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节约型机关建设节约型机关在资源节约活动中加强职能建设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7-06-01 15:18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南京市市级机关事务管理局

 

近年来,南京市市级机关事务管理局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省、市关于建设节约型机关、降低行政成本的会议和文件精神,牢固树立可持续发展观念,增强勤俭节约办后勤意识,加强制度建设,集中统一管理,不断提高市级机关办公资源的使用效率,努力维护党政机关清廉节俭、务实为民的好形象,在资源节约活动中加强职能建设,进一步提升机关事务管理部门的职能作用。

一、在资源节约活动中确定职能地位

2005年,南京市委、市政府先后下发了《关于加强节约型机关建设工作的通知》、《关于在市级机关开展资源节约活动的意见》两个文件,去年,南京市政府办公厅又成立了市级机关资源节约活动领导小组,南京市市级机关事务管理局主要领导为组长,牵头组织开展市级机关资源节约活动。在南京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与南京市市级机关事务管理局签订的工作责任书中明确:市级机关事务管理局按照《关于在市级机关开展资源节约活动的意见》的要求,负责市级机关、事业单位和团体组织创建节约型机关工作;负责市级机关、事业单位和团体组织对既有高能耗建筑进行节能改造,并严格执行节能50%的建筑节能设计标准;配合南京市财政局推进节能产品政府采购工作,优先采购《节能产品政府采购清单》中推荐的节能和节水等节约型产品。目前,南京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按照工作职能全面开展了市级机关资源节约活动。一是健全活动网络,将市财政一级预算单位的机关部门100家,分成七个资源节约活动片,明确片长单位和责任人,定期开展活动、组织交流、相互促进,保证了组织落实。二是形成市级机关资源节约工作领导小组定期例会制度,研究分析资源节约活动阶段性工作情况,及时出台有效措施。三是扩大宣传教育覆盖面,南京市市级机关事务管理局印发了资源节约工作宣传册和宣传标识,并利用报刊、杂志、网站等平台,营造“从点滴做起,做节约模范”的良好氛围。四是组织召开市级机关资源节约工作会议,交流节能工作,推广先进经验,还组织了一期赴新加坡、香港学习考察的机关事务管理培训班,学习国外、境外资源节约和有效降低行政成本的先进理念与经验。五是开展资源节约活动检查,印发资源节约活动简报,运用多种形式推动市级机关资源节约活动深入持久地开展。六是推广运用节能型产品,在我局承担的市级机关办公用房维修、新建办公用房及装修中,广泛采购、安装、使用环保节能建筑材料。

二、在资源节约活动中加快制度建设

机关管理部门要有效开展机关资源节约活动,职能是根本,制度是保证。根据南京市市级机关实际,南京市市级机关事务管理局以领导小组办公室名义,制定下发了《市级机关资源节约工作细则》,以全面加强节约用电、用水、用油、办公用品和建筑节能等工作。近年来,南京市市级机关事务管理局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先后起草出台了《南京市市级机关办公用房装修和办公设备配备标准(试行)》、《南京市事业单位车辆购置、更新和使用管理暂行规定》。这些制度规定的出台,既突出了市级机关事务管理部门集中统一管理的职能地位,又达到了市级机关后勤资源统筹兼顾、合理配置的目的,其中,《南京市市级机关办公用房装修和办公设备配备标准(试行)》,对市级机关各单位办公用房的装修和办公设备的配备明确了限额标准,健全了监管考核机制,在全国副省级城市中首开先河。从2006年起,为做好南京市河西新城大厦机关办公楼装修工程,南京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先后赴南通、盐城等兄弟城市,学习考察行政中心建设和管理先进经验,力求打造集约型、智能化办公楼宇。在今年南京市市级机关事务管理局实施的市政协办公楼装修施工中,认真贯彻《关于加强南京市建筑节能工作的意见》精神,与市建委有关部门联系,将此项工程列入了全市建筑节能改造试点工程项目,填补了市级机关大院建筑节能改造的空白。《南京市事业单位车辆购置、更新和使用管理暂行规定》对机关事业单位公务用车也进行了规范,扩大了监管范围,堵塞了管理漏洞。南京市市级机关事务管理局在市级机关建立了资源消耗统计制度,健全资源节约长效管理机制,要求市级机关各单位每季度末将本单位有关资源消耗情况统计报送本局,由本局汇总分析市级资源消耗情况。20073月,南京市市级机关事务管理局又在充分跟踪、统计、分析的基础上,制定了《市级机关公务用车主要车型百里油耗参考值》,印发市级机关各部门、各单位参照标准、加强管理。同时加大机关节油宣传力度,组织市级机关“荣威杯”汽车节油竞赛活动,引导市级机关驾驶员切实增强节油意识。

三、在资源节约活动中强化基础管理

一是土地使用管理。机关公务用地是机关最有效的资源,同时也是最有限的资源,南京市市级机关事务管理局作为市级机关土地的使用管理单位,非常注重市级机关土地使用规划,最大限度地发挥有限土地资源的使用效益。首先对市级机关集中办公区域的土地房屋进行实地测量,整理完善基础资料,办理了“土地证”,和“房屋产权证”,弥补了长期以来市级机关办公区域土地房产基础资料不健全的缺憾。重点对领导机关集中办公的北京东路41号市级机关大院进行整治,努力创建园林式办公环境。针对该大院既是集中办公区域又是全国文物保护单位的特点,在科学论证的基础上,对院内明清和民国建筑进行修缮保护,被评为“江苏省园林式单位”,在全国都颇具特色。市级机关成贤街114号大院原来布局不合理,环境状况较差,土地综合使用效益不高,南京市市级机关事务管理局组织对该大院进行拆迁整治,并在原址上建设市级机关医院新楼,总建筑面积15500平方米2005年元旦对外门诊。改造后的114号大院面貌焕然一新,既改善了市级机关干部职工医疗保健条件,又提高了该处土地资源的使用效益。

二是水、电、气使用管理。对市级机关大院水电使用状况进行分析,理顺管理关系,明确南京市市级机关事务管理局房产处、市级机关物业管理服务中心分别为市级机关办公区域自来水、电力管理责任部门。南京市市级机关事务管理局房产处与自来水公司配合,对市级机关权属范围内的供水管网进行了仔细勘查检测,堵塞跑冒滴漏,经初步测算,每年可节约水费10多万元。积极响应南京市“节约用电、让电于民”的号召,对做好局机关及市级机关办公区域节电工作进行认真布置,落实责任到人,明确奖惩规定,加强督促检查。制订七项节电措施,合理控制、有序用电。市级机关办公区域物业管理单位积极进行中央空调应用新型制冷剂的更换工作,控制热泵机组运行时间,室内温度低于30,中央空调机组关闭。依据南京市气象资料,按照每天日出日落规律确定空调和照明灯的开关时间,最大限度地节约用电。对电梯、热水器和开水器等进行分类管理,楼层服务员适时控制。对公共部位照明灯、建筑亮化灯和草坪灯严格控制开启时间,大大降低了能耗。学习运用先进技术,在大型设备维护、新型制冷剂的推广、节电技术的运用等方面积极探索、实践。南京市市级机关事务管理局还对南京人民大会堂锅炉、空调、配电系统进行大规模改造,引用高科技节能环保产品。市级机关游泳池安装了循环水设备,每年夏天可节水近7000吨。市级机关浴室锅炉实施了“煤改气”改造,淘汰了污染严重的燃煤锅炉。积极研究论证市级机关浴室安装太阳能热水器项目。

三是物业费使用管理。为更好地规范物业管理活动,维护业主和物业管理单位的合法权益,提高物业管理水平,南京市市级机关事务管理局财务处与房产处一起对南京市部分物业管理企业的物业管理情况(主要是办公楼物业管理)及物业管理费收取标准、收费项目进行了调研,决定改变物业管理费支付方式,要求物业管理单位每年初编制物业管理年度计划、资金使用预算,年末出具物业管理费决算报告,物业管理费、物业专项维修资金的管理和使用必须接受监督。南京市市级机关事务管理局与市级机关物业管理服务中心每年签订市级机关部分办公楼物业管理委托合同,由直接拨款改为按物业管理合同付款。

四是办公经费使用管理。结合开展“两个务必”学习教育活动,在南京市市级机关事务管理局系统干部职工中强化艰苦奋斗、勤俭节约观念,把有限的钱用在刀刃上,用最少的钱办更多的事。南京市市级机关事务管理局机关各处室办公用品均严格执行采购审批制度,计算机、复印机等办公设备实行集中统一采购,按需报批。对于更换下来的旧设备不是随意处置,而是调配到需要的部门让其继续发挥作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