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推进节约型政府建设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7-06-01 15:27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焦焕成

 

  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提出了建设节约型社会的战略任务。各级机关事务管理部门积极发挥职能作用,组织和引导各地区、各部门开展节约能源资源工作,推动了节约型政府建设。从中央国家机关情况来看,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和《国务院关于加强节约工作决定》的要求,组织和引导各部门、各单位深入开展节约能源资源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一是组织开展了宣传教育活动,开展了节能宣传周活动和节能知识讲座与培训,召开了节约能源资源经验交流现场会,会同发展改革委、北京市举办了“政府机构节能与节约型社会建设”高层论坛。二是指导各级政府机构开展了节能工作,研究起草了《政府机构节能工程实施方案(草案)》,会同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印发了《关于加强政府机构节约资源工作的通知》和《“十一五”十大重点节能工程实施意见》。三是组织开展了建筑节能工作,实施了中央国家机关建设项目节能评审制度,对17个部门办公楼新建和改造项目的初步设计进行了节能综合评审,对外交部等22个部门办公楼的空调、照明、采暖系统进行了节能诊断和改造试点。四是积极推行节能产品政府集中采购,公开征集节能产品和技术,认真执行节能产品清单制度,优先采购节能产品,去年节能产品采购金额达11亿元。五是加强公务车辆管理,重新核定了中央国家机关车辆编制,压缩比例达30%;加强公务用车使用管理,降低了管理费用和使用成本。六是进一步规范了公务接待和会议费管理,起草并报中办、国办印发了《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会同财政部印发了《中央国家机关会议费管理办法》,组织召开了国内公务接待工作座谈会,研究制定落实《规定》的具体措施。从地方情况来看,各地机关事务管理部门从实际出发,组织和引导本地政府机构开展节约能源资源工作,通过采取加强宣传教育、制定工作方案、开展节能诊断、完善定额标准、强化日常管理、建立考评体系等措施,大力推进节能、节电、节水、节材、节地等工作,促进和推动了节约型政府建设。

  在今年“两会”上,胡锦涛总书记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树立忧患意识、公仆意识、节俭意识。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厉行节约,坚持艰苦奋斗,堵塞管理漏洞,降低行政成本,建设节约型政府。最近中办、国办相继出台了《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党政机关办公楼等楼堂馆所建设问题的通知》等文件。各级机关事务管理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和温家宝总理的讲话要求,严格执行有关规定,大力推进节约型政府建设。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机关事务管理部门要着重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严格控制办公楼等楼堂馆所建设

  各级机关事务管理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党政机关办公楼等楼堂馆所建设问题的通知》精神,严格党政机关办公楼建设规模、占地面积、装修及设备标准。一是要全面清理建设项目。严格审查在建项目的规划设计、概算预算、资金使用、组织实施和竣工验收等情况,严格审查土地、节能、环保政策的执行情况。全面清理机关所属培训中心,研究提出规范管理的意见,积极推进社会化改革。二是要严格审批建设项目。完善投资决策机制,严格对新建、扩建、改建、购置、装修改造办公楼项目的审批程序;强化项目前期工作,坚决杜绝“政绩工程”和“形象工程”;停止审批新建、改扩建包括培训中心在内的各类具有住宿、会议、餐饮等接待功能的设施或场所项目,也不得安排财政性资金用于这类设施或场所的维修改造。三是要严格控制建设标准。既要严格执行用地规划,严禁超标准占地、低效使用土地;又要严格执行面积标准、装修标准和配置标准,杜绝豪华装修,不得将办公楼定位为城市标志性建筑;同时,还要严格执行造价标准,不得随意突破工程概算和预算。四是要规范建设资金来源和管理方式。行政机关和财政全额拨款事业单位不得自筹资金建设办公楼,差额拨款和自收自支事业单位使用行政性收费等资金建设办公楼的,要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办理。要理顺办公楼建设项目各方的责权利关系,完善办公楼建设项目监管体系,强化监督审查。五是要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加快整合房地产资源,集中房地产的所有权、调配权和处置权,依法规范使用权和运营权,统一政策标准,健全制度程序,避免苦乐不均和相互攀比。要积极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加快推进办公用房租金制;多途径挖掘资产效能,促进房地产资源的有效利用,从源头上控制楼堂馆所建设。

  二、规范和改进公务接待管理

  温家宝总理指出,规范公务接待管理工作是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反腐倡廉、改进机关作风的一件大事。各级机关事务管理部门要坚决贯彻温家宝总理的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办、国办印发的《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规范和改进公务接待管理。一是要深入抓好宣传教育,进一步增强干部职工的勤俭节约意识。二是要完善公务接待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针对接待管理机构分散、职能配置不完善、制度标准不统一等问题,要按照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要求,建立集中统一、精简效能的管理体制,合理设置机构,优化资源配置,健全监督机制。三是要把公务接待费用纳入财政预算管理。实践证明,这是规范和改进公务接待管理的有效办法。各级机关事务管理部门要和财政部门一道,共同推动公务接待费用预算管理改革,严格控制经费支出。四是要完善公务接待管理制度。根据《规定》的要求,细化公务接待的范围、标准、程序和流程,研究制定符合本地实际的公务接待经费管理、餐饮管理、车辆管理以及接待标准、接待流程、监督检查等配套办法。

  三、大力推进政府机构节能

  推进政府机构节能,是建设节约型政府的一项重要举措。一是要抓好建筑节能。完善建筑节能规划,明确建筑节能目标、原则、内容和重点。建立建筑节能评审制度,对新建建筑实行全过程节能监管。加强对既有建筑节能改造,逐步推广使用节能新技术、新产品、新材料。二是抓好办公设施、设备节能。对空调、供热、供气等设施和设备进行节能改造。加强照明用电管理,降低办公建筑的照明电耗。三是要抓好节能采购。认真落实节能产品政府采购政策,完善节能采购清单制度,优先采购节能、环保、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优先采用体现节能的工程设计方案,加大节能、环保型建筑材料和配套设施设备的采购力度,建立节能采购评估体系。四是要抓好节水、节地、节材和资源综合利用。加强用水设备的日常维护管理,提高水的重复利用率。建立健全集中统一的政府机关用地管理体制,加强土地利用规划编制,发展节能省地型住宅和公共建筑。严格材料消耗核算制度,推广和使用节能环保、可再生材料。五是要完善体制机制。建立从源头抓起、预防为主、全过程控制的政府机构节能管理体制,形成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全员参与的运行机制。建立健全节能制度和标准体系,制定并实施政府机构能耗定额标准,推进能源计量和监测,实行能耗统计报告制度。建立政府机构节能目标责任和评价考核制度,确保各项节能措施落到实处。

 四、加强机关资产和经费管理

 加强行政事业单位资产和经费管理,是建设节约型政府的重要内容。一是要建立集中统一的管理体制。以权属管理为核心,继续推进办公用房、土地、车辆等资产的集中管理,实现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配置、统一处置。加强协调配合,逐步建立管理、使用和监督等部门分工明确、相互配合、互相制衡的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体制。针对保障性、公益性、经营性等不同性质的资产,实行分级分类管理。二是要建立科学的资产购置、使用、处置机制。严格控制增量资产,建立健全资产配置标准和费用定额标准,严格执行政府集中采购制度。加强存量资产管理,完善处置制度,加强收益管理。建立资产调剂机制,促进部门之间资产的合理流动。三是要推进资产管理创新。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在资产购建中,大力推行政府采购、项目代建、竞价租赁等方式;在资产使用中,探索试行内部模拟租金制,推动物业管理社会化;在资产处置中,实行招标、拍卖、挂牌等方式。建立绩效考评机制,完善资产评价监控指标体系。四是要加强经费管理。完善经费开支标准,细化会议费、差旅费、公务接待费管理办法,研究制定供暖费补贴开支标准和通用类国有资产开支标准。完善政府收支分类科目,将经常性的政府自身保障支出纳入基本支出预算管理。综合运用纪检、审计、监察等手段,强化预算支出监管,建立绩效考评机制,有效控制行省部长谈后勤省部长谈后勤

 五、进一步强化公务用车管理

        各级机关事务管理部门要切实加强公务用车管理,努力降低运行成本。一是要压缩公务用车编制。细化编制核定管理办法,严格公务用车购置审批,减少公务用车数量。二是要加强配备管理。按照节俭、节能、环保、适用的原则,确定公务用车配备标准,积极推广使用小排量、经济型轿车。规范车辆购置经费渠道,加强统一管理。严格执行政府集中采购制度,实现公务用车购置审批管理、经费管理以及政府采购管理的有效衔接,防止超标准配备公务用车。三是要加强使用管理。实行公务用车统一定点保险、定点加油和定点维修,对定点单位和场所进行严格评审、严格管理。积极应用信息化手段,掌握车辆运行状况,实现全过程监控,杜绝公车私用现象。四是要推进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坚持公务用车社会化、市场化改革方向,改变实物供给、自我服务的管理模式,降低公务用车运行成本。

(本文是焦焕成局长4月16日在海南省机关后勤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