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干部要继续保持和发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良好风气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7-04-19 16:10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王建华

 

    中国共产党在熠熠生辉的奋斗历程中,铸就了无数反映时代特色、闪耀智慧光芒的“精神宝典”,如延安精神、长征精神、“两弹一星”精神、航天精神……这些精神,无不喷薄出艰苦奋斗的炽热,迸发着勤俭节约的履痕。今天,在国家尚不富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征程中,胡锦涛总书记在中纪委第七次全体会议上强调,领导干部要在工作中大力倡导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良好风气,可谓正当其时,激人心智。
    艰苦奋斗,勤俭节约,是一种精神状态。国际形势的复杂多变,国内改革发展稳定的繁重任务,各种物诱、利诱、色诱的粉墨登场,给各级领导干部带来了较大的影响和考验。有的经受不住这种影响、考验,或精神不振,状态不佳,萎靡颓废;或羡慕浮华,追求奢侈,沉缅享乐;或公款吃喝,挥霍浪费,过度消费……这些无不是艰苦奋斗思想褪化,勤俭节约意识淡化,甚至理想信念变化,精神支柱弱化所致。“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历史与现实反复警示我们,名利私欲是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腐蚀剂”,精神信念是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强心针”。毛泽东同志早就指出:“人是要有一点精神的。”邓小平同志也反复强调:“要有一股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艰苦奋斗,勤俭节约,其实就是一种精神状态,不仅能够砥砺意志,陶冶情操,而且还直接关乎领导干部是否具有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和正确的政绩观、权力观、地位观,是检验领导干部是否称职的试金石之一。各级领导干部只有继续保持和发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良好风气,才能摒弃私利,确保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才能精神振奋,确保激情澎湃,昂扬向上;才能拒腐防变,确保一身正气,两袖清风。
    艰苦奋斗,勤俭节约,是一种工作姿态。人生旅途中,苦难的经历往往是人生舞台上最难忘的一幕,是人生篇章中最精美的一段。新中国成立后,无数革命前辈在谈起当年为追求真理,救国救民,爬冰卧雪,草根裹腹……夺得最终的胜利时不禁潸然泪下——他们早已把艰苦奋斗、勤俭节约植入他们的生命,融入他们的血液。同时,也在警示我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我们党的传家宝。当然,我们现在强调艰苦奋斗,勤俭节约,并不是要求过“苦行僧”、“清教徒”式的生活,而是需要各级领导干部在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全面推进小康社会的进程中,表现出良好的工作姿态,把艰苦奋斗的历程,勤俭节约的过程,作为磨练意志、激励壮志、催生斗志的征程,使自己不断转变工作作风,增强工作本领。提高工作成效,真正做到情为民系,权为民用,利为民谋。
    艰苦奋斗,勤俭节约,是一种平和心态。中国共产党的性质与宗旨,我国的国情与现实,决定了各级领导干部必须与艰苦相伴,与奋斗为伍,以勤俭为本,以节约为荣。但在新的形势下,有的领导干部却心态失衡,认为“自己领取风骚没数年,无须握着权力谈艰苦,抱着财物讲节约;一些老板虽无职权,却开着宝马过日子,住着别墅享人生……反差太大。”对此,各级领导干部必须有平和的心态:古代一些仁人志士尚能“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作为今天人民的公仆,又为何不能“先群众之苦而苦,后百姓之富而富”呢?须知,这既是使命要求,又是职责使然。因此,对依法先富起来的广大人民群众合法拥有的房子、车子、票子,各级领导干部应倍感自豪——他们的合法拥有与党的英明领导、政策正确密切相关;与我们科学发展、开拓创新休戚相关;与我们以人为本、构建和谐社会息息相关。所以,各级领导干部务必保持平和的心态,认真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严格遵守法律法规,自觉做到多比艰苦奋斗,不比吃喝享受;多比勤俭节约,不比物质富有,以良好形象受信于民。
    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是一项宏伟的事业,也是一个艰巨的历史进程,需要各级领导干部艰苦奋斗,勤俭节约,努力拼搏,奋发进取。长风破浪正当时。让我们满怀信心,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更加良好的工作姿态、更加坦然的平和心态,继续保持和发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良好风气,扎实谱写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新篇章。

 

(作者系云南省委办公厅副主任、省委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长、党委书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