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服务大局努力开创机关事务工作新局面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7-06-01 15:26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海南省省长罗保铭在全省机关后勤先进集体和

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的讲话摘登

 

同志们,建省以来,全省各级机关事务管理部门紧紧围绕各级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深化改革、强化管理、努力提高服务水平,默默地为各级党政机关高效有序运转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后勤系统的广大干部职工,牺牲小家、服从大局,涌现出了一大批默默无闻、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先进典型。我们都不会忘记,每一次台风肆虐后,各级机关后勤的同志们,在风未停、雨未止的第一时间,不畏艰险,迅速出动,连续奋战,及时清理垃圾、抢修线路,保证机关的正常运转。各级政府的每一次重大活动和会议,也是机关后勤的同志们,精心准备,热情服务,万无一失地保证了会议和活动的顺利举行。这次省委搬迁,省直机关事务管理局领导班子以身作则,与大家一起拼搏实干,省直机关事务管理局的同志们,不辞辛苦,积极主动,加班加点,没有耽搁省委一天的工作,确保了9名省委常委、12个部委办局、600多间办公室的顺利搬迁,解决了近千人在机关午餐的问题。还有,在市县,基层机关后勤部门工作的同志们,条件更艰苦,任务更繁杂,待遇更微薄,工作更清苦。定安县直机关事务管理局的莫乡安同志,为搞好欢乐节的接待,不幸发生车祸,受了重伤,长期以来,一直拖着伤病的身体,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驻守在西南中沙群岛的李振儒同志,在非常艰苦的环境里,狠下功夫,用心钻研,研制出了实用而廉价的“自制水车”,有效解决了永兴岛干部职工的生活用水问题。他们都是普通的干部职工,但他们都有一种多年如一日坚守岗位的觉悟和境界,这就叫任劳任怨、兢兢业业,这就叫干一行爱一行干好一行,这就是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精神,这就是勇于吃苦、不断进取的精神。可以说,海南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每一点进步都凝结着机关后勤工作者的辛勤劳动,每一项成绩背后都有后勤保障的一份功劳,我们很多同志,从一参加工作就工作在机关后勤战线,几年、十几年甚至几十年,在平凡的岗位上,辛勤劳动,不讲名利,不计得失,有的同志辛辛苦苦送领导去了几十趟机场,可能没有坐过一次飞机;筹办过无数次这种大会,可能没有一次作为正式

政支出。

代表步入大会的殿堂。当然,这是一种分工和履行分工的职责,但是能把这种为机关、为同志、为领导服务的工作,多年如一日地干好而无怨无悔,这种精神很高尚,很难能可贵,我们应该向你们学习,你们是真正的服务第一、工作第一、他人第一。就冲这种精神,机关后勤部门和机关后勤工作者完全应该受到更大的尊重!

    机关事务工作在党和政府的工作中看似不显眼,但却是党和政府不可替代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政机关履行职能的基础。机关事务工作者是机关事务职能的具体执行者,其能力和素质对做好机关事务工作至关重要。新时期新任务对机关事务工作人员提出更高的要求。一是要与时俱进抓好学习。机关事务工作者不学习,就无法适应海南经济社会发展新形势的客观需要。学什么?学现代管理知识、学现代市场经济理论、学现代服务技巧、学现代法律常识,机关事务干部队伍一定要成为一支既敬业又专业、既能打仗又善于打仗的队伍,二是要以人为本搞好服务。优质的服务最能体现机关事务管理部门的成效,  因此,广大机关事务管理部门的同志们,一定要想机关干部之所想,急机关干部之所急,把干部职工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把机关的事当成个人的事,对干部职工的住房、子女入托、医疗保健、就餐,对公务车辆的管理和使用,对机关的办公环境、办公条件、餐饮服务等等涉及干部职工切身利益的事要主动去办、用心去办、想方设法去办好。三是要出于公心当好管家。机关事务部门管钱,管物、管房、管车、管资产,有义务也有责任当好机关的“管家”。一方面一定要廉洁自律。凡事要“公”字当头,不能有贪念,一定要按规矩办事;公平、公道办事。另一方面一定要厉行节约。要精打细算、量力而行,努力做到少花钱、多办事,降低行政成本。要合理管理经营好机关资源。要让节俭成为一种职业习惯,成为一种机关的文化。

    温家宝总理曾经把机关事务工作概括为六个字,就是“管理、保障、服务”。要把总理的这六个字做到位、做到家,做好新时期的机关事务工作,我认为需要在四个方面努力。一要深化改革,创新工作方法。不改革、不创新,就跟不上时代发展的要求。四大机关事务工作统一管理、引进社会化服务的新体制,是我省的特色,在统一服务方面具有独特的优势,下一步要以进一步提供优质服务、降低行政成本为目标,解放思想,不断完善,在全省各级政府逐步建立起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机关事务工作体制和服务保障机制。要善于利用市场手段,注重发挥企业的资金、管理、人才优势,将花钱养人变为花钱买服务,引入社会力量办后勤,积极探索机关后勤服务的新路子。当前,各级政府新进的公务员和转业军人出现了大量的无房户,机关事务管理部门要努力尝试新的住房供应方式,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这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当然,前提是要按国家政策办事,同时也要借鉴省外的好经验好做法,结合海南的实际,研究解决问题的办法。二要完善制度,坚持原则。无以规矩、不成方圆,我们面对的是机关所有的人,没有制度,没有规矩,厚此薄彼、不坚持原则,是做不好后勤服务工作的。要进一步完善国有资产、国有土地、办公用房、基本建设、公务接待、政府采购、物业管理、职工住房等管理制度,规范工作流程,明确工作责任,确保服务效果。要适应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提出的加快机关事务立法的要求,促进保障法制化建设。三要用好现代手段。要积极推广应用网络办公系统、提高基础管理水平。省直属机关事务管理局正在筹建基础数据管理中心,要加快推进电脑管理。四要加强领导。全省各级党委、政府、各部门一定要高度重视、大力支持机关事务工作,关心机关事务工作者的成长与进步,用心解决机关事务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为从事机关事务管理的同志们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

在新的时期,机关事务工作已不是简单、琐碎、繁杂的工作,在与时俱进当中赋予许多新的内容、新的知识、新的理念,也融入了现代管理,它是一门大学问,总结提炼出来它也是一门艺术,所以,同志们,你们的工作很重要,责任很重大,也很光荣。各级机关事务工作部门和广大机关事务工作者一定要深刻认识自身工作的地位和作用,从大局出发,以人为本,以服务为天职,兢兢业业地工作,努力开创新形势下机关后勤工作的新局面,为建设更加美好和谐的海南作出我们的新贡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