务,为广大干部职工服务,认真解决各部门、各单位办公用房、办公环境、住宅建设、小区物业等方面的问题,不断改善中央国家机关干部职工的工作和生活条件。
    二要改进领导作风,认真落实民主集中制。一个部门、一个单位是否能取得较好的工作业绩,往往取决于能否作出科学的决策,能否不折不扣地执行决策,这都与领导作风密切相关。这些年来,我局绝大多数领导干部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在决策过程中能够广泛听取干部职工的意见和建议,对定下来的事也能够认真地去办,体现了较好的领导作风。但是,也还有少数单位存在听取意见不够充分,作风不够民主,违反决策程序,执行不力等问题。今后,要进一步改进领导作风,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的各项规定。领导干部要带头深入一线,了解下情,集思广益、广开言路,充分发扬民主;要增强决策的公开性和公正性,出台新政策、新办法,要通过召开座谈会、书面征求意见等形式,听取各部门的意见和建议;要进一步完善决策程序,重大事项由集体讨论决定,事前要充分调研,必要时请专家论证,不能拍脑袋决策;对于已经做出的决定,要坚决执行,按时完成工作任务。
    三要改进学风,不断提高综合素质。有些同志认为机关事务工作技术含量不高,不太注重学习,不注意总结和思考工作中的深层次问题。这是极其错误的,也造成了我们很多工作上的被动。现在我局承担的后勤体制改革、住房制度改革、资产管理、房地产管理、工程建设、政府采购、资源节约、精神文明建设等综合事务、人防、办事处管理以及规范和加强公务接待管理等工作,涉及到政治、经济、法律、金融、管理等多学科知识。这就要求我们领导干部加强学习,不断提高综合素质,增强工作能力。提倡学习,关键是要立足本职工作,在岗位上学,要有一个好的学风。首先要有刻苦钻研的精神,领导干部尤其要带头潜下心来读点书,学好文件,踏踏实实搞研究,认真总结工作经验,查找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工作的思路和措施。其次要有重点地学,就是要把工作中还没有解决的,目前解决不了的问题作为学习研究的重点,尤其是一些重要岗位,还要有前瞻性,有长远眼光,紧跟大政方针,超前学习。第三,要坚持理论和实践相结合,既要学理论,又不能空谈理论,既要善于把理论运用到实践中,又要善于在实践中总结规律,通过学习,创新工作方式,推进工作开展。
    四要改进工作作风,切实提高工作业绩。一是要集中精力。要克服浮躁情绪,抛弃私心杂念,下决心从文山会海和迎来送往中摆脱出来,把心思用在研究问题上,把精力投入到业务工作中。要把做好本职工作作为自己最大的事业,全身心投入,不能贪大求全、好高骛远,而要慎始慎终、心无旁鹜,只有真正把每一件小事做好了,才能最终成就事业。二是要求真务实。要立足于为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服务,立足于切实改进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办公环境和干部职工的生活条件,切实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定下来的事情就要雷厉风行、抓紧实施,不弄虚作假,不推诿扯皮。部署了的工作就要督促检查、一抓到底,重要环节要身体力行、靠前指挥,确保各项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三是要勤俭节约。华建敏同志在国管局工作报告上作出重要批示,要求我们2007年突出抓好资源节约和公务接待管理,降低行政成本,建设节约型机关。各级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充分发扬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坚决反对铺张浪费和大手大脚,坚决制止相互攀比、讲排场、比阔气的行为,把勤俭节约的要求贯彻到每一项工作中,在每一个细节上体现节约精神。
    五要改进生活作风,自觉增强党性修养。党员领导干部的生活作风问题和生活情趣,不仅关系到个人品行和形象,而且关系到党在群众中的威信,绝不是小事。一些领导干部蜕化变质,一步步陷入违法违纪的泥坑,往往都是从生活作风的腐化堕落开始的。如果领导干部生活作风上不检点、不正派,在道德情操上打开了缺口,出现了滑坡,那就很难做到清正廉洁。我局管资产、管资金、管采购、管服务,很多干部,特别是一些重点部门和岗位上的干部都手握实权,容易成为公关对象。各级领导干部要把倡导良好的生活作风和健康的生活情趣作为加强作风建设的一个重点。要加强自身修养。要努力做一个高尚的人、有道德的人、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有益于人民的人;努力做一个干部职工拥护认可的人、同事部下信服敬佩的人、家人亲朋引以为荣的人。要培养健康情趣。孟子讲“富贵不能淫”。要明辨是非,知晓荣辱,志存高远,淡泊名利,正确培养个人爱好,努力提高文化素养,摆脱低级趣味,抵御灯红酒绿、享乐主义的侵蚀,做到一尘不染,正气凛然,常在河边走,就是不湿鞋。要谨慎交友。古语说“交不可滥,须知良莠难辨”。交朋友要远离搞歪门邪道、投机钻营的人,做到不净之地不去,不正之友不交,防止把不良风气、庸俗关系带到党内和工作中来。要提倡领导干部多与基层同志交朋友,帮助解决问题和困难,多与年轻同志交朋友,关心他们的成长,形成良好的工作环境和廉政氛围。
    二、大力推进制度建设,加强从源头上防治腐败
    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指出:“制度更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加强制度建设和创新,形成完善有效的体制、机制,是反腐倡廉的治本之策。”温家宝总理1月24日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的讲话中强调:“遏制腐败要把制度建设作为重点,用制度管权、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管事。关键是要规范行政权力运行,防止滥用权力。”我们要按照这一要求,大力推进制度建设,正确行使权力,从源头上防治腐败。
    一要完善监管制度。要把廉政建设和反腐败的要求作为制度建设的重要原则和内容,进一步完善权力的监管制度体系。在外发规章制度中,要在对其他部门设定义务的同时,增加约束自身管理职权的条款,防止在履行职能过程中滥用权力。要尽快制定行政审批管理、政务公开等直接监管权力的制度,把权力运行纳入到制度规范和公众监督之下。要建立健全局内资产、公用经费等管理制度,完善各单位内部工作程序,进一步强化内部管理。要加强用人制度建设,完善选人用人的综合评价体系,进一步规范用人权,切实做到用制度管人。
    二要健全权力制约机制。要正确处理分工负责与权力制约的关系,分工负责、责任到人不是把权力集中到一个人手中,不是让一个人全过程负责,是要做到分工与制衡相结合,既要明确每个岗位的职责,又要使各个岗位之间相互牵制。尤其是重要岗位,要合理配置权力,做到执行与监督分离、财权与物权分离,实行条块结合,重要的环节由多人参与、重大项目由集体决定、执行过程内部公开,防止个人滥用权力。现在很多事情分工是清楚了,权力也到位了,但是责任还没有明确,要把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的责任落实到书面上,以便查有所据,也能起到警示作用。
    三要规范行政审批行为。去年,有些单位按照行政许可法和国务院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要求,制定了一些制度,规范了工作流程,在网上公布了审批依据、程序、条件、时限和收费标准,促进了行政审批的规范和公开。今年有关单位要继续深化审批制度改革,完善审批工作制度,特别要针对重点环节完善监管措施,健全责任追究制度并严格执行。要健全审批运行机制,做到职责清晰、流程科学、步骤明确、手续简便,有些审批项目逐步实现网上操作,不断提高审批工作效率。要进一步推进行政审批公开,实行“阳光”透明审批。要改进审批方法,及时了解各部门需求,把行使审批权力变为主动服务,实现保障各部门正常运转及改善干部职工办公和生活条件的目的。
    三、加强教育监督,确保廉政建设取得实效
    2007年,我们要进一步完善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建设,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一是要加强廉政教育。反腐倡廉工作,必须从思想道德教育这个基础抓起,不断夯实廉洁从政的思想道德基础、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要进一步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深入开展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的学习教育,坚持用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等重大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工作,用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的巨大成就激励广大干部增强工作的荣誉感,教育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要进一步加强思想道德教育,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继续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和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教育,营造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良好风尚,不断增强党性修养,做到“为民、务实、清廉”。要进一步加强遵纪守法教育,加大对党员干部党的纪律和有关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力度,运用正反两方面的典型案例提高教育的实际效果,不断增强党员领导干部遵纪守法的意识和自觉性。充分发挥宣传教育机构的作用,认真抓好反腐倡廉形势教育,对新任领导干部进行岗前廉政培训,逐步实现领导干部廉政教育培训的制度化、经常化。
    二是要加强监督检查。首先要抓住监督重点。要加强对领导干部的监督,认真落实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述职述廉、民主评议、谈话诫勉、经济责任审计等党内监督制度,运用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防止不良风气的侵蚀。要加强对重点岗位的监督,把工程立项、投资计划、土地利用审批、政府集中采购、住房资金管理、干部任用等作为监督工作的重点,完善监督制度、措施和程序。其次要改进监督方式。要加强事前监督,把监督关口前移,认真落实防范措施,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防止小问题发展成大错误。积极推进党务公开、政务公开,充分发挥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的作用,进一步拓宽监督渠道,增强监督的合力和实效。要抓好领导干部的廉洁自律,“八小时以外”尤其是节假日期间,各级领导干部要严格要求自己,树立廉洁从政的良好形象。第三,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履行职责。要加强纪检干部队伍建设,增强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提高业务素质和执纪能力,切实发挥维护党风党纪,促进反腐倡廉的作用。各级党组织要大力支持纪检监察部门工作,加强监督检查,坚决同各种腐败现象做斗争。
    三是要加大查处违法违纪问题的力度。依照党纪国法,坚决查处违纪违法问题,坚决惩处腐败分子,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要内容。教育失误者、惩处腐败者、支持举报者、追究诬告者是局党组旗帜鲜明的态度。对于违法违纪问题,不管是什么人,涉及到谁,都要严肃查处,决不姑息迁就,凡是触犯法律的移交司法机关处理。要认真做好群众来信处理工作,按照重调查、重证据、客观公正和分级负责的原则,对举报信件及时进行调查核实。属实或部分属实的,及时进行谈话提醒或批评教育;举报失实并对当事人造成较严重影响的,在一定范围内予以澄清,保护干部。此外,纪检监察部门还要梳理近年来的举报情况,分析群众反映比较集中的问题,找出容易发生问题的环节,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加强监督,有效防止腐败行为发生。
    四是要落实廉政责任制。]实行责任制是抓好党风廉政建设的有效措施。国管局在1999年就制定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办法》,大多数单位执行得都比较好,但也有个别单位的领导干部责任意识不强,出了问题。在此,我特别强调,今年要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上下大力气。局党组对全局的党风廉政建设全面负责,党组书记负总责,对领导班子的党风廉政建设负直接领导责任,党组其他成员抓分管单位的一把手,各单位一把手对本单位的廉政负责,形成党风廉政建设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机制。要加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执行情况考核和责任追究力度,考核结果要与干部使用、职务升迁结合起来。

 

(本文是焦焕成局长在国管局2007年廉政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