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绕中心 明确任务
扎实推进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7-04-19 16:11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各省区市政府驻京办事处2007年党建廉政工作会议纪实

 

    编者按:3月6日,2007年各省区市政府驻京办事处党建廉政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会议总结了去年驻京办事处党建廉政工作情况,部署了今年工作任务。国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高翔到会并讲话,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贾庆玲、机关纪委书记袁幼明出席了会议,各驻京办事处主要负责人和基层党组织书记近180人参加了大会。
  国管局党组成员、驻京办事处管理司司长尚晓汀主持了会议。会上,司党委书记梁山林作了工作报告。湖北省政府副秘书长、驻京办事处主任朱常渭,西藏自治区政府驻京办事处党委书记张国英,成都市委、市政府副秘书长、驻京办事处主任张蓉生先后作了大会发言,就基层党组织建设、制度建设、廉政建设及精神文明创建工作交流了经验。


加强廉政教育  狠抓责任落实

 

湖北省政府驻京办事处

 

    一、加强制度建设,构筑源头治腐的制度体系
    一是建立健全规章制度体系,用制度制约权力。在总结近几年管理实践和工作经验的基础上,我办建立健全了以责任制为核心、以岗位规范为基础、以工作程序为纽带、以工作目标和管理规范为主体,涵盖驻京办全方位工作的规章制度体系,并在此基础上编辑成约40万字的“制度汇编”。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先后制定了一系列规章制度。各项制度的制定和完善及“制度汇编”的出台,使得工作有规可依,形成了“靠制度管事、靠制度管人、靠制度管权”的权力运行和制约机制。二是加大制度执行力度,规范干部职工从政行为。我们将制度融入到具体工作的每一个程序和环节之中,使其成为干部职工的行为准则。例如坚持执行“收支两条线”,不私设“小金库”,不违纪违规发放津补贴;车辆坚持定点维修、保养,财务统一结算;办公用品坚持比价采购;凡大额开支一律实行合同备案制。通过狠抓制度落实,工作形成了项项有标准、事事有人管、人人有专责、件件有落实的规范管理局面。
    二、狠抓廉政教育,筑牢反腐倡廉的思想防线
    一是建立学习教育的长效机制,不断增强廉政教育的实效性。实行党委中心组学习和党支部集中学习、自学与辅导培训、领导干部上党课与撰写心得体会相结合等有效的学习形式,建立学习考核制度、严格学习考勤记录等一系列制度,为开展廉政教育提供了有效保障。二是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学习教育活动,不断增强干部职工的廉洁自律意识。党委坚持把廉政教育作为干部职工学习的重要内容,通过对《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与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和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增强了干部职工的反腐倡廉意识。三是开展经常性的警示教育,不断增强拒腐防变的能力。我办以违纪违法腐败案件为反面教材,历时两年多时间深入开展了以“学理论、查问题、抓整改”为主要内容的思想教育活动,要求干部职工深刻反省自身在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地位观、权力观和利益观等方面存在的问题,通过剖析思想根源,查找出各类问题97个,提出有针对性的建议和意见25条,围绕这些问题、意见和建议,制定切实有效的措施落实整改。同时,组织干部职工观看警示教育片和反腐败案例警示教育展,做到防微杜渐,警钟长鸣,使干部职工筑牢思想道德和遵纪守法两道防线,不断增强拒腐防变的能力。
    三、强化责任落实,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取得实效
    党委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经过实践探索,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分管领导和处室各负其责,纪检监督组织协调,全体干部职工支持和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格局。一是将党风廉政建设纳入目标管理责任制。坚持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将干部职工反腐倡廉情况作为评先表彰、提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同时,领导干部以身作则,班子成员不搞特殊化,不配备专车。二是强化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每年年初由党委成员、各处室负责人及湖北大厦有限公司总经理与党委书记分别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认真落实“一岗双责”,确保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明确、任务落实。三是开展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监督检查,强化责任追究。为确保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任务得到落实,坚持做到党风廉政建设年初有布置、年中有检查、年末有考核,重点对制度的执行情况和工作的重点环节进行检查,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近年来,我办的党风廉政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连续两年被评为“中央国家机关文明单位”,在省委组织的2006年度党建工作目标完成情况检查中获得好评。

 


积极开展文明创建活动  推动办事处全面建设

 

西藏自治区政府驻京办事处

 

    一、思想重视,组织落实。多年来,我们始终把精神文明创建工作作为推动各项工作的切入点,成立了由党委主要负责同志为组长的领导机构,办事处所属西藏大厦等三家企业也成立了领导小组,明确分工,落实责任,做到了领导到位,工作到位,资金到位,使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在组织上有了保证;注重提高全体员工的精神文明创建意识,每年都要进行两、三次集中教育活动;西藏大厦还把文明创建的重大意义、基本要求等制作成警句进行张贴,广大员工对精神文明创建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不断提高。
    二、制度健全,常抓不懈。2002年以来,每年都制定精神文明创建工作计划,2004年制定了《西藏驻北京办事处文明创建工作三年规划》,使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做到了长远有规划、年度有计划、每月有布置、年中有检查、年底有评比、有奖惩激励的运行机制。各单位也都制定了相应的制度和规划,把精神文明创建延伸到方方面面,把长远目标和近期任务分解成一件件具体事,引导干部职工盯住重点和薄弱环节做工作,件件抓落实,事事见成效,从不停留在纸上、会上和嘴上。
    三、树立标兵,典型示范。在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中,典型的示范作用十分重要,我们着重在服务一线树立“服务标兵”。积极开展了树标兵、赶先进的活动,2002年、2003年先后树立了周振婷和胡忠两位“服务标兵”,所属各单位每年也都评选和树立了文明服务之星,用身边的典型教育引导人,用先进的事迹鼓舞激励人,一个树标兵、学标兵、做标兵的热潮再次掀起。2004年8月我们召开了“服务标兵”事迹报告会,标兵和典型的事迹引起了很大的反响,起到了激励和示范作用。
    四、活动多样,注重实效。在精神文明创建工作中,我们注重开展形式多样的经常性活动,力求把工作做实。一是认真抓班子和干部队伍的政治理论学习,每月中心组学习不少于一次,集中研讨每季度不少于一次,请专家学者进行理论辅导;要求大家撰写文章和心得,不少同志撰写的研讨文章被自治区和办管司选用刊登;还对理论研讨文章进行评选,对优秀文章给予奖励,颁发荣誉证书。二是注重干部队伍的专业知识和文化知识培训,多年来,我们创造条件使更多的干部得到学习机会,如选派人员参加国管局党校、北京市人事局组织的各类培训;与通用集团建立联系,选派七、八名同志参加培训;开展全体员工读书活动,每年都推荐读一、两本好书,组织读书演讲。三是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参观学习活动。每年组织干部职工外出参观学习。参观了革命教育基地,还组织到精神文明先进单位学习。四是开展经常性的文体活动。每个藏历年我们都代表自治区党委、政府组织在京藏族同胞和各界人士联欢会,获得藏族同胞和各界好评;还连续七年举办职工运动会,运动会已经成了办事处每年必不可少的活动。五是开展扶贫济困献爱心活动。我们连续多年组织干部职工为灾区和贫困地区捐款捐物,帮扶驻地附近的特困残疾家庭。几年来,仅为办事处扶贫点——西藏阿里地区日土县捐款就达40余万元,还帮助当地农牧民改造破旧土坯房。六是绿化美化环境。2002年开始,对办事处大院进行全面维修和绿化美化,种植草坪3600多平米,种植绿化带和灌木丛800多延长米,办事处大院达到了两季有果,三季有花,四季常青,院内可绿化面积达100%。经过大家积极努力,为西藏的经济社会发展和首都精神文明建设贡献了力量。办事处及所属西藏大厦在2004年至2006年连续三年被评为中央国家机关文明单位;2006年争创首都文明单位,目前已通过首都文明委的检查验收。

 


扎实开展支部工作  促进队伍和谐稳定

 

成都市政府驻京办事处

 

    一、狠抓队伍建设,推动业务工作
    成都驻京办目前有党员13名,团员34名,队伍的特点是“三多一快”:刚从学校毕业的学生多,家在外地的职工多,挂职轮岗的干部多,人员流动快。这种情况造成干部职工思想不稳定,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工作的开展。我们意识到要解决好这些问题,必须在抓好基层党支部工作的同时结合自身实际,开展内容丰富的经常性思想教育活动,把关注干部职工的切身利益、解决干部职工的后顾之忧作为重要方式,既给他们发挥作用提供平台,又使大家从中有所收益,以此稳定队伍、促进和谐、推动工作。一是精心组织,提供保障。党支部把学习教育放在优先位置,认真制定方案,精心组织安排,同时在经费上提供保障。二是创新形式,强化管理。在举办学习班、读书会、辅导班、报告会的同时,通过开专题讨论会、讲座、参观交流、有奖征文、知识竞赛等形式来促进大家学习;还建立健全了学习考勤和考核制度,对学习情况和效果进行考核,对学习内容进行测试,将考核、测试结果列入工作实绩,并与年度目标考核评比结合起来。三是组织培训,提高能力。为创建学习型党支部,围绕提高业务能力和文化水平,组织了业务、文化、管理、服务等知识的培训。四是加强引导,奖优罚劣。根据对学习情况考核、测试的结果和年度目标考评的情况,兑现了奖惩制度,对学习、工作出色的同志给与物质奖励,帮助其解决实际困难,提供更多发展机会。如帮助其在成都办理经济适用房的准购手续;为在办事处工作2年以上的干部解决成都市区户口;解决职工子女入学入托困难等,解除了长期在京工作职工的后顾之忧。在奖惩制度和激励机制的引导下,形成了人人争先、个个向上的局面,很多职工纷纷表达了“努力学习工作,争取早日入党”的愿望。通过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和业务培训,职工的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不断提高,一些年轻职工成为业务骨干,承担了重要的工作任务,推动了办事处工作的开展,在成都市政府工作目标考核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荣获“目标考核先进单位”和“维护稳定工作先进单位”称号。
    二、抓文化活动,增强核心凝聚力
    党支部引导干部职工树立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大力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使办事处成为职工的精神家园。为将办事处建成“职工之家”,我们围绕不同主题开展了一系列群众性文化活动,如知识竞赛、歌咏比赛、纪念“五四”活动;参观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展览”。办事处开展了环保节约主题活动,组队参加了国管局办管司组织的节能知识竞赛,并取得了二等奖的好成绩。职工自发组织了乒乓球队、篮球队、足球队,进行体育比赛,还组织了登山比赛。尽管办事处工作任务重,仍做到了月月有活动、人人都参与;尽管办事处可利用面积不多,仍把对外营业的多功能活动室用作职工文体活动和健身场地。通过活动的开展,党组织的凝聚力增强了,氛围活跃了,体魄增强了,大家的精神文化生活丰富了。
    三、树“窗口”形象,促进社区共建
    成都办地处景山地区,社区活动较多,办事处主动参加辖区的工作,积极开展共建活动,密切了与居民的关系。为创建和谐社区,从多方面开展工作。如派出青年骨干参加了街道选举工作,还派职工参加当地社区建设,在绿化美化、计划生育、爱国卫生等方面受到驻地政府好评;派出在办事处挂职的成都市公安局干警,帮助东城区进行重大案件侦破工作;组织全体同志积极参与驻地辖区开展的各项活动;在突发紧急情况下,积极为社区支援物品、药品。办事处还组队参加了东城区景山街道运动会,参加了保龄球比赛和飞镖、游泳比赛等体育活动,获得了优异成绩。2006年景山社区被评为全国群众体育先进社区,人民日报作了专题报道,我办被评为东城区景山社区群众体育先进单位,为和谐社区建设做出了贡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