搞调研定标准多管齐下抓节能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7-06-01 15:17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河北省省直机关资源节约工作初见成效

为加快节约型社会的建设,根据《国务院关于做好建设节约型社会近期重点工作的通知》精神,结合河北省实际,河北省人民政府于20059月召开了全省做好建设节约型社会近期重点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会上下发了《河北省人民政府关于做好建设节约型社会近期重点工作的实施意见》,要求“各级政府机关在建设节约型社会中要先行一步,形成节约的良好风气”。省政府办公厅于200511月印发了《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建设节约型社会近期重点工作分工方案的通知》。省委办公厅于200512月印发了《中共河北省委办公厅、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省直机关事务管理局、省发展和改革委〈关于加强省直机关资源节约工作的实施意见〉的通知》。200611月省政府召开了“全省节能工作会议”,并印发了《河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节能工作的决定》,省长郭庚茂在会上做了重要讲话,要求“各级政府机关要率先垂范,从细微之处抓节能,向点点滴滴要节能”。《决定》明确提出:“到‘十一五’末,机关、事业单位和公益单位基本普及应用节能灯具,单位建筑能耗和人均能耗分别降低20%以上,实现节电、节水分别达到20%以上”。

根据省委省政府的要求,河北省直机关事务管理局认真谋划,抓好落实,省直各部门结合实际建立了相关机构,采取多种措施,确保节能工作顺利开展。

一、明确标准,有效确保目标任务的顺利完成

20059月,省直机关事务管理局对一百多个省直部门的水耗、电耗、车辆油耗等七项消耗情况进行了调查摸底和统计分析,确定了河北省省直机关资源节约标准,使“力争2006年省直机关人均能耗、水耗较2004年下降10%”的要求有了可依的刚性标准,也有效地保证了目标任务的顺利完成。200512月,根据调查情况的统计分析,研究制定了《关于加强省直机关资源节约工作的实施意见》。《实施意见》经省委省政府两办转发全省执行,明确规定了2006年省直机关的具体节约指标和机关资源节约八项重点工作,建立了资源消耗统计和检查考核等制度。200612月,制定了《河北省省直机关事务管理局关于省直机关贯彻落实〈河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节能工作决定〉的实施意见》,明确了省直机关2007-2010年能源消耗的主要指标、七项重点工作和几项保障措施。

二、督导调研,及时掌握省直部门资源节约工作开展情况

为加强督导,及时了解省直机关资源节约工作开展情况,促进省直机关资源节约工作深入开展,省直机关事务管理局向省直各部门印发了《关于对省直部门2006年度上半年资源消耗情况进行统计的通知》,要求省直各部门对本部门2006年度上半年的资源节约工作进行回顾和总结,并与省直机关资源消耗指标进行对比,对超过规定指标的进行原因分析和说明。通过调查统计和各部门的情况反馈,及时了解到了各部门资源节约工作的开展情况,同时也起到了较好的督促检查作用。由省直机关事务管理局一名副局长带队,对省直14个部门建设节约型机关情况进行了现场调研督导,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提出解决意见,促进了有关部门资源节约工作的深入有效开展。

三、总结培训,努力提高做好机关资源节约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省直机关事务管理局于20069月,召开了省直机关2006年度上半年资源节约工作总结交流会议,对省直机关资源节约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总结,对省直部门创建节约型机关工作总体进展情况和省直部门节约型机关建设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进行了分析,并对省直部门节约型机关建设下步工作进行了布置。同时,省委办公厅、省科技厅、省工商局对本部门资源节约工作的基本做法和体会在会上作了典型发言。我们还对省直部门有关人员进行了节电知识培训。聘请专家就机关如何节电进行了专题讲座,与会人员参观了省电力管理指导中心电器节能产品展示展销厅。

四、宣传推广,不断带动省直部门资源节约工作的开展

通过多种渠道积极宣传省委办公厅、省科技厅、省工商局、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等部门的做法和经验。一是利用文件和刊物对省科技厅在资源节约方面的典型经验进行宣传推广。二是利用召开大会进行交流的形式,对省委办公厅、省科技厅、省工商局的做法和经验进行宣传推广。三是利用展览形式对省工商局、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的资源节约基础台账建设的做法进行宣传推广。

五、检查评比,将省直机关资源节约工作引向深入

为不断将省直机关资源节约工作推向深入,省直机关事务管理局在20071月下旬组织对省直111个部门2006年度的资源节约工作进行了检查评比,评选出省直机关2006年度资源节约工作先进单位22个,达标单位82个,基本达标单位7个。省委办公厅和省政府办公厅联合印发了《关于省直机关2006年度资源节约工作检查评比情况的通报》,对检查评比情况和省直机关2006年度资源节约工作开展情况、存在问题进行了通报,并对省直机关2007年度资源节约工作进行了布置。

经过努力,河北省省直机关资源节约工作初见成效。目前,省直机关资源节约工作初步形成了有领导主管、有机构主抓、有专人负责、全体干部职工人人参与的良好局面,做到了人员、职责和任务“三落实”。绝大多数部门、单位在各自办公区及办公楼的醒目位置和用电、用水的地方设置了节电、节水标识。丰富多采的宣传教育,营造出了浓厚的节约氛围。初步建立了资源节约的长效保障机制。省直机关绝大多数部门、单位建立并完善了资源节约工作规章制度,有的单位还集印成册,发到干部职工手中。为强化资源节约各项制度的落实,有些部门将资源节约目标纳入年度业务工作考核之中,有的将定期检查结果在内部进行通报和公示。有的部门通过包干经费、预算管理等形式,从源头上大大压缩了费用支出;有的通过细节挖潜,从管理的各个环节有效控制了浪费现象的发生;有的通过网络技术的引入,减少了固定电话和会议费用支出;有的通过技术改造,大大降低了水、电消耗。2006年度省直部门各项资源年人均消耗从总体上看,水耗、电耗和固定电话、办公用品、办公耗材、车辆维修费开支均较2004年度省直年人均消耗相比下降了10%,达到了省直规定指标的要求。

(作者单位:河北省直机关事务管理局综合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