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造和谐环境 促进企业发展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7-04-19 16:06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浙江省省级机关事务管理局钱江餐务管理中心

 

    浙江省省级机关事务管理局钱江餐务管理中心(原浙江钱江快餐实业公司)自1993年成立至今已有十几年了,在发展的过程中,经历了风风雨雨。近些年来,尤其是2004年后企业超常规发展,单位员工从1998年的20多人增加到现在的近250人,为杭州市解决就业人口200余人;经营结构从单纯的供应快餐转变为集输出餐饮管理、食物配送、团膳供餐、酒店经营等多元化餐饮服务为一体的综合性餐饮企业,“钱江”餐饮品牌已在杭城小有名气。
    近几年来,我们始终坚持贯彻“以人为本”的理念,关爱员工,善待员工,把员工当作企业最重要的利益相关者,做到企业的发展和员工个人的发展相统一,中心党支部充分发挥行政、工会、团支部的作用,提高员工素质,营造和谐大环境,使企业得到长足的发展。
    一、尊重员工、理解员工、牢固树立员工是企业财富的创造者理念
    我们企业是完全靠市场化运作的单位,业务要靠自己“找米下锅”,资产要“无中生有”地积累,利润要靠员工一点一滴地干出来。企业发展除了正确的定位和上级的支持外就要靠全体员工苦干、实干、巧干,员工是企业财富的创造者。因此我们中心的理念是坚持“以人为本”,培养一流的人才,通过一流的管理,提供一流的服务,创造一流的企业。中心追求客户满意和企业发展相统一,企业发展和个人发展相统一,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将团结、奉献、创新的精神贯穿于各项管理之中,达到诚信、高效、双赢。
    我中心外来务工人员占总数的90%以上,他们来自全国各地,其习惯、爱好、文化修养等都参差不齐。根据中心的理念,我们不是简单的把他们看成“打工仔”,而把他们看成是自己的兄弟姐妹,看作是“钱江”大家庭的一员,看作企业的主人。我们要通过各种办法使他们学会做人,学到技术、学到知识、学到经验,学到在社会上生存的技能,要让他们融入整个社会,融入我们的企业文化。使他们感到温暖、体会到关怀,使每位员工年年都有进步、有提高、有发展。
    首先,每个员工从进单位第一天起,我们就进行上岗前培训,宣传我们是省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局的企业,让他们树立起荣誉感和责任感,向他们灌输钱江企业文化和各项规章制度,通过2003年总结出来的“诚信、求实、服务至上,敬业、和谐、追求卓越”的钱江精神教育和“以人为本、企业发展和个人发展相统一”的企业理念教育,使每个员工懂得做个好员工的基本准则,懂得企业的发展、企业的效益是和自身的利益和发展密切相关的。随后我们根据每个人的特长初定岗位、安排专人在一定时间内传、帮、带,让他们逐步成长。
    其次,当新员工经过试用期考核之后或对有一定基础的新员工,我们及时地给他们定岗、定级,给他们创造专业培训的机会,同时对他们进行“钱江品牌”教育,告诉大家我们中心之所以能在近几年迅速发展是和注重塑造品牌、珍惜品牌,弘扬品牌分不开的,要使品牌发扬光大,就必须在实际工作中把食品卫生、安全生产、服务质量与服务创新等工作认认真真、一丝不苟地做好。博世员工张玲是我们自己培养的点心师,她虽然年纪很轻,但通过师傅的指导和学习提高很快,在她的努力下博世中西点品种不断更新,质量越来越好,连德籍员工都伸出大姆指说“你们制作的点心OK!”厨师陈伟通过自己努力,烹饪技术不断提高,当上了分部厨师长,他刻苦钻研技术,烹饪技艺不断提高,在菜肴配制中能做到粗菜细做,廉菜精做,推出了具有钱江特色的大锅菜,受到客户一致的好评。我们有意识地重点培养并及时提拔有能力、特长和追求进步的员工,近几年来有近30人分别被委以重任,担任领班、主管、副厨师长、厨师长、分部副经理、经理等职务。目前中心中层干部中有70%以上是从外来员工中提拔的。这一做法使大家看到,在钱江工作只要努力上进,就有盼头,有进步、有发展。
    二、学习先进、树立正气、不断提高员工综合素质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为了树正气,扬新风,中心党支部非常重视在员工中树楷模、学先进。2005年党支部在开展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看到省委书记习近平在《凡人壮举感动“第二故乡”》上的批示,立即抓住这个载体,和工会联合发文,号召全体党员,全体员工开展学习李学生英雄事迹的通知。通知发出后,各分部立即组织员工认真学习,引起强烈反响。大家进行了认真讨论,90%的外来员工都写了学习感想,一致认为:“李学生也是打工仔,是我们的好榜样,是农民工的骄傲”。
    胡锦涛总书记在十届人大四次会议上发表关于“八荣八耻”为中心的社会主义荣辱观的讲话后,中心党支部立即组织班子学习并与工会联合发文号召全体党员和员工认真开展学习教育活动,以荣辱观教育为抓手,在党员和全体员工中进行“八荣八耻”大学习,大讨论。在学习中我们坚持“四进”(进部门、进班组、进制度、进宿舍),“四入”(入眼、入耳、入脑、入心),“三结合”(坚持与领导班子建设相结合、与员工培训相结合、与考核员工日常操守相结合)。员工们在讨论时都发言、表态,85%以上员工写了心得体会,我们将这些体会刊登在《钱江工会信息》,互相交流,互相促进,互相监督。
    外来员工于国强到我中心工作已十年,他从普通员工开始,十年如一日,勤勤恳恳、兢兢业业从切菜小工到担任领班、主管、部门经理等职务,干一行爱一行,任劳任怨、团结同志,敬业奉献。他认真负责、不怕劳累、抵御住各种诱惑,很好地完成任务。中心党支部培养发展他为预备党员,还让他当采供部副经理,并号召全中心员工向于国强同志学习。中心党支部、团支部非常重视党员和团员的发展工作,每个季度在优秀外来员工中评出“每季之星”,年终评出先进,2005年度被评上局先进工作者的五人之中其中三名是外来员工。
    三、关心员工、帮助员工、营造企业和谐大环境
    从2003年以来,我们分别举办过“钱江是我家”、“我爱祖国,我爱钱江”、“弘扬钱江精神,塑造钱江品牌”、“期望与感想”等为主题的征文活动,80%以上的员工都投了稿,中心分别给投稿员工颁发优秀奖和参与奖,并将所有稿件摘登在中心的《钱江快讯》和《钱江工会信息》简报中供大家互相交流。我们还建立了部门经理与员工每月对话制度,中心领导与员工每季对话制度,了解员工们想什么,需要什么,有什么建议,有什么困难等,把关心员工真正落实到实处。
    “公平、公正、公开”是中心要求各部门、各级干部必须遵守的工作原则。这是企业和谐的基础,只有身正才能威严,我们的中层干部工作能以身作则,处事能公平、公正,对待员工能关心、体贴,使员工们感到气顺、劲足。中心还通过企务公开制度,把单位的重大经营决策,工作计划、干部考核和聘任、员工待遇和福利,员工对话和反馈等向全体员工公开、张贴上榜,以达到员工人人参与管理,共同关心企业大事的目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