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节能改造 严格日常管理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7-04-19 16:03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陈若玲

 

    海南省直属机关事务管理局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建设和谐社会和节约型社会的要求,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开展创建节约型机关活动,通过不断抓宣传引导,抓节能改造,抓日常管理,使机关节能降耗工作取得明显成效。2006年,党政机关节电54万度,节水33万吨。我们的做法是:
    一、抓宣传,深入发动,营造节能降耗工作的良好氛围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创建节约型机关必须在统一思想,提高节约意识上下功夫。为此,我们一开始就把“节约就是效益、节约就是能力、节约就是发展”作为根本指导思想来抓,从宣传教育和思想发动入手,营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节能降耗舆论氛围。一是组织干部职工深入学习党的十六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两个务必”及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建设节约型社会、和谐社会的指示精神,广泛宣传党和国家关于资源节约的方针政策和标准,使节约活动深入人心。二是给机关各单位印发了《开展节约用电用水的倡议书》,号召广大干部职工倡导节约文明,树立良好的节约风尚。服务中心根据管理局《关于在省四大机关开展节能活动的通知》精神,结合实际,制定了《机关服务中心建设节约型机关的具体措施》,形成了资源节约人人有责的氛围。三是在办公区域洗手间的水龙头、电灯开关处、空调开关等部位,粘贴了提示性标签,提醒机关工作人员从自己作起,从身边的点滴事情作起,自觉养成节约每一度电、每一滴水的良好习惯。四是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法,派员参加了全国后勤机关节约能源资源经验交流会,让工作人员了解我国的资源状况和严峻形势,掌握资源节约的科学常识。五是结合先进性教育,发动干部职工深入查找在节约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剖析思想,形成共识。通过学习教育和宣传发动,使干部职工充分认识到,创建节约型机关,节约能源资源既是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举措,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客观要求,也是加强党政机关自身建设的重要内容,更是机关事务工作部门应尽的职责,增强了机关工作人员厉行节约的自觉性和责任感。
    二、抓改造,注重从源头上节能降耗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节能降耗必须向科学技术要效益。针对党政机关工作用能设备多、牵涉面广的特点,我们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把节能工作的着力点放在能耗多、影响大的设备改造上。突出抓了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改造省政府办公大楼中央空调冷冻泵。海南省政府办公大楼中央空调机原配置冷冻泵3台,电机功率合计90千瓦,开机时需全部运行,日耗电量约900度,年用电量约25万度。我们投资将原使用的冷冻泵改为节能泵。技术改造后,最多投入运行时电机功率为30千瓦,日耗电量300度,年用电量约7.5万度,比原用电量节省17.5万度,并且空调主机用电量也有所减少,每年节电10万度。目前,中央空调主机整体每年节电约30万度。二是改造省人大办公楼中央空调。结合海南省委搬迁,我们对省人大办公楼的中央空调进行全面更新,达到一房一控的智能化要求,大幅度降低了中央空调的耗电量。三是改造用水设备。我们将办公大楼内所有小便池的手动冲水阀门改为自动限时冲水阀门,将办公楼卫生间大便池的9升冲水储水箱改为脚踩式限时冲水。将绿地用水龙头改为专用工具开启,避免非工作人员乱开水龙头;将绿地流灌方式改为人工定时定量浇灌,并更换了部分关闭不严的水龙头。四是对照明用电进行节能改造。将省机关大院住宅楼楼道灯的开关更换为人体感应开关。将办公区围墙上照明灯关闭时间由凌晨6点调整为凌晨零点,将政府办公大楼每层14盏双管灯改为每层14盏单管灯,将省委第四办公楼大堂原有20盏照明灯调减为3盏筒灯照明等等。通过切实可行的措施,使党政机关用电用水得到有效控制,大大降低了办公运行成本。
    三、抓管理,从工作细节中落实节约
    管理出效益。我们在加强宣传教育和实施节能技术改造的同时,注重把管理工作做细做实做深,以促进节能降耗工作进一步落实,树立机关事务工作人员求真务实的形象。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局党组高度重视节能降耗工作,把它当作建设和谐机关、节约型机关的重要内容纳入议事日程,并成立了创建节约型机关活动领导小组,向省有关部门上报了《节能目标和措施》,明确了节能工作的目标和具体办法及要求。二是严格岗位目标责任制。局党组把节能降耗与评选创优活动和选拔任用干部结合起来,实行量化管理,责任到人,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局面。三是建立定期保养制度。服务中心对用电用水设备加强保养,坚持做到每天一小检,每月一大检,及时发现和处理各种问题,减少了设备损坏,延长了设施设备使用寿命,确保了各种设施设备高效运转。四是加强业务培训。服务中心定期组织水电工学习有关安全规范、业务知识,着力提高水电工的业务水平和排除故障能力。五是认真落实节电节水巡查制度。服务中心成立了节水节电工作检查小组,坚持每天派员巡视,检查水、电等设施设备,发现跑、冒、滴、漏现象及时进行维修。规定夜间值班人员每天晚上不间断对各办公楼公共厕所进行全面巡查,负责关闭厕所灯及未拧紧的水龙头,杜绝了长明灯、长流水现象。六是严格控制空调、电梯开启时间,在夏季,中央空调开机时间调整为7:00-11:30及14:00-17:00,午间休息时间关停一部中央空调,使每日空调开机时间比原来少开了1个小时。要求各办公室、会议室及其他工作场所,夏季空调温度不低于26摄氏度,在非供冷季节,所有供电全部断开。省政府办公大楼电梯使用控制在五层以上,双休日及节假日,单、双楼层各保留一部电梯运行。七是加强公务车辆、办公用品、办公电话等管理。广泛开展节约一滴油、一张纸、一分钱活动,制定了《机动车辆管理与使用的规定》,严格车辆使用派遣手续,并对车辆燃油实行定额管理。制定《办公设备使用管理办法》,加强对电脑、复印机、打印机及纸张非办公使用的控制。对一间办公室使用多部电话机进行清理,实行拨打长途电话申请、登记制度。通过明确岗位责任,严格日常管理,节能降耗工作已全面深入人心,目前,在干部职工中已初步形成“人人想节约、人人关心节约,人人厉行节约”的良好工作氛围。

 

(作者系海南省直属机关事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