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后勤工作重在落实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7-04-19 16:01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时振祥

 

    在新的历史时期,机关后勤工作如何树立和坚持科学发展观,推动和保障和谐机关与和谐社会的建设,在更高层次上实现后勤工作的新跨越、新发展,关键在落实。既要了解机关中心工作特点,掌握全局情况变化,把握工作规律性;又要用科学的态度和方法,创新后勤工作机制和运行操作机制,抓好落实。在抓落实上,要注重把握好以下几个方面。
    一、保持脚踏实地的精神境界
    脚踏实地,真抓实干,一步一个脚印地做好工作,是我们党求真务实优良传统的具体体现,也是党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法宝。今天,我们的各项后勤工作任务是非常繁重的,需要每一位同志以脚踏实地的精神境界,甘于并善于一步一个脚印地做好工作,才能取得真绩实效。不去亲身感受,实地调查,动手解决,总想走捷径,投机取巧,就会走弯路,摔跟头,甚至半途而废,贻误党和人民的事业。
    二、养成埋头干事的道德情操
    每位后勤人员都有纷繁复杂的工作任务,都面对着随时随地可能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不仅需要有沉着冷静举重若轻处理矛盾问题的素质,更要有埋头做事的道德情操做保证。一个后勤人员如果心浮气躁,思想懒惰,不思进取,好高骛远,脱离实际搞“假大空”;华而不实,哗众取宠搞“形象工程”;违背规律,急功近利搞“政绩工程”;搞形式主义,做表面文章,甚至弄虚作假,是不可能做到求真务实的,这对我们的事业是非常有害的。
    三、坚持客观辩证的科学精神
    后勤管理也是一门科学,也是重要的实践活动。总是要受到客观条件的制约和客观规律的支配。只有认识规律,把握规律,按规律办事,才能做好工作。只有使我们的思想和行动符合规律,按照事物的客观规律来处理问题,才能达到预期目的,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否则,就会遭受挫折甚至失败。我们在工作中有时好心办错事,费力不讨好,主要是因为违背了客观规律。有些是忽视客观条件,不切实际。抓落实,要有正确的态度,坚定的决心,坚强的毅力,同时也需要把握方向、注意方法、讲究艺术。我们要把社会主义荣辱观所要求的内容落到实处。具体到一个部门、一个岗位、每个人,就必须研究自己的实际情况,根据自己的特点,制定目标措施,明确方法步骤,创造性开展工作。既要考虑必要性,又要顾及可能性;既要有目标激励,尽力而为,又要立足实际需要和实际可能,量力而行。可以说求真务实,是一种科学精神,一种工作作风,也是一种党性要求。其真谛就是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要认真解决怎么抓落实,采取什么措施抓落实的问题。真正把各项后勤工作,一步一步地展开,一项一项地分解,一件一件地落实。
    四、弘扬一抓到底的实干作风
    机关后勤工作近些年有了很大的进步和发展,也有了一套较为完善的运行机制和政策措施,关键是每位后勤人员要有坚定的执行理念、狠抓落实的精神和一抓到底的实干作风。没有执行,没有落实,一切都是空谈。在解决工作中的突出问题上,要勇于攻坚克难。绝不能图省事,嫌麻烦,更不能避实就虚,避重就轻,决不允许拖着不办和既不反映问题也不解决问题。要建立后勤人员的绩效考评制度,把抓工作的执行力度和落实情况作为考核干部的主要依据之一。评价一个干部,主要不是看他说什么,而是看他做什么;衡量一个干部的工作,不是看采取了什么形式,而是看工作的实际效果。把考核作为一种导向,科学反映工作业绩,营造求真务实的工作氛围,以实实在在的工作业绩作为评价任用干部的标准,重用那些勤政务实,干事创业的好干部。
    五、强化想干会干的办事能力
    抓落实的主体是人。事是靠人来办的。在这个前提下,怎样完成各项后勤工作任务,能否做到狠抓落实,是否善于狠抓落实,是衡量后勤人员作风、能力、水平的重要标志。总的看,绝大多数的后勤人员为了后勤事业,踏踏实实,兢兢业业,早出晚归,加班加点,忘我工作。但从工作效果看却不尽相同,有一般的,有一流的,还有很糟糕的。究其原因,有一个素质能力问题,仔细部析一下,他们在道德素质、心理素质、知识素质和决策能力、创新能力、执行能力、服务能力等方面存在较大的差异。因而,同样的付出,却得出不同的结果。所以,每个人必须不断地强化素质能力,既要有端正的态度和扎实的工作作风,还要有创造性的执行能力。抓工作有思路,抓落实有办法,才能抓出成效。

 

(作者单位:最高人民检察院机关服务中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