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机关后勤事业又好又快发展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化后勤改革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7-06-01 15:22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20043月以来,在浙江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浙江省省级机关事务管理局机关事务工作在全省这个快速发展的大环境中取得了喜人的成绩。经营工作实现历史性跨越,利润连续三年翻三番。服务设施大幅度改善,服务质量不断提高,保证了省级机关高效有序运转。在省政府年度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中,连续三年被评为“优秀单位”。我们之所以能在短期内取得较大发展,追根溯源,功在改革,重在科学管理。

我们改革的理念和思路是通过改革促进发展,以大发展,高效益,支撑大服务大保障体系。具体说,就是实现三个提高,做到三个确保。即:提高经济效益,提高服务质量,提高保障能力,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确保省级机关高效有序运转,确保干部职工共享发展成果。没有经济效益,保障服务质量就提不高,服务内容就不能扩大,光靠财政拨款搞服务,路子越走越窄。大发展、小困难,小发展、大困难,不发展、最困难。

根据上述理念,我们推出一系列改革创新措施。

一、建立能者上、庸者下的用人机制

一是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建设,使之成为政治上靠得住、有本事、有业绩的团队,为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我们在配备班子时,以提高班子整体凝聚力、战斗力为根本要求,看主流,看实绩,看发展,把那些政治素质好,开拓进取、实绩突出、群众拥护的干部,选拔到重要岗位上来。经济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竞争,人员素质水平的高低,决定后勤事业发展的好坏。我们严格按照《干部选拔任用条例》程序,重点选配好能提高单位经济效益和服务质量的相关人才,同时广泛实行干部轮岗交流制度,两年多来提拔使用70多名处以上干部。

二是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我们坚持德才兼备的原则,大胆使用政治上靠得住、能力强、成绩显著的干部,赏罚分明。积极倡导“给想干事的人机会,给能干事的人舞台,给干成事的人激励”的用人理念。在抓机关效能建设期间,我们把是否优秀干部,概括为四句话:今天布置的事情今天做,好干部;今天布置的事情明天做,比较好的干部;今天布置的事情过了两天做,一般干部;今天布置的事情,拖着不办,需要调整的干部。这一要求,极大地激励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见贤思齐,促进经营单位千方百计挖潜增效,提高服务质量,形成学先进、比业绩、比贡献的良好氛围。

三是实行多种灵活的用人机制。局属单位也根据自身实际,因地制宜,广泛实行中层管理人员竞争上岗、双向选择、人事代理、公开招聘等办法,努力营造让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良好环境和氛围。

二、建立公开透明的分配激励机制

分配制度改革是各项改革的关键。我们正是紧紧抓住了分配制度改革这个“牛鼻子”,以充分调动经营者和广大干部职工的积极性为目的,采取有力措施进行改革,并以此为突破口,推进其它方面的改革,取得了一个又一个成功。

针对过去不少经营单位讲空头政治多,论经济效益少的状况,20043月,我们推出了经济目标责任制考核的改革举措,在产权制度不变的情况下,实行效益与业绩挂钩的分配机制。经济目标责任制考核内容包括利润总额增长率、净资产增长率、全员劳动生产率、净资产利润率等指标,同时,职工收入也要同步增长。考核设基本年薪、效益奖励、经营优胜单位奖励、特别贡献奖等。2005年,我们进一步完善了“经营责任制考核办法”,各经营单位以上年实现利润为基数,每增加100万元,经营者奖励4万元;减少100万元,则倒扣年薪4万元。同时,对员工的工资基数进行调整,减少固定部分,增强考核部分,业绩与分配进一步挂钩,拉开收入差距,上不封顶,下不保底,班子成员按60%同奖同罚。每月出效益通报,公布利润排名情况,对贡献较大的经营者,经济上重奖,政治上鼓励。这些改革创新的举措,从根本上改变了以往干多干少一个样和干好干坏一个样的“大锅饭”状况,使经营者和班子成员既有压力,又有动力,形成不想亏、不愿亏、不敢亏的机制;使广大干部职工看到并得到了实惠,进而充分调动了他们的工作积极性、创造性;使服务质量大幅提高,经济效益大幅度上升。

三、建章立制,确立目标,实行科学管理

20043月开始,先后建立健全了局领导班子、干部人事、财务管理和廉政建设四大类、60个规章制度,基本涵盖全局工作各个方面,并汇编成册下发。过去有些重大项目不经过集体研究,个人擅自决定,造成了重大失误。现在凡是按规定要提交局党组和局长办公会议集体讨论的,都按制度办事。决策科学民主,效率高,效果好。目前,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管事,已成为大家的共识。全局上下认真学习贯彻规章制度,有章可循、照章办事,已经成为干部职工的自觉行动。

超前谋划,明确目标是实行科学管理的重要前提。我们对全局的情况按经营单位、服务单位和机关三个方面进行分析梳理,努力寻找不同经营行业和服务单位的特点和运行轨迹,科学制订“二次创业”的奋斗目标,分两个阶段实施。第一个阶段的目标就是20042006年的规划目标。即通过三年努力奋斗,服务质量、管理水平、经济效益、队伍素质全面提高,保障服务水平上一个新台阶,后勤经济持续协调快速健康发展,实现年创利润1个亿;在省级机关有较强的经济实力和较大的影响力,树立良好新形象。2006年,我们超额圆满完成了这一目标任务。第二个阶段,就是2007年至2009年的工作目标,即“865规划。” “8”即三年实现利润总额达到8亿元以上,努力争取9亿元;八大服务领域的服务水平大幅提高,保证省级机关高效运转,使省级班子和干部群众满意。“6”即实现“六个一流”:一流经济效益,一流服务质量,一流管理水平,一流环境设施,一流队伍素质,一流实力形象。“5”即全局形成五个“年年有”的良好氛围:政治年年有进步,工作年年有提高,生活年年有改善,面貌年年有变化,形象年年有提升。我们正在努力实现这一新目标。

四、积极拓展服务的内涵和外延,以大发展支撑大服务、大保障

大力发展后勤经济的最终目的是促进保障服务能力的大提高。2004年以来,我们在后勤保障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为省级机关广大干部职工办了许多好事、实事。主要体现在六个方面。一是高水平建设完善占地760多亩的省行政中心办公区域。按照“自然和谐,四季常绿,四季有花,花园式行政中心”的要求,统一规划设计和建设,拆除违章建筑5360平方米,新增绿地面积21000平方米,进一步美化了环境,已建成东、西、南、北4个景点和弥陀山景区,构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二是投资3亿元建设省人大、政协楼和地下车库。该项目今年基本建成,换届前可以启用,改善机关办公条件,解决停车难问题。三是购置新车辆,改善用车条件。三年共购买各种车辆共109,大大改善了机关的乘车条件。四是在原第一食堂旧址新建了欣盛餐厅,功能齐全,设备先进,外观美观。从去年10月启用后,以一流的设施,一流的服务、一流的精神面貌,廉价可口的饭菜,赢得了省领导和广大干部职工的好评。五是高起点打造幼儿教育品牌。2004年先后投入2300多万元, 大规模建设和改造装修园舍,提高硬件和软件水平,提升信息网络和多媒体功能,进一步改善了办园条件。六是高质量完成北京人民大会堂浙江厅装修工作。上述工作受到省领导的充分肯定和广大机关干部的普遍赞扬。

(作者:浙江省政府副秘书长、省级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