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万千无穷动 辛勤耕作后勤人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7-04-19 16:08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记蓬勃发展的中国气象局后勤事业

李  军

 

    “廉洁、务实、高效。贯彻始终,蔚成风气”,这是温总理对全国后勤工作的殷殷期盼。中国气象局后勤人牢记总理教诲,以廉洁之姿、务实之态谱写了气象后勤工作高效运转的新篇章。如果把全国后勤比作一个百花园,那么他们就是这百花园中的一朵“荷花”,高洁清雅、蓬勃向上。他们所奉献的优质服务正如荷花所散发出的芳馥之气给气象事业的发展带来了一股澎湃动力。
秀色芬绝世  馨香谁为传
    位于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的中国气象局园区占地近500亩,园区常住人口1万多人,日流动人口约1.2万人次,日进出车辆7500余辆次。中国气象局机关和14个直属司局级单位同院办公,业务内容涵盖气象行业管理、业务、科研、培训、新闻出版与影视传播、科技产业与后勤保障服务等。工作区、生活区、教学区同在一院,可以想见,园区的后勤管理保障工作有多繁琐,气象后勤人又需要付出多少更加艰辛的努力。
    一组数字可以说明问题。中国气象局园区各类房屋建筑近40万平方米,其中办公业务用房21万平方米,职工住宅、公寓18万多平方米;共有绿地56800平方米,各类树木1.59万株;园区设有自管电站一座,供电容量为22400千伏安,全年用电量3424万度;设有两座自管供暖热力站,供暖容量52万平方米;拥有职工食堂3个,每天就餐人数达3000多人;职工医院共设有15个科室,全年接诊5万多人次;局幼儿园入托儿童370多名;另外还有一个现代化的体育场、一个功能设施齐全的职工活动中心及多个商业与餐饮服务网点等。
秀色芬绝世,馨香谁为传?今天走进气象局大院,你感受到的应该是“‘四区五块’花团锦簇,红瓦绿树四季如春”这样一番景象。而这万千秀色的创造者正是气象后勤人。


灼灼荷花端  亭亭出水中


    灼灼荷花端,亭亭出水中。如果没有水的滋养,那钟灵毓秀的花朵也会瞬间枯萎。后勤事业作为中国气象事业发展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得到了中国气象局领导的高度重视与大力支持,各项工作做得有声有色,成效显著。
    紧紧围绕气象事业谋发展。几年来,中国气象局机关服务中心坚持后勤发展“三面向”指导思想,即后勤发展要面向中国气象局中心工作的需要,面向和谐园区建设和职工生活的需要,面向社会市场需求;坚持做到“三结合”,即后勤发展与落实国务院三号文件相结合,与推进气象业务技术体制改革相结合,与打造气象后勤文化和建设和谐园区相结合。2005年中国气象局后勤部门及时制定《中国气象局后勤事业2006-2010年发展规划》,并得到中国气象局批准,为气象后勤事业的长远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坚持集约创新搞改革。2001年,中国气象局党组按照国务院加强机关后勤体制改革的相关意见,出台《中国气象局关于进一步深化园区后勤体制改革的意见》(气发[2001]24号)文件,按照“管理科学化、保障法制化、服务社会化”的改革方向,积极推进气象园区后勤资源整合和优化。五年多来,先后对园区后勤体制进行了三次较大规模的机构改革和事权调整,对后勤管理职能进行归并,对原分散在各单位的水电暖保障、物业服务、印刷、餐饮、宾招类后勤资源进行整合,后勤的管理效率、服务质量和产业经营效益得到大幅度提升。
    紧贴气象“中心”工作搞服务。几年来,气象后勤部门,紧紧围绕“气象业务运行”这一中心工作,强化园区水电暖统一调控工作,园区电力可供调剂能力大大增强,连续多年水、电、暖保障可靠率保持在99%以上,确保了业务系统安全运行。加大对汛期一线业务人员的服务保障工作力度,组织开展了巡诊送药、值班送餐、幼儿假期托管等活动,得到了局领导、业务单位和干部职工的一致好评。加大职工公寓建设力度,可调剂使用的公寓宿舍总量近600套,为气象事业发展提供了物质保障。加大对职工健康保障工作力度,加强对职工食堂和餐饮点的卫生安全管理,建立了职工健康数据库管理系统,对业务骨干开展跟踪医疗保障服务。后勤保障服务部门多次被评为“全国汛期气象服务先进单位”,2006年机关服务中心被中国气象局评为目标管理考核优秀达标单位,真正做到了“有为才有位”。
    突出“和谐平安”园区抓管理。几年来,中国气象局一直把“和谐园区”、“安全园区”建设与管理放在十分重要的地位。针对气象园区特点,他们及时建立了园区各单位和社会相关部门参加的公共事务联动协调机制、重大事项公示制度和听证制度,就涉及单位和职工公共利益的事项进行协调共商。建立了园区三级安全防范责任体系建设,建立完善了园区公共防火、供电供水、治安防范、道路交通、食品卫生、疾病防控等安全防范应急预案,强化园区各单位安全联防,并建立了9666园区服务平台和首接责任制,实行24小时便民热线服务。同时,他们率先在中央国家机关生活小区内建成了以楼宇对讲防盗门、园区公共活动区域视频监控系统和家庭紧急呼叫系统为主的智能化园区治安管理“三技防”体系。为预防各类治安事件发生提供了有力的保障。通过努力,气象园区的安全稳定工作成效显著,园区内已连续六年没有发生过一起刑事案件和火灾事故。
    以“环境和文化”为主题搞建设。长期以来,中国气象局领导高度重视园区整体环境建设。特别是“十五”以来,加大环境建设方面的投入力度,编制园区整体规划,分步实施规划改造。从2003年起,机关服务中心以环境建设为重点,坚持每年为园区职工办实事办好事,四年来共开展了以园区道路、绿化美化、文化活动场所、后勤服务网络平台、综合服务大厅、交通规范为主要内容的实事项目79件,园区基础设施和环境面貌大为改善,园区绿化率达31.8%。同时,通过气象科技展厅、后勤发展展室、职工健身活动中心、后勤服务网、宣传橱窗、社区居民活动站、职工文化体育竞赛等载体和活动,宣传气象文化和后勤文化,为广大干部职工创造了优美的工作和生活环境。通过努力,一个三季有花、四季常绿,科技型、园林式、气象文化氛围浓厚的和谐平安园区初显端倪,并成为气象后勤人努力实践的一个永恒目标。
    以提档升级为手段促质量。服务质量是后勤单位的生命线。多年来,中国气象局机关服务中心牢固树立“内强素质、外树形象、以人为本、优质服务”的服务理念,在服务企业实体深入开展“提档升级”活动,推进服务上档和资质提高。各企业实体根据自身条件,准确把握市场发展方向,创新工作思路,积极开展企业提档升级工作,在各自行业开展了提升企业资质等级和ISO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等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青岛度假村和北京气象宾馆已率先被评定为三星级酒店。同时,二级资质物业、二级医院、一级一类幼儿园以及彩印、建筑等企业实体的资质升级工作正在创建当中。


满地芬芳邀君共  万缕情思尽芙蓉


    多年的后勤工作实践,换来了如今中国气象局后勤工作的满地芬芳:
    园区后勤管理科学高效。“十五”以来,机关服务中心紧紧围绕气象事业发展,认真履行中国气象局赋予的各项后勤管理职能,制订后勤发展规划,建立完善中国气象局房产、能源、物业和综合事务管理制度和规范,修订完善保障服务的标准和评价监管体系;积极推进园区后勤保障服务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建设、统一管理的集约化进程,建立企业经营成本控制和绩效评价机制,在管理力度、服务质量和经济效益等方面取得明显收效。
    综合保障能力显著增强。“十五”以来,根据园区气象业务建设和居民生活发展需求,以水电暖、医疗、餐饮、教育为主的气象后勤保障能力显著提高。园区供热能力从2001年的40万平方米增至52万平方米,增长1.3倍;供电能力从2001年度的8200千伏安增至22240千伏安,增长2.7倍;用水量从2001年度的55万吨降至50万吨,下降近10%,为园区“十一五”气象业务建设提供了有力保障。在新职工食堂开展了以自助餐为主的卫生健康就餐方式,彻底改变多年来的气象局职工食堂落后面貌。中国气象局门诊部2003年正式升级为海淀区一级医院,诊疗项目增加30%,体检项目增至30余项并获得社区卫生服务站和基本医疗保险定点单位资格,一座设备齐全、功能完善的新职工医院大楼将于今年7月投入使用。
    产业经济效益成倍增长。[JP2]“十五”以来,坚持事业单位企业化管理的管理体制,坚持依法经营,经过五年多的艰苦努力,气象局机关服务中心所属企业、实体的资产总额从3821万元增长到9000万元,年平均递增24%;营业额(产值)从2421万元增长到7500万元,年平均递增33%;年利润从700万元增长到1865万元,年平均递增28%,实现了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和产业经济效益的成倍增长,有力地支持了气象事业发展。
    服务品牌显著提高。几年来,气象局机关服务中心通过建立投入产出渠道,先后多方筹措资金2千多万元,对青岛气象度假村、北京气象宾馆、中国气象局招待所、双天大厦等企业实体基础设施进行投入改造,大大提升了硬件档次和经营能力,市场竞争能力显著提高,服务品牌效益初步成效。物业和宾招企业已成为气象后勤的支柱产业。北京云勤物业管理中心从无到有,开拓发展,目前承担着中国气象局办公业务楼、住宅小区、公寓及1个外部委住宅小区的物业管理服务工作,服务面积达42万平方米。业主满意率逐年上升,连续多年保持在96%以上。
    精神文明建设硕果累累。有耕耘就有收获,有付出就有回报。通过多年的努力,中国气象局爱国卫生、交通安全、绿化美化、计划生育、防汛、双拥等六大社会事务工作连续多年被评为中央国家机关和北京市先进单位;中国气象局已连续14年荣获中央国家机关文明单位称号,连续6年荣获首都文明单位标兵称号;中国气象局园区被首都文明办授予“首都绿色社区”称号、被海淀区评为“平安社区”。机关服务中心被人事部、中国气象局授予“全国气象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机关服务中心纪委被评为“全国气象部门廉政建设工作先进单位”。
    满地芬芳邀君共,万缕情思尽芙蓉。满地的芬芳昭示着气象后勤人对气象后勤事业的万缕情思。多年来的实践使气象后勤人深刻体会到,做好新形势下的气象后勤工作,必须坚持紧贴气象事业发展,用气象业务技术体制改革的理念,统领后勤改革和发展;必须坚持以改革促发展,以创新求突破,通过改革解决发展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必须坚持以保障服务为生命线,积极主动做好保障服务工作;必须坚持以人为本,为职工办实事办好事,以实实在在的行动取信于民,努力建设“平安和谐”园区;必须坚持围绕中心任务开展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保证气象后勤实现又好又快发展。
    时刻不忘服务宗旨,为气象事业保驾护航。这是气象后勤人的共同心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