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为重点认真做好党建和人事工作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7-08-14 15:19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今年下半年,我们党将要召开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对新世纪、新阶段党和国家工作进一步作出全面部署,这是我们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按照中央的部署和要求,国管局党建和人事工作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以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为重点,大力加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廉政建设,继续做好实施公务员法和推进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的工作,为完成各项管理、保障、服务工作提供思想组织保证和人才支持。

一、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进一步增强做好党建和人事工作的责任感

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当前全党全国工作的大局,这既对推进机关事务工作的改革与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又对加强国管局党的建设和组织人事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各级党组织和人事部门要自觉按照科学发展观和构建和谐社会的要求推进党建和人事工作,努力把国管局党建和人事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一)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要求党组织和人事部门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充分发挥作用。各级党组织和人事部门要进一步明确自身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构建和谐社会中的地位、作用和任务,紧紧围绕管理、保障、服务和经营工作,找准党建和人事工作的切入点、结合点和着力点,通过抓好本单位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引导干部职工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自觉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通过开展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和正确协调处理各种矛盾,切实发挥党组织和人事部门凝聚人心、解疑释惑,化解矛盾、维护稳定,推动发展、促进和谐的作用。

(二)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要求党组织和人事部门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坚持为中心工作服务。各级党组织和人事部门要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理念,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为广大党员和干部职工服务。要紧紧围绕本单位的行政业务工作,开展党建工作和人事工作,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的法律法规的贯彻落实。要针对业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矛盾,发挥好参谋助手作用,支持和配合行政领导采取积极措施加以解决。要认真听取干部职工的意见和建议,及时了解和掌握干部职工的思想状况,统筹兼顾不同群体的实际利益,综合运用政策、法律、行政手段和教育、协调、调解等方法,做好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把解决干部职工的思想问题和实际困难结合起来,满腔热情地为干部职工办实事、解难事,充分调动广大干部职工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三)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要求党组织和人事部门进一步联系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各级党组织和人事部门要紧紧围绕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紧紧围绕“十一五”时期的主要任务,结合本单位的工作实际和党员干部的思想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实现本单位事业的科学发展,维护职工队伍的和谐稳定。要认真履行职责,不断深化改革,加强分类指导,推进管理创新,努力研究解决党建和人事工作中的热点、难点问题以及干部职工关注的实际问题,建立和完善理论学习、组织生活、干部考察、民主监督、培训考核、收入分配、社会保障等各项制度,不断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以改革的精神和发展的眼光,积极探索党建和人事工作的新思路、新途径、新载体,抓住关键环节,创新工作方式,推动党建和人事工作取得新的进展。

二、明确任务,突出重点,认真做好党建和人事工作

各级党组织和人事部门要按照中央的部署和要求,结合机关事务工作实际,科学安排、突出重点、狠抓落实,大力加强党员和干部队伍的思想、组织、作风和廉政建设,保证管理、保障、服务和经营工作的顺利完成。

(一)做好迎接十七大胜利召开和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工作。各级党组织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认真细致地做好迎接十七大胜利召开和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的各项工作。一是积极营造迎接十七大胜利召开的良好氛围。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大力宣传党的十六大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伟大成就和党的理论创新取得的伟大成果,大力宣传党的光荣历史和优良传统,大力宣传机关事务工作取得的巨大成绩和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活动,引导党员干部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进一步增强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社会主义制度、改革开放事业、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的信念和信心,营造良好的氛围。二是以实际行动迎接十七大的胜利召开。要结合本单位实际,以“迎接党的十七大胜利召开、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为主题,开展党日活动,激发广大党员进一步坚定信念、增强党性、扎实工作,在机关事务工作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承担党的十七大接待服务任务的有关单位要积极开展“为党旗添光彩、为十七大作贡献”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干部职工努力提高服务技能和服务质量,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接待服务任务。三是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党的十七大召开后,要按照中央的部署和要求,通过组织报告会、培训班和座谈会等形式迅速传达学习,深刻领会大会精神,研究提出贯彻落实的意见,把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统一到党的十七大精神上来,动员全局干部职工为大会确定的目标而奋斗,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健全和落实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长效机制。各级党组织要认真抓好中央四个长效机制文件的落实,把贯彻落实中央四个长效机制文件作为巩固和扩大先进性教育活动成果、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经常性工作的重点,坚持抓党建、带队伍、促发展,严格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和机关党建各项制度,加强党员经常性教育和流动党员管理,做好发展党员工作,进一步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机关党委、机关纪委要对各单位落实先进性长效机制情况进行检查,总结和宣传工作中的好做法、好经验,对长效机制重视不够、落实不力的单位要进行批评,并督促改进。要根据新的形势和新的任务,结合本单位实际,自觉把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要求落实到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和制度建设之中,落实到管理、保障、服务工作之中,围绕党员学习、教育、管理和联系群众等方面,不断完善党员“长期受教育,永葆先进性”的机制,切实整改本单位先进性教育活动中查找出来的问题和这次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中反映出来的问题,进一步巩固和扩大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成果,使长效机制真正落到实处、有效运转、长期坚持、发挥作用。

(三)做好实施公务员法和深化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工作。一是继续抓好公务员法的实施工作。公务员法实施以来,国管局认真开展了公务员法的贯彻实施工作,基本完成了公务员登记、工资制度改革以及参照管理单位报批等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今年,贯彻公务员法的工作更加深入和具体,职务任免、培训、奖励等公务员法的配套法规将陆续出台。我们要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落实。要认真落实《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和《党政领导干部交流工作规定》,进一步加强公务员队伍的交流轮岗、竞争上岗和年轻公务员的培养锻炼工作,建设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过硬、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队伍。二是深化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要充分认识岗位设置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按照人事部印发的《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管理试行办法》,根据科学合理、精简效能的原则,提出岗位设置意见,初步建立事业单位岗位管理制度。要在认真总结事业单位人员聘用制度试点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在全局事业单位中分类推进聘用制工作,通过创新管理体制,转变用人机制,整合人才资源,凝聚优秀人才,促进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不断提升。要认真抓好事业单位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工作,结合聘用制和岗位设置管理工作,根据人事部即将出台的事业单位绩效工资分配办法,在事业单位建立绩效工资分配机制,进一步规范事业单位的津贴补贴。三是抓好干部职工教育培训工作。要认真落实国管局《关于贯彻中办国办〈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技能人才工作的意见〉的意见》和国管局《贯彻落实“十一五”规划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以提高干部职工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为目标,把教育培训的普遍要求与不同单位、不同岗位的特殊需求结合起来,形成多层次、多渠道、多方式的教育培训工作格局,增强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三、按照胡锦涛总书记和温家宝总理的要求,大力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

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强调要全面加强新形势下的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在各级领导干部中倡导八个方面的良好风气,即“勤奋好学、学以致用,心系群众、服务人民,真抓实干、务求实效,艰苦奋斗、勤俭节约,顾全大局、令行禁止,发扬民主、团结共事,秉公用权、廉洁从政,生活正派、情趣健康”。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对于推动全党进一步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进一步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具有重大意义。温家宝总理在国务院第166次常务会议上发表了重要讲话,深刻分析了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严重违纪违法案件造成的巨大危害和暴露出来的严重问题,提出了加强食品药品监管和政府廉政建设的具体要求,对预防和惩治腐败,改进机关作风,正确履行职责,具有重要意义。

各级领导干部要认真学习领会胡锦涛总书记和温家宝总理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全面加强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和生活作风建设,坚决纠正少数领导干部存在的思想理论水平不高、解决复杂问题能力不强、工作作风不扎实等问题,真正做到为民、务实、清廉,在干部职工中树起好榜样、营造好氛围、建立好制度、促进好作风。一是各级领导干部要严于律己,率先垂范。局党组各同志、各单位一把手要从自身做起,切实履行好政治责任,带头执行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要求干部职工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干部职工遵守的自己首先自觉遵守,自觉接受群众监督。要切实加强对干部职工的严格要求、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带出一支能吃苦、讲奉献、守纪律的队伍。二是要严格按照规则和程序办事。各级领导干部要认真落实民主集中制,严格按照民主决策程序和依法行政要求,正确行使权力,全面履行工作职责。工作中要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重大决策由集体讨论决定,坚决防止“家长制”、“一言堂”,切实做到依法决策、科学决策和民主决策。三是要进一步规范行政审批行为。深入贯彻行政许可法,进一步规范审批工作流程,明确行政责任,完善权力制约和监督机制,重点加强对工程立项、投资计划、土地利用审批、政府集中采购和住房公积金贷款的监督制约,正确处理工作分工与监督制约之间的关系,避免权力过度集中,减少寻租机会,防止滥用权力。进一步公开行政许可和审批事项,实行“阳光”透明审批,自觉接受外部监督。四是要继续推进制度建设。要紧紧围绕行政审批等行政权力的监督制约,进一步完善管钱、管物、管人等方面的监管制度,严格控制自由裁量权,使制定的制度切合实际,并认真抓好各项制度的落实,特别是要抓好财务管理制度的建设和落实,切实做到用制度管权,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管事。五是坚决查处腐败问题。对群众举报和反映的问题要认真核查,发现违规违纪违法问题,特别是对以权谋私,官商勾结、贪赃枉法、腐化堕落等影响恶劣、后果严重的案件抓住不放,一查到底,严肃处理。六是认真开好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专题民主生活会。要认真贯彻落实胡锦涛同志在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通知要求,以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为主题,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总结领导干部在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和生活作风方面的情况,特别是对照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八个方面良好风气的要求,深入查找自身存在的问题,提出相应的整改措施,全力进行整改,扎扎实实地改进作风。

2007年,党建和人事工作任务十分繁重。各级党组织和人事部门要振奋精神、开拓创新,进一步加强自身的作风建设,自觉做到“政治意识更强一些、精神状态更好一些、工作安排更细一些、抓落实的力度更大一些”,努力把党建人事部门建设成为党性最强、作风最正、工作出色的部门。一是要加强学习。广大党务人事干部要按照胡锦涛总书记关于加强学习的要求,认真学习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重大战略思想和党章、公务员法,认真学习党务、人事业务知识和相关领域知识,不断增强党员意识和公务员意识,进一步提高政治鉴别、政策运用、知人善任、拒腐防变等方面的能力和做好新时期党建人事工作的本领,成为既懂党务人事工作又懂业务工作的复合型人才。二是要强化责任。要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和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认真履行职责,严格工作程序,严肃政治纪律,落实工作责任,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树立政治坚定、本领过硬的形象,公道正派、清正廉洁的形象,奋发进取、开拓创新的形象,实事求是、注重实效的形象,团结协作、艰苦奋斗的形象。三是要狠抓落实。要转变作风,把抓落实作为推进各项工作的关键环节,通过深入基层、分类指导,严格管理、规范制度,整合资源、统筹协调,加强检查、量化考核等措施狠抓各项任务的落实,努力使各项工作件件有着落、事事有结果,不断推动党建和人事工作取得新成绩。

(本文是焦焕成同志在国管局2007年党建和人事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分享到: