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能增效 积极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7-04-19 16:02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广东省地方税务局机关服务中心

 

    我们在节约型机关建设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概括起来,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加强技术改造,向技术要效益。通过在锅炉房安装热水循环泵,解决系统循环不畅问题;用专业尾气分析仪对燃烧状况进行适时监控、调校,对锅炉及时进行除垢。通过对中央空调设备安装变频系统,对供电系统配备相应的高压有载调压开关等措施,降低用电消耗。初步统计,2006年广东地税在运用科技节能方面,共节约资金约150万元。
    在通讯费用节约问题上,近年来,我们加强了与广东移动公司的通信业务合作,目前,广东地税系统移动电话集群网网内通话话费全免,省局集群网用户在广州市内每月免费接听3000分钟的所有来电,包括接听固定电话、小灵通、联通、移动等所有来电(相当于1200元),每年为全省地税系统(市级以上)节约办公通讯费用100多万元,为全省地税2万多名干部职工节约通讯费用2000万元左右;另外,我们还采用广东移动通信责任有限公司提供的IP电话专柜,享受长途通讯五折优惠,改变了传统的电话通讯收费方式。
    在政府采购方面,推行阳光采购。政府采购工作是建设节约型机关工作的重中之重,涉及资金多,节约弹性大。2004年,省局将全局政府采购工作全部交归机关服务中心管理。为切实做好这项重要工作,机关服务中心牵头,联合省局财务处、监察室和法规处等处室组成临时采购小组,各处室各司其职,相互配合,对采购资金的管理和开支、对采购过程的审查和监督及相关的法律法规进行研究和沟通,严格按照《广东省政府采购公开招标采购方式实施规程》和《广东省地方税务局物资采购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进行操作。2006年,我省地税局机关完成大额政府采购项目三十多项,总采购预算高达12270万元,实际采购金额为11099万元,节约资金1171万元,资金节约率达9.55%。2004年和2006年,广东地税两次荣获“政府采购先进单位”称号。
    在固定资产管理方面,精打细算,优化资源管理。我们努力“变废为宝,循环利用”,将一些仍具有使用价值的办公用品分配到三个培训点循环利用,节约购置办公设备的资金高达30余万元。同时,对省局机关打印机、复印机硒鼓采用环保型可再利用硒鼓,单价从600元左右下降到200元以下,仅此一项,每年可以节约资金达20万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