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和谐机关后勤建设之我见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7-06-01 15:20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方秀

 

2007年春节以来,有两件事情一直深深地感动着我。

一件事情是中央电视台春节期间播出的2006感动中国人物颁奖晚会中介绍的青岛市那个名叫“微尘”的故事。记得颁奖词的大意是:四百多万元捐款,是青岛市民以“微尘”的名字捐献的。“微尘”不是一个人的名字,而是一个城市的良心!很多读者或许已经看过,这里我就不再多述了。

另一件是我亲身经历的事情,是关于一个农民工葬礼而引发的故事。2007214,湖北省随州市曾都区人民政府机关大院清洁工张宏根(大家都称他叫“老张”),突患脑溢血,经两天全力抢救无效辞世。农历腊月二十七日晚上,曾都区机关事务管理局要求全局干部职工到殡仪馆参加“老张”的告别仪式,并为他举行了简朴而隆重的追悼会。“老张”是个农民工,又是一个单身汉,享年67岁,举目无亲。从1983年起,就在原随县人民政府机关大院从事清洁卫生工作。他20多年如一日,勤勤恳恳,任劳任怨,甘愿一身脏,换得万人洁。对后勤事业有着深厚的感情,组织上多次做工作让他休息,他坚持不肯退出“岗位”。他多年担任清洁班班长,多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深受机关大院干部和居民的好评。

春节过后的正月初十,我们将安葬“老张”所支出的相关费用的“请示”呈送到曾都区委副书记、常务副区长刘宏业同志手中。刘书记看后当即批示转区财政局给予解决,前后不到三分钟!

刘书记的这一举动,不由得使我顿悟到“权为民所用、心为民所系”、“务实、高效”等字句的真正含义。日常工作中,常有人抱怨向上级领导同志“要钱难”、“抠门”等,此时我在想,虽说要钱难,其实也不难,关键要看钱的用途。一个心系群众的领导,在使用手中“权力”的时候,心中自有“天平”!

由此,作为一名党政机关的后勤工作管理者,我也联想到在和谐社会建设中,如何进行和谐机关后勤建设的深层次问题。

和谐社会就像一座高楼大厦,高楼大厦就离不开一砖一瓦。要搞好和谐社会建设,就要从建设一个和谐家庭、一个和谐单位、一个和谐部门、一个和谐机关着手抓起。我们每一个后勤员工,都是机关的一员。在建设和谐机关后勤的过程中,就要从“一砖一瓦”做起,才能保证“和谐大厦”的建筑质量,才能使“和谐大厦”的根基更加牢固。如何做好“和谐大厦”的一砖一瓦呢?

第一,作为后勤员工,要做好一粒“微尘”。“微尘”是我们整个社会的一分子,他(她)们不仅是指青岛的捐款市民,也是我们身边的像“老张”这样普普通通的后勤员工,更有像“刘书记”那样的支持后勤工作的领导干部。做好了一粒“微尘”,就有了好的“泥土”;有了好的“泥土”,就可以做好“一砖一瓦”,有了高质量的“一砖一瓦”,才能又快又好的建成“和谐大厦”。

第二,作为后勤干部,要做好一滴“粘合剂”。要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和谐大厦”,光有“微尘”还不够,还需要大量的“粘合剂”。目前,后勤部门面临着很多新情况和新问题,体制的变更、职能的转换、利益的调整等等,都给后勤员工带来了很大的思想波动。在这种情况下,就要求我们全体后勤管理干部保持清醒的头脑,深刻认识后勤事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科学分析影响机关后勤和谐的矛盾和问题及其产生的原因,更加积极主动地正视矛盾、化解矛盾,最大限度地增加和谐因素,最大限度地减少不和谐因素,不断促进机关后勤和谐。要以“班子”的和谐,促进机关后勤的和谐。构建和谐机关后勤,要求我们后勤战线的各级干部,必须提高搞好机关事务管理工作的本领,站在后勤改革和发展的前沿阵地,迎难而上,充分发挥“粘合剂”的凝聚力作用,采取科学的方法和措施,化解各种矛盾和问题。要把维护社会公平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综合运用各种手段,依法逐步建立以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分配公平为主要内容的后勤保障体系,使全体后勤员工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

第三,要树立和谐理念,不断推进和谐机关后勤建设进程。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总要求。在和谐机关后勤建设中,我们要教育广大后勤员工,当好维护民主法治的楷模;当好维护公平正义的楷模;当好诚信友爱的楷模;做一个充满活力的员工;营造一个安定有序的、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环境,做到家庭的和谐、单位的和谐、部门的和谐、机关的和谐,最终实现社会和谐,建设美好社会的社会理想。要做到上述要求,必须在全体后勤员工中树立正确的和谐理念,增强参与意识,提高和谐机关后勤建设的工作能力,完成和谐机关建设的目标和任务,形成促进和谐人人有责、和谐机关人人共享的生动局面。

第四,要激发全员创造活力,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既是充满活力的社会,也是团结和睦的社会。和谐机关后勤建设,必须最大限度地激发后勤部门自身的活力,促进党政关系、部门关系、职工关系的和谐。一是必须坚持以人为本。始终把为党和政府的工作服务、为机关职工的生活服务作为机关后勤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实现好、维护好党政机关和职工的根本利益,促进机关后勤工作的全面发展。二是必须坚持科学发展。要树立“以管理为核心、服务为基础、保障为目标”的工作理念,真正做到“在服务中实施管理,在管理中体现服务”。在后勤事业的发展过程中,必须转变发展的方式,提高发展的质量,确保又好又快地向前推进。

第五,要加强领导,健全制度,为和谐机关后勤建设提供政治和制度保证。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关键在党。和谐机关后勤建设,后勤部门的党政领导是关键。必须充分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以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推动和谐机关建设。要把和谐机关后勤建设放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把握方向,制定政策、整合力量,营造环境,切实担负起领导责任。同时,要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确保后勤机关建设“工程”的顺利实施。在制度建设上,要有新观点、新思路、新举措。要建立科学高效的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明确工作分工,搞好协调指导,增强政治敏锐性,加强对后勤部门主要问题的调查研究,解决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影响和谐后勤机关建设的突出矛盾和问题。

(作者:湖北省随州市曾都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副局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