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管理科学发展努力提高财务管理与服务经营工作水平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7-06-01 15:24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本刊讯468日,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召开2007年财务管理与服务经营工作会议,总结2006年财务管理与服务经营工作,部署2007年的任务,交流财务管理与服务经营工作经验。国务院副秘书长兼国管局局长焦焕成结合认真贯彻落实温家宝总理在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和国务院2007年工作要点,提出了进一步做好国管局财务管理与服务经营工作的措施和要求。

2006年,国管局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健全管理制度,强化审计监督,完善内控机制,财务管理和服务经营工作取得了新的成绩。一是财务管理工作取得新成效。按照政府收支分类改革和财政国库集中支付改革的要求,进一步完善预决算管理制度,增强了预算管理的科学性和规范性;严格管理日常公用经费,有效控制了经费支出,资金使用效益明显提高;加强财务检查和内部审计,认真做好年度预决算审计、干部离任审计工作,强化了审计监督。二是服务经营工作取得新成绩。圆满完成了各类重要会议服务保障和领导同志的接待服务工作。各服务经营单位转变经营理念,改进营销策略,推行节能改造,努力降低成本,经营收入和效益稳步增长,创历史最好水平。三是中央国家机关财务与资产管理取得新进展。完善财务与资产管理制度,制定了中央国家机关土地管理、公务用车编制核定、驻外机构调回车辆处置等管理办法。规范增量资产管理,健全资产管理基础数据库,资产管理的科学化、信息化水平不断提高。

2007年国管局财务管理与服务经营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科学发展观统领财务管理与服务经营工作全局,坚持又好又快原则,以质量与效益统一为主题,以推进增长方式转变为重点,强化内部控制和审计监督,加强财务管理规范化建设,推进经营管理改革和创新,不断提高财务管理水平和经营效益,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和保障能力。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加强预算管理。进一步细化预算编制,完善预算项目库,加强预算执行的监督检查,为推行绩效预算奠定基础。落实政府收支分类改革的要求,实行全面明细的支出功能分类和经济分类,推进预算的公开、细化和透明。二是强化经费支出管理。严格执行工资制度改革的有关规定,进一步规范津贴补贴的发放。认真落实国内公务接待、中央国家机关差旅费和会议费管理等规定,严格控制会议数量和规模,规范差旅费和招待费的支出管理。继续实行机关公用经费定额管理办法,严格执行政府采购规定,控制各类资产购置和办公费用支出。三是健全内控机制。强化财务基础工作,规范会计核算和财务档案管理,健全资产账卡管理制度。制定局基本建设项目支出和行政事业类项目支出的操作规程,落实项目管理和财务管理责任制,进一步加强项目监控,提高财务风险防范能力。强化财政预算执行审计,推行财务自查制度,加大审计监督力度。建立资产绩效评价体系,开展绩效评价试点,提高资产使用效率。四是提高服务经营水平。深化服务经营单位改革,建立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推进人力资源市场化配置,建立以绩效工资为主的薪酬制度,不断增强经营活力。积极转变经营理念,增强市场意识和竞争意识,合理配置经营资源,努力打造服务品牌,创新营销手段,不断提高服务经营工作水平。切实增强成本效益观念,以成本控制为核心,加强对外投资、财务资金和服务质量管理,积极采用新技术和新产品,切实降低能耗,实现经济型、效益型和节约型增长。五是认真履行中央国家机关财务与资产管理职能。完善相关规章制度,制定中央单位差旅费、会议费管理补充规定,研究制定或修订供暖费用补贴、离休干部护理费等开支标准。加强专项业务经费管理,合理编制基本建设、社会保障、办公房大中修等经费预算。加强国有资产管理,出台中央行政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办法,制定通用类国有资产配置标准,会同财政部做好中央行政事业单位资产清查工作,开展中央国家机关办公用房实行租金制改革的研究和试点工作。

焦焕成同志要求,今年要以审计整改,规范财务管理为着力点,切实解决财务管理工作中的突出问题。各服务经营单位要充分认识搞好服务保障是第一位的任务,服务与经营相辅相成,相互促进。要继续创造出安全保密的环境、文明舒适的条件,特别是要提供热情周到的服务,精心打造好局属服务经营单位的政治品牌,在社会上树立良好的形象,以独具特色的服务产品形成竞争优势,更好地完成党和国家重要会议和重大活动的服务保障任务。从事财务与服务经营工作的所有同志特别是各级领导,要进一步强化风险意识,严肃财经纪律,依法理财,规范经营,自警自励,警钟长鸣。

焦焕成同志强调,要按照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倡导的领导干部要树立八个方面良好风气,以及在“两会”上提出的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公仆意识和节俭意识的要求,大力加强各级领导干部和财务管理与服务经营单位干部及管理人员的能力建设和作风建设,尤其要重视做好新形势下的安全和维护稳定工作,促进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的提高。承担党的十七大接待服务任务的单位,要早计划、早安排、早动手,把各项准备工作做深做细做扎实,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十七大的胜利召开。

会上,国管局机关纪委就加强财务管理与经营工作中的党风廉政建设提出了要求。各服务经营单位分别介绍了加强财务、资产、经营管理和开展资源节约、控制成本费用等有关情况。国管局副局长寻寰中、高翔、鉴保卫、李宝荣,党组成员尚晓汀及局机关、局属服务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和财务管理人员共130人参加了会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