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和谐职能 确保高效运转
努力提高机关行政事务的科学管理服务水平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7-04-19 16:04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孟祥盛

 

    2006年,荆州市机关行政事务管理局紧紧围绕全市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切实履行市委市政府赋予的职能,以“服务中心工作,管好行政事务”为工作思路,以科学发展观统领行管工作,继续在深化后勤改革上下功夫,在工作创新上做文章,在人性化服务上求质量,在建设节约型和谐机关上求实效,切实提升后勤服务保障水平,切实解决机关干部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切身利益。
    一、强化和谐职能,使机关事务管理更加科学化
    市委市政府整合“四大家”后勤机构,是建设和谐荆州的一项重大决策,为我们机关行政事务和谐职能建设的不断强化带来了历史性的好机遇。
    (一)市“四大家”机关高效运转与机关事务和谐职能更加密切相联。按照荆州市委要求,对机关党务政务职能与机关事务职能实行分开,市“四大家”办公室全部撤销行政事务机构(如行政科、财务科和机关服务中心等),建立市“四大家”机关集中统一的机关事务管理服务体系,基本理顺规范了“四大家”机关后勤保障服务标准。一是尽最大的努力改善了“四大家”在职领导办公条件和公寓房环境,确保“四大家”领导公务用车、津补贴等各项公务支出的标准化服务;二是尽全力做好市“四大家”机关220多名离退休老干部特别是市“四大家”副厅级以上离退休领导用车、医疗、津贴、福利等标准化服务工作;三是重点解决了一些机关干部群众普遍关注的问题,规范了机关大院内办公用房的调整、住宅的管理及公共设施的维护标准;四是统一了“四大家”机关干部职工的岗位职务津贴和福利标准。通过对“四大家”机关服务标准的规范,和谐机关建设有了明显的成效,减少了“四大家”机关之间不平衡性导致扯皮和攀比的矛盾,基本克服了出差滥报账和乱发津贴福利等问题,增强了工作的规范性和透明度,和谐管理的价值理念有了进一步提升,为确保“四大家”机关的正常运转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二)机关事务的有序运转与班子和谐和制度管人管事更加密切相联。为强化机关事务管理职能,建立了分工、协作、监督、奖惩相结合的问责制,制定局长、分管局长、科长或主任科员、副科长和副主任科员、科员或办事员岗位责任,推行了“唯才是举,有才必用;唯德是举,德高重用;唯绩是举,优绩优用”的用人制度。按干部职工的“德、能、勤、绩、廉、创”六个方面,建立了量化考核制度,按考核等级制定津贴福利等级标准,实行评优表先,努力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用其所长。
    (三)切实解决好群众的实际问题与创建和谐机关更加密切相联。市“四大家”机关六个大院占地40余万平方米、办公单位60余个、常住人口1.5万人。多年来,因行政区划变更、机构改革诸多原因,机关大院环境建设极不平衡,办公单位之间因财务核算规范标准不一,干部群众意见较大。为此,我们对“四大家”机关大院住宅、道路、绿化、卫生、安全、消防、水电暖气进行逐项排查,把反映强烈又比较集中的问题:如治安治理成效不明显,用电用水高峰期保障跟不上,环境建设投入不足等,统一规划,分步解决。同时对“四大家”机关财务实行统一核算、统一管理,严格执行“一本账”、“收支两条线”的财务管理体制,所有资金纳入了市政府国库集中收付局和财政安排的财政授权支付银行账户,较好地完成了“四大家”机关和部办委局31个单位1000余人的工资发放、公务支出等会计核算工作,促进了机关财务服务的和谐发展。
    二、强化保障职能,使机关事务服务质量更加优化
    保障职能是行管工作最重要的职能。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我们通过强化保障职能求和谐,通过丰富服务职能求发展,使机关后勤服务质量更适应机关干部群众日益增长的服务需求。
    (一)创新管理服务,力求管理服务效率更高质量更优。为切实强化保障职能,拓展管理新思路,确定局机关突出以管理为主、服务为辅,重点管好机关办公区行政事务,紧贴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服务;市机关后勤服务中心以管理生活区事务为主,以推进社会化服务、加快物业管理为突破口,紧贴群众普遍关心的实际问题服务。采取“自下而上,上下结合”的办法,确定了41个岗位职责,先后制定了市“四大家”机关财务管理制度、津补贴福利标准制度、车辆管理服务制度、办公用房管理制度、国有资产管理与营运制度、生活区物业管理制度、老干服务管理制度等大小62项,作为机关事务管理与服务工作的基本标准和依据,一月一检查、一季一评比、半年一考评、年终结总账,促进全局人员逐步养成重效率、重质量的自觉习惯。
    (二)提升资产效益,力求资源配置更优效益更大。强化“四大家”机关六个大院的国有资产科学管理营运职能,优化配置资源,降低资产运行成本,是和谐行管的重中之重。我们从化解历史矛盾开始,对“四大家”机关国有资产进行了界定、变更、清查和登记工作,制定了机关办公用房、公用居住楼资产管理营运制度,坚持资产所有权、管理权、经营权、使用权、处置权的分立原则,对非经营性资产实行无偿有序管理,尽量降低非经营性资产成本支出;对经营性资产优先采用市场机制提高使用效益,使其保值增值。
    (三)突出养老服务,力求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有所康、老有所为。对待离退休老同志在保障服务上坚持做到“三个一样”即:不论服务对象在“台上”还是“台下”服务态度一样人性化;不论服务对象是熟悉还是不熟悉服务一样标准化;不论服务对象所提出的要求是合理还是欠合理服务一样制度化。近年来,我局设立了三个老干党支部,在四个生活区大院分别建设了老干活动室、阅览室等文体活动场所,组织政治学习和老年保健知识讲座,定期组织老同志到县市区去参观学习考察,尽力支持老干部参加荆州经济建设和社会活动。此外,还投资兴建了有60余亩水面的老干活动基地,有力促进了离退休老同志生活的和谐。
    三、强化平安职能,使安全管理和服务的内容更加务实
    机关平安建设,是机关干部职工最关心、最普通、最敏感的切身利益,是创建和谐机关的关键。
    (一)突出重点,标本兼治。为建设平安机关、平安单位、平安小区、平安门栋、平安家庭,我局从实际出发,从大家普遍关注的地方着眼,针对性的标本兼治。对办公区重点加强值班巡逻制度,实行保卫科与武警值班巡逻相结合、相配合、相协调,重点部位安装电视监控设备,重点部门强化防火防盗防毒防恐措施,强化和落实局机关干部值班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不断提高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做到安全责任重于泰山、安全建设压倒一切和安全事故一票否决,尽全力保障机关大院各项政务活动的有序进行;对市“四大家”机关生活区重点加强暂住人口登记制度,严格控制流动人口的出入,实行严格的出入登记制度;全面清理院内摩托车和营运车辆,实行车辆通行证制度,保障机关大院工作生活的正常进行。由于平安工作比较得力,近年来我局连续被评为全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单位。
    (二)优化安全环境,消除安全隐患。我们以机关干部职工“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为出发点,自加压力、克服困难,主动改善安全环境。先后拆除了政协办公区院内加油站和闲杂人员居住的四合院,改建为绿色花园;投入50多万元改造市委办公大院的配电柜;拆除机关院内假山景观,安装体育器材;下一步准备整治民政局离退休干部住宅小区危房,将危房改造为新住宅,消除重大安全隐患。
    (三)加强安全管理,优化平安服务。切实加强机关安全保卫工作,明确划分机关大院安全保卫责任区域。一方面,充实安全保卫工作队伍,配备安全保卫专用服装、器械,按大院实际需要配套解决消防器材,在机关大院内各办公单位指定安全消防联络员、住宅门栋安全管理员;另一方面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层层建立安全保卫责任制,及时整改随时发现的安全隐患,为机关干部职工创造良好的机关平安环境。
    四、强化节约职能,使节约理念成为大众文化
    节约资源,建设节约型社会是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加强节约职能建设,是创造和谐行管的一项意义深远的长期任务。
    (一)增强节约理念,倡导节约文化。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切实推进机关节约职能建设,改变过去不计成本的后勤服务观念,把节约文化理念贯穿到各项事务工作的全过程。树立正确的科学消费观,从用科学的事务管理方法做起,从使用高科技的节能技术做起,从无意识到有意识节约,从节约管理上升到成本管理,从无效益节约上升到绩效型节约,建设高效型、廉洁型、节约型机关后勤。
    (二)全方位开展节约建设,提高资源使用效益。我们印发了《关于加强公用设施管理建设节约型机关的意见》,在市“四大家”机关大院内建立标准明确的办公消耗定额控管制度,从用车、用纸、用水、用电等日常事务开始,实施定额限制和定额管理。提高了资源的使用效益,减少和避免了习惯性浪费。
    (三)完善检查督办制度,建立长效节约机制。结合机关工作特点和实际情况,进一步完善创建节约型机关检查督办制度,制定《节能措施实施细则》。先后建立了节约目标责任制、检查通报制度、节约事务公开制度、评比奖励制度等,逐步形成节约制度标准化、检查考核经常化、奖惩措施公开化的节约机制。

 

(作者单位:荆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