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确把握角色 努力推进和谐机关建设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7-04-19 16:06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信息产业部机关第二服务局

 

    构建和谐机关是建设和谐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机关服务局在和谐机关建设中具有重要作用。全局干部职工在机关日常服务工作中,坚持构建和谐机关人人有责的理念,注重人文关怀,不断提高服务水平,特别是在资源节约、办公环境改造过程中,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从保障服务的愿望出发,运用和谐的思维方式,采取和谐的工作方法,达到和谐机关建设的目的,取得了一定实效。
    一、从管理到互动——资源节约工作
    服务局是资源使用的“大户”。为降低能耗,必须要建立和完善资源节约制度,制定资源节约方案,保证资源节约工作的经常化、制度化、长期化。同时,服务局也是资源管理部门。但不能以“管家”的身份简单地以“卡指标”等方式管理资源,这样不仅在客观上会影响公务活动的顺利进行,甚至影响正常的工作秩序,也会影响和谐氛围的营造。我们在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的大背景下,以资源节约宣传周为契机,采取向全体公务员发放资源节约倡议书、赠发宣传资料、悬挂横幅、制作摆放展板、张贴资源节约标识、设置节水桶等形式大张旗鼓开展宣传活动,使资源节约的目的、意义、措施入脑、入心、见行动,变“要我节约”为“我要节约”,
变“居家节约”为“居家、工作一样都节约”。同时,聘请每个司局的一名公务员为资源节约宣传员,使他们直接参与到建设节约型机关活动的策划和实施中,进而强化了全体公务员的节约意识,激励他们主动为万寿路机关资源节约工作献计献策,努力降低一度电、一滴水、一升油、一张纸的损耗。
    万寿路机关已形成“资源节约从我做起”的风气。去年,共计节水5100余吨、节油6000余公升,为构建和谐机关奠定了基础。
    二、从日常管理到营造环境——支撑保障工作
    优美的办公环境、浓郁的人文关怀氛围是构建和谐机关的必要条件。在做好日常保障工作的同时,我们投入资金,于2005年6月实施了万寿路机关公用基础设施改造工程及安全防范系统改造工程,改善机关办公环境,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
    施工前,召开各司局办公室主任会,宣传解释改造工程的迫切性、必要性;施工期间,及时通报工程进展,调整工作部署,增加人员疏导院内交通,保安24小时在办公区内巡逻。在改造过程中,机关院内沟壑纵横,办公楼外施工脚手架林立,给出行、办公造成了一定的障碍,但由于措施得力,取得了各司局的理解,公务员无一有怨言,保证了工程的顺利进行。
    现在,架空的各种管线已迁入地下管网“新居”;热力管道也将热能的传输效率发挥到最大;平整的柏油马路连接着万寿路机关办公楼;2、3号楼更换了屋顶,雨天渗漏、风天扬尘的现象再也不会发生了;电子大厦门前藤架上爬满了绿植,木桶里各色金鱼来回游弋;门诊楼粉刷一新,为就诊者提供了洁净、优雅的就医环境;电力设施进行增容;改造后的安全防范系统使监控范围覆盖了整个办公区,满足了对大院实施智能化管理、加强信息安全的需要。
办公环境的改善有力地增强了公务员工作热情、提高了办公效率、活跃了创新思路,对和谐机关的建设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三、从甲方乙方到无限沟通——与服务对象的关系
    从服务与被服务、委托与被委托的关系上来看,服务局与部机关各司局间是甲方与乙方的关系。如果单纯的站在甲方或乙方的位置上,这样关系的处理有较多现实问题。从构建和谐社会,建设和谐机关的角度出发,甲乙双方必须要增进沟通和理解,营造和谐融洽的人际环境。我们通过发放《服务调查表》,监控服务满意度,针对现状及时调整工作部署;走访各司局,了解公务员需要,尽最大努力满足公务员各种需求;定期召开各司局办公室主任会议,听取公务员对我们工作的意见和建议,通报工作进展,相互间做到知无不言、言无不尽,为构建和谐机关创造了良好的局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