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系大会服务 展现岗位风采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7-04-19 16:07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国谊宾馆接待服务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代表团工作侧记

刘  斌

 

    作为国管局对外服务的窗口之一,国谊宾馆已经连续十几年承担着接待“两会”代表的重要任务。今年,国谊宾馆又承担着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广东省、黑龙江省两个代表团263名代表和92名工作人员的接待服务工作。
    常言道:服务工作无小事。服务体现素质,服务展示形象。3月5日是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开幕的日子,下面的这组镜头记录了宾馆员工在开幕当天的工作风采:
    早晨5:30,餐饮部厨房。当人们还在酣睡的时候,餐饮部厨房的师傅们已经到岗,开始了一天的忙碌。灶间、冷荤间、面点间等各负其责,精心准备代表和工作人员的早餐。“今年接待广东省、黑龙江省‘一南一北’两个代表团,代表们口味差异较大,这是对我们餐饮服务水平的考验。餐饮部根据广东、黑龙江代表团的地域特点、饮食习惯,精心制定了会议的自助餐菜单。我们严格按照菜单要求烹制每道菜肴,突出地方风味特色,保证菜肴的色、香、味、形及营养卫生。”餐饮部厨师长程双喜介绍道,“此外,我们设置了清真席、软食席、素食席、忌糖席等,满足不同代表的需求,并及时根据代表的需要,临时调整菜单,让代表们吃得舒心、吃得满意。”
    早晨6:20,宾馆后院。在大会统一配送物资的运输车前,采购部的员工忙着清点和搬运各种食品,忙得不亦乐乎。一旁,采购部经理朱乃富同志正在认真检查验收各种食品原料,严把物资采购关,确保食品卫生安全。据了解,采购部仅食品一项每天就要采购多达160多个品种,总重量为3500公斤左右。
    上午8:30,人民大会堂东侧,天安门广场上。5、6级的北风带着呼啸声,吹得人瑟瑟发抖。凛冽的寒风中,身穿火红色呢子大衣的国谊宾馆礼仪小姐尽管被冻得嘴唇有些发紫,[JP2]但她们仍始终保持饱满的精神状态,面带微笑,一丝不苟地为代表做好引导服务工作,成为了广场上一道亮丽的风景。
    上午10:00,贵宾楼和迎宾楼的客房内。客务部各楼层班的服务员们正在争分夺秒地清理客房卫生。她们两个人一组,互相配合,一人负责做床,更换棉织品、客用品,一人负责清理客房、卫生间卫生并消毒。十分钟左右,原来一间凌乱不堪的房间,就重新恢复整洁美观了。当问起工作量的时候,贵宾楼的一名客房服务员说:“我们这组负责24个房间,大概从早上7:30代表离开房间就开始工作,在争分夺秒的情况下一直要到11:30左右才能做完。”客务部左建萍经理介绍,楼层班的服务员的工作琐碎量大而且时间紧、责任大。除了清理客房外,每天还将大会规定的11种报纸准确无误地分发到近400名代表和工作人员房间中去,将其他40多种报刊整理摆放在楼层服务台供代表和工作人员自行取阅;隔天向所有代表和工作人员房间中分发一次水果;根据代表和工作人员要求,随时调换、添加各种客用品。
    上午11:15,鸿鹤餐厅。服务员都整齐地站成一排,认真倾听餐厅主管奚艳红作餐前动员。在每天例行的餐前会上,奚主管仔细检查了每名服务员的仪容仪表,强调了需要注意的事项,并激励大家发扬精益求精的精神,为代表提供更好的个性化、亲情化服务。中午12:00,是代表就餐的高峰时期。虽然是自助餐形式,但是服务员们都积极主动地为代表服务,细心观察和仔细揣摩代表的用餐习惯与喜好,提供有针对性的个性化服务,并且对一些高龄行动不便的代表实行重点服务。黑龙江代表团的刘老先生对餐厅为他提供的清真餐服务非常满意,对服务员说:“你们安排得很周到,服务很优秀,饭菜很可口,来到国谊就像家的感觉,感谢你们。”
    下午2:00,客务部布草班。客房、餐厅替换下来的床单、被罩、枕袋、浴巾、方巾、台布、口布等堆积如山,布草班的师傅们正忙着分类、清点、整理……“我们承担着宾馆所有棉织品调配以及职工工作服的清洗。大会前的筹备阶段是最忙最累的,我们把宾馆所有的棉织品清洗了一遍。代表入住后,我们的工作已经步入正轨了。”布草班领班董效凤拿着一张登记单说。统计单上详细记录着布草班一天的工作量:客房部床单424件,被罩419件,枕袋527个、浴巾154条、毛巾246条,地巾203条、方巾496条;餐饮布台布71块、口布216块、方巾767块……
    下午2:30,宾馆歌舞厅。欢快的乐曲声中,餐厅的一些服务员正在紧张地排练舞蹈。她们都是餐厅一线服务员,利用下班的休息时间编排了两个舞蹈节目,准备在驻地联欢会和庆“三八”歌舞晚会上代表国谊宾馆演出,展现宾馆员工的精神风貌。一名来宾馆还不到一年的新员工说:“我们每天早上6:00就起床,下午2:00一下午餐班,就赶紧过来排练,下午5:30又接着上晚餐班,根本顾不上休息。有时累得都不想动了,不过一想到为代表服务、为宾馆争光,我们再忙再累也不怕。”
    晚上8:00,会议室。会议室里灯火通明,国谊宾馆正在召开由驻地各工作组、广东省和黑龙江省代表团的有关工作人员参加的协调会,总结一天的接待服务工作,安排布置第二天的工作任务。国谊宾馆总经理、驻地接待组组长王胜介绍说:“每天晚上8:00左右,接待组都要召开协调会,与代表团沟通交流意见,落实大会总务组的要求,更好地提供快捷优质的服务。接待服务工作时间长,大家连续作战,很难得到充分休息。特别是我们一线部门的经理都是接待组的成员,要求他们必须24小时在岗,随叫随到,非常辛苦,但从没有怨言。”
    晚上10:00,谊和厅会议室。10分钟前,一场精彩的驻地联欢会在代表们的掌声中刚刚结束。当代表们和其他工作人员纷纷离开会场回去休息的时候,客务部会议厅服务班的姑娘和小伙子们却又投入了紧张的工作之中。第二天上午9:00广东省代表团要在谊和厅召开全团会议,会议服务班必须在晚会结束后,立即把会场从现在的讲课型变为座谈型。她(他)们抢时间,赶进度,一边收拾会场,一边搬动92张桌子和450把椅子变型。变型结束后,马上铺台呢、摆杯盘和杯子、摆放桌签,接着又把会场的杯子及椅子调成一条直线,显的整齐划一,美观大方。等一切收拾妥当以后,已经是夜里12点了。张爱珍副总经理介绍说:“会议厅服务班是宾馆比较突出的文明示范窗口。她(他)们加上大会期间临时借调的3人共21人,只有3名小伙子,要负责宾馆17个大小会议室的服务工作。人手少,工作量大,尤其是会议厅的桌椅频繁变型,她(他)们不仅要干好摆放会议用品的细活,而且还要承担起搬搬扛扛的重体力活。加班加点是常事,有时一个月加班几十个小时。”会议厅服务班的一位员工朴实的话语让人感动:“大家加班加点,虽然很累,但没有怨言,因为我们觉得能为人代会服务,是十分光荣和自豪的。”
    深夜12:00,警卫岗。当忙碌了一天的人们进入梦乡的时候,宾馆驻地流动岗哨正在执行夜间巡视任务,他们按照巡视路线对宾馆各部位进行以防火、防盗、防泄露、防爆、防破坏等内容的安全检查。他们一直在初春的寒夜里巡视到早晨5:30,保障着驻地的安全。
    紧张而忙碌的一天刚结束,新的一天又紧张而忙碌地开始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