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后勤管理 保障税收工作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7-04-19 16:09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谢旭人

 

    税务机关后勤管理是以后勤服务、机关经费使用、资产管理为主要内容的机关事务管理工作,是做好各项税收业务工作的重要保障。加强税务机关后勤管理,对提高税收工作质量和效率具有重要作用。各级税务机关必须高度重视并做好后勤管理工作,为税收事业的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明确加强后勤管理的总体要求。加强税务机关后勤管理工作,必须认真贯彻新时期税收工作指导思想,坚持聚财为国、执法为民的工作宗旨,围绕推进依法治税、深化税收改革、强化科学管理、加强队伍建设的税收工作主题,以保障有力、注重效率、服务优化为目标,全面实施科学化、精细化管理,促进各项税收工作的顺利开展。各级税务机关要把加强后勤管理作为履行职能的基础,紧紧围绕税收工作中心,切实做好管理、保障、服务工作,给干部职工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和生活条件,使他们全身心地投入税收工作。后勤干部职工要深刻认识做好后勤工作的重要意义,牢固树立围绕中心、服务全局的理念,不断增强为机关工作服务、为干部职工生活服务的意识,认真落实各项规章制度,严格抓管理,勤俭办事业,努力提高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为税收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落实后勤管理政策。后勤管理工作政策性强,涉及面广,许多工作都直接关系到干部职工的切身利益。要加快推进机关后勤改革,不断强化事务管理的职能,逐步建立以权责明确、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廉洁高效为目标的机关事务管理体制。坚持以资产管理为核心,以保障机关高效运转为目的,切实加强国有资产、基建、采购、资源配置和后勤服务的管理。要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坚持在保持稳定的前提下实施改革,立足实际,找准重点,积极稳妥地推进各项改革。后勤部门在工作中既要准确把握政策要求,严格遵守制度规定,又要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积极主动热情地解决干部职工工作和生活中存在的困难。要善于做思想工作,对于一些超越政策规定的要求,要耐心细致地做好解释工作,化解矛盾,推进和谐机关建设。
    实施科学化、精细化管理。税收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是科学发展观在税务管理工作中的具体体现。科学化管理就是要从实际出发,积极探索和掌握税收工作规律,善于运用现代管理方法和信息化手段,建立健全税收管理制度体系,按照有关法律法规的要求规范管理工作,提高管理的实效性。精细化管理就是要按照精确、细致、深入的要求,明确职责分工,优化业务流程,完善岗责体系,加强协调配合,避免大而化之的粗放式管理,抓住税收管理的薄弱环节,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抓紧、抓细、抓实,不断提高管理效能。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是有机的整体,要把科学化、精细化管理要求落实到税收管理各个环节,落实到税务干部的岗位职责之中。税务部门不仅要在税收业务管理工作中全面实施科学化、精细化管理,在行政管理以及后勤工作中也要积极开展科学化、精细化管理,双轮驱动,协调发展,全面提升税务部门的管理水平。按照温家宝总理提出的“管理、保障、服务;廉洁、务实、高效”的要求,切实做好后勤管理工作,努力提高效率,不断优化服务,增强保障能力。要建立健全科学的管理机制和程序,坚持科学民主决策,建立和完善群众参与、专家咨询和集体决策相结合的决策机制,从制度上保证后勤管理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全面推行政务公开,丰富公开内容,完善公开形式,规范公开程序。凡涉及干部职工利益的各项后勤管理制度和措施的制定,都广泛征求干部职工的意见。要加强制度建设,不断完善财务、住房、物业、车辆、餐饮、安全、医疗等方面的制度,通过制度规范管理。要加强财务管理,强化审计监督,切实管好机关的财产、物资、基建、服务以及各项后勤事务,履行好为机关当家理财的重要职责。认真贯彻落实差旅费会议费管理、会议定点管理、公务接待、节约能源资源以及住房公积金等方面的规定,不断提高后勤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
    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建设节约型机关是建设节约型社会的重要内容。各级税务机关要认真落实进一步推进税务系统节约型机关建设的意见,加快完善权责统一、运转协调、管理科学、服务规范、集约高效、保障有力的机关资源管理体制,提高资源使用效率,努力降低行政成本,确保税务机关高效有序运转。要加强经常性宣传教育,大力弘扬艰苦奋斗精神,积极开展节约用水、节约用电、节约用油、节约办公用品、节约粮食、节约开支等活动,增强干部职工艰苦奋斗意识,形成勤俭节约的好风气。认真贯彻落实加强资源节约工作的各项规定和措施,积极推广节能、节水、节材等方面的成功经验,立足本单位实际,着眼后勤工作特点,推动资源能源节约工作。要贯彻循环经济理念,尽可能做到降废减损、回收利用,强化科技手段,建立科学的能源管理体系,积极使用新型节能设施,有效开展办公综合节能,切实搞好资源的综合节约和利用。要建立健全节约能源资源长效机制,完善建筑物能耗标准和能源定额标准,形成节能标准规范体系,实行单位能耗目标责任考核,建立节能激励和约束机制。各级领导干部要高度重视节约型机关建设,精心组织安排,严格考核检查,加强日常监管。同时,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发挥表率作用,带头开展资源节约活动,不断提高资源使用效率,降低机关资源消耗,做节约资源的模范。
    加强机关后勤队伍建设。坚持以人为本,从严治队,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的后勤干部职工队伍。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深入持久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大力推进税务文化建设,加强职业道德教育,教育后勤干部职工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成绩。发扬协调配合、相互帮助的团队精神,树立认真负责、严谨细致、精益求精的工作作风,增强大局意识和服务意识,引导后勤干部职工恪尽职守,忠实履行职责,满腔热情地为广大干部职工搞好服务。加大教育培训力度,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和税务系统教育培训规划,加强对后勤职工的法律、计算机应用、财务管理、国有资产管理、房地产管理、物业管理、安全管理、电子设备管理与操作、节能节水等知识的培训。加强后勤管理人才库建设,培养一批后勤管理的专业技术人才。加强学习型机关建设,广泛开展后勤管理岗位练兵,培养后勤管理的业务能手。坚持“请进来、走出去”,邀请有关方面的专家或行家里手为后勤管理干部传授知识和经验,并积极总结推广税务机关后勤管理的先进技术和经验,进一步增强后勤干部职工的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提高税务机关后勤管理的管理水平。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落实税务系统构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办法和相关法规制度,抓好机关后勤队伍的反腐倡廉工作。以思想道德教育为基础,加强后勤干部职工的廉政教育,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严格政治纪律、组织纪律、群众工作纪律和经济工作纪律,严格执行税务人员廉洁自律若干规定,加强对后勤管理中财务、基建、大宗物品采购等重点环节的监督制约。认真抓好案件查处,大力治理商业贿赂。始终牢记“两个务必”,大力发扬艰苦奋斗和勤俭节约的精神。认真贯彻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严肃财经纪律,减少经费支出。要通过多种有效措施加强机关后勤队伍的党风廉政建设,形成爱岗敬业、公正执法、诚信服务、廉洁自律的良好职业道德风尚。

 

(作者系国家税务总局局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