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样的“埋怨”声越多越好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7-06-01 15:20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黎睿

 

近日,《中国纪检监察报》刊登了一则短消息,说是山东省郓城县双桥乡的王开举、刘西进等农民蔬菜大棚里的黄瓜丰收了,不见他们唱赞歌,却见他们不住地“埋怨”乡工商所的领导。原来,王开举、刘西进因资金不宽裕。蔬菜大棚刚搭起框架,积蓄就用光了,乡工商所张长志所长和徐龙山副书记知道他们的难处后,筹集资金3000多元送到王、刘手中建好大棚,之后又帮忙联系优质黄瓜苗,指导管理等,数月内来来回回跑了几十趟。现在黄瓜丰收了,却再也没见工商所的领导露脸了,王开举说想送点黄瓜给他们尝尝鲜,却连人都找不着,徐龙山更是“过分”,说如要送他黄瓜就给双份的钱!

这则短消息刊登在最后一版的一个不起眼的角落,数百个字,一些读者可能不屑一顾,但却引起了笔者的充分注意和共鸣,并深深被其感动。要说短消息反映的事,是平凡的不能再平凡了,不就是几斤黄瓜吗?但是别小瞧这几斤黄瓜,因为它比大款餐桌上的山珍海味更珍贵、更值钱,它代表的是广大农民对共产党、对人民政府的一片心意,是出自他们内心真挚的感恩。再看乡工商所的两位领导,也确实“过份”了点,农民兄弟丰收了,你仍然应当多看望,多联系,起码可在情感上与农民兄弟一同分享丰收果实,甚至吃两根黄瓜也是无可非议的。但笔者更赞同的是他们的不露脸,因为他们的不“露脸”比某些人的不请自到不知道要高尚多少倍。一个是不拿群众的一针一线,一个却是大包小包满载而归;一个是尽可能的减轻农民群众的负担,一个却是饕餮大餐大腹便便;一个是真心实意帮助农民,与农民兄弟建立起了深厚的感情,一个却是假公济私,肥了自己亏了群众。这一正一邪、一高一低的行径,难道不会使一些有类似经历的人汗颜吗?

现在全国上下正在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活动,许多单位、部队和企业都有帮扶新农村建设的联系点,大批领导和蹲点人员将深入到农村的村村寨寨、家家户户,深入田间地头,和农民兄弟摸爬滚打在一起,同喝一壶水,同吃一锅饭,同饮一杯酒。农民兄弟是最纯朴的人,你只要滴水之恩,他都会涌泉相报,就象王开举、刘西进们一样。相信绝大多数的单位和蹲点干部,都会尽心尽力、真心实意帮助农民兄弟,多露脸,多跑腿,多办事。但是,当农民兄弟要感激你时,你将会如何做呢?我想,当你看了本文后,你也可能会象双桥乡工商所的两位领导一样,宁愿多受农民兄弟的“埋怨”,而不愿意“露脸”了。

(作者单位:新余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纪检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