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 全方位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7-04-19 16:03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青岛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青岛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响应国家、省、市建设节约型社会的号召,在开展节约型机关建设活动中先行一步,确立了“全方位节约”的基本指导思想,切实加强对节约工作的领导,在全局上下形成共识,把资源节约作为机关事务管理工作的重要目标,全方位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取得了较好成效,为今后以节约资源为基本出发点的依法管理和科学管理政府行政资产积累了经验,奠定了基础。
    一、强化国有资产管理,着力降低行政成本
    我们结合工作职能,本着切实为政府当好家、管好物的原则,突出重点,从加强公务用车和市级机关办公用房这两大重点领域的科学化、规范化管理入手,优化资源配置,千方百计降低行政成本。
    (一)建立健全管理制度。以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名义下发《青岛市市级机关办公用房管理规定》、《关于加强和改进市级机关办公(服务)用房管理的意见》以及《市级机关租用营业房办公管理办法》等一系列机关房产的管理文件,建立健全了市级机关办公用房、机关租用房办公的管理制度。全面普查了93家市级机关事业单位99万平方米的政府房产,摸清了家底,建立了台账。2006年3月,全市召开市级机关办公(服务)用房确权登记动员及培训会议。我局采取有效措施,加大指导协调力度,全力推进市级机关办公(服务)用房确权登记工作,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通过确权登记,有效整合了市级机关办公用房资源,强化了国有资产的统一管理,堵塞了国有资产流失漏洞。
    (二)对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实行“六统一”。加强和规范机关公车的采购、配置、调配、更新及报废管理,实现了统一管理机构、统一定编管理、统一标准管理、统一购置审批、统一调剂使用、统一回收处理“六统一”。完成了市级机关公务用车定点保险、定点加油和定点维修的公开招标工作,实施有效监管,加强履约管理,有效堵塞了公车使用过程中的漏洞,每年节约财政资金1000万元以上。根据车价降低的实际情况,我们适时起草下发《关于进一步明确市级机关公务用车配备问题的通知》(青厅字[2006]24号),降低了在职副局级领导干部的配车标准,明确了机关普通公车的购置种类和标准,严格规定了局级领导干部用车的更新标准,有效节约了财政开支。实施了公车集中统一采购,控制采购数量,节省财政支出,至今共集中采购公车353辆,节约财政资金385.6万元,节资率达6.6%。2006年,机关公车采购首次实现了协议供货,切实提高了采购效率,大大减少了购置费用。加强公车报废管理,收缴淘汰车辆,集中公开拍卖,至今累计收缴公车70余辆,公开拍卖50余辆,回收财政资金近100万元。同时,研发了市级机关车辆信息管理系统,实现了车辆档案的电子信息化管理,对全市495家财政预算单位的4275辆公车情况进行了梳理登记,做到有账可查。
    二、加大动力设备管理力度,落实各项节约措施
    (一)加强办公楼动力设备的经济运行管理。制定了科学、经济、合理的动力设备运行操作规程:在空调运行管理方面,实施办公楼中央空调系统全程跟踪调控,绘制了空调系统的流程图,结合室外环境温度变化及参加会议人数情况等诸多因素,夏季采取提高空调出水温度1摄氏度(保持室温26℃)的方式,每天下达不同时段的空调运行方案,使中央空调系统随时都处于经济运行状态。2006年办公楼空调延至7月1日(温度高于28度除外)开启,仅此一项就比往年节电近20万度。
    (二)挖掘节能潜力和推广绿色节能产品有机结合。2006年上半年,我局职工自己动手装配蒸气效压装置,改造水泵轴套,改造餐厅吊顶桥架、旧格栅灯等,通过采取这些挖掘措施,节省资金近20万元。同时,把人防工程排放水用于空调冷却水、冲厕或浇灌草皮、树木等,每年节水9万吨。
    在充分挖掘潜力的基础上,我们还积极推广绿色节能产品,先后对市级机关办公楼中央空调系统的17台冷水泵、冷却泵采用变频控制,每年累计节电近30万度。自行设计安装17台温控器,实现了空调、采暖、生活水热交换设备的温度自动控制,生活热水由原固定水温运行变为分时段、变水温运行,每年累计节约蒸气2500多吨。目前,我们正在对机关大楼电梯拟安装的“有源能量回馈器”节能技术产品进行论证,大功率电阻发热浪费能源的难题有望得到彻底解决。在客房装修改造中,我们把客房卫生洁具改换为小容量、节水型的绿色产品;对办公大楼水压较高的低层区域,在出水口安装节水器;厨房炉灶加装煤气节能器;楼梯疏散通道的普通照明开关更换为红外线声控开关等,通过推广使用节能产品,大大降低了能耗支出。
    三、建章立制,使“全方位节约”制度化
    没有章法就没有管理,没有好的章法就没有科学管理。为推进节约型机关规范化管理,我们经过认真研究,根据机关事务管理的特点,制定了《资源节约管理办法》和《资源节约奖惩办法》,并采取了一系列有效措施。一是量化核算出局属单位各项能源消耗定额指标,分解、落实市下达我局的工作目标。二是建立健全办公大楼设备技术档案,制定了设备管理规章制度及节约管理措施,建立了能源消耗日报制度,制定了近150项设备管理考核的评分标准以及一整套严格的经济运行、科学管理的操作规程。三是每年组织春秋两季设备设施的全面维修和维护,做到超前维护、计划维修,杜绝跑、冒、滴、漏等浪费观象。四是成立局设备检查组,定期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限期整改,确保设备完好率在98%以上。五是加强节能培训工作。严格实行持证上岗制度,使每个设备运行人员都具有良好的操作水准,确保设备运行过程中的能源消耗降到最低。
    四、积极探索“全方位节约”的机关事务管理新路子
    我们以“全方位节约”为基本指导思想,积极探索融机关事务文化、自觉性行动、制度性约束、法制化管理、科学化管理于一体的资源节约型机关事务管理新路子。
    (一)把全方位节约作为机关事务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我局积极加强机关事务文化建设,讲文明、树新风、促和谐、倡节约,把建设节约型机关作为机关事务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把机关大楼布置成文化走廊,宣传机关文化、文明礼仪和资源节约等现代理念,大力弘扬节约光荣的传统美德,丰富了机关事务文化的整体内涵。
    (二)把提倡自觉性节约和强化制度性节约有机结合起来。[HTSS]我们在全局上下提倡把节约作为每个人的自觉行动,提倡举手之劳、作用无限,号召大家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自觉节约一度电、一张纸、一支笔、一滴水,并把这种自觉行动进行无限延伸,延伸到每个人的所到之处。同时,我们还运用相关政策、法规、体制、机制等制度性手段,包括制定节约规范、落实节约目标责任制、建立节约奖惩机制以及按规定采购节能型产品等,强化制度性节约,确保资源节约目标的实现。
    (三)积极探索行政资源节约的机关事务管理新路子。我局从机关事务管理的全局出发,建立健全了由局党委亲自领导的“全方位节约工作推进机制”,将资源节约的目标重点纳入到“十一五”规划,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把一些具有先进性代表性的做法进行提炼,以制度和规定的形式规范下来,将节约纳入到科学管理的轨道,例如:我局对市级机关办公(服务)用房进行的确权登记工作和公务用车管理工作,以及在市政府三期整合建设中认真执行建筑节能新标准,等等,初步探索出了一条有效节约有形行政资源、全方位降低行政运行成本、科学管理政府行政资产的新路子,不仅为下一步建设真正意义上的节约型机关奠定了基础,而且为今后机关事务管理工作实施法制化管理和科学化管理积累了经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