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研究是协会工作的基本功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7-04-19 16:00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吕凤波

 

    调查研究,既是基本的工作方法和手段,更是一门科学性和实践性很强的学科体系,是我们以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和方法为指导去发现问题、认识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专门学问,也是协会的基本功。全国机关事务工作协会章程,第二章“任务”中,第三条就明确规定:“开展机关事务工作的理论问题,实际问题和政策性问题的调查研究,积极向有关部门提出建议,发挥桥梁纽带和咨询参谋作用。”
    全国机关事务工作协会自1995年成立十多年来,一直重视理论研究和后勤宣传工作。特别近几年,通过举办座谈会、研讨会和专题研究等多种形式和方式,对机关事务工作的地位、作用、性质,改革的目的、方向原则、途径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和研究,尤其是在机关事务立法等许多重大问题上形成了普遍的共识。十多年来,全协配合国管局创办《中国机关后勤》杂志,组织编写出版了《邓小平后勤思想学习纲要》、《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开创机关事务工作新局面》、《学习贯彻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推动机关事务工作改革与发展》等书籍,不少理事单位也创办了后勤刊物。全协近些年几乎年年汇集编辑出版学习和调研文章的专集。机关后勤的理论研究和后勤宣传取得了重要成果,大大促进了广大机关事务工作者思想的解放和观念的更新。各会员单位也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开展理论研讨、调查研究、业务培训、情况交流和信息沟通工作,努力为各地区、各部门服务,较好地发挥了参谋助手、桥梁纽带、组织咨询和舆论宣传作用,产生了一批有价值的调研成果,得到主管部门领导的批示,以及有关部门的采纳,协会的作用也越来越受到主管部门的重视。
    2007年,是完成“十一五”计划的开局之年,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入关键时期。面对构建和谐社会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形势、新任务,机关事务工作既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也面临新的挑战。一方面,我国正在进行行政管理体制、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投融资体制、公共财产制度和社会保障制度改革,对机关事务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飞速发展的第三产业和各行业的后勤改革也将对机关后勤体制改革产生直接影响。另一方面,机关事务工作本身还存在不足和问题。比如,保障制度上,标准不统一、制度不健全、法制化程度低,与依法行政的要求有一定的差距;运行机制上,供需矛盾突出,社会化程度偏低,没有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在思想观念上,部分干部职工存在“等靠要”的思想。经济社会发展的各种矛盾相互交织,各种思想文化相互激荡,新事物、新情况层出不穷。这些对调查研究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同时赋予了调查研究工作更为重要的使命。为此,我们要坚定改革信念,加大改革力度,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加快调查研究步伐,加速解决机关事务工作面临的矛盾和问题。
    在新的一年里,各会员单位要努力发挥横向、纵向联系的优势,把工作重点放在研究新情况、探索新思路、解决新问题上,采取多种形式,组织有效力量,认真研究机关事务工作改革与发展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密切关注国内外机关事务工作的发展动态,形成有真知灼见的研究成果,积极为业务主管部门建言献策。为促进机关后勤理论和实践的创新发展,不断贡献力量,并取得新的成果,积极稳妥地推进机关事务工作的改革发展,为创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